楼主: 张二寅
1444 5

[宏观经济学政策] 中国的顺差拉动已成为历史? [推广有奖]

新宏观创始人,金融周期量化完成人,储备需求推动者。

大师

48%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1
论坛币
44791 个
通用积分
316.4355
学术水平
936 点
热心指数
894 点
信用等级
785 点
经验
245205 点
帖子
4526
精华
27
在线时间
14444 小时
注册时间
2012-1-19
最后登录
2024-4-19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2018年以来,中美贸易战成为世界重大的财经主题,它时而起伏跌宕,时而峰回路转,扣人心环,不但中兴通讯为之诚惶诚恐,而且林毅夫的新结构经济学也轰然倒塌,因为它和传统的新古典经济理论没什么两样,都停留于供给侧而忽视需求侧,在美国强烈要求减少逆差的压力下,中国减关税,美国增关税,这让中国的顺差拉动成为了历史,中国不得不重新回归内部需求,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再次让位于需求管理。

第一经济首席经济学家认为,这是挑战,更是机遇,它有助于中国反思传统经济学,创新经济理论,变革货币银行制度,走出一条真正的中国特色的市场经济之路。

1、传统经济学的局限性

传统新古典经济学发端于重农主义,它以生产函数、生产要素、劳动价值论、货币中性、萨伊定律为核心,忽视货币银行对当代货币经济的重大约束作用,具有显著的历史局限性,故它只适用于实物经济。

2、货币经济的本质——债务拉动

工业革命导致重大的技术进步,它使实物利润增长快于货币利润增长,内生的金银货币发生短缺,商业银行券泛滥,央行出现,整个社会的货币由此出借,货币性质由内生转为外生,生产目的由实物经济的实物利润转变为货币经济的货币利润,投资需求不再是最终需求,库存也不再是当然财富,央行通过基础债务控制了商行,商行通过现金流控制了企业、居民、国家,货币循环主导了实物循环,货币成为市场的信仰。

在一个封闭体内,由于中间加工利润与工资储蓄的存在,导致宏观投资必然亏损,而折旧与资产高估使利润表误导了企业家与银行家,一个愿借,一个愿贷,于是经济复苏,乃至繁荣,但也形成顶级企业债务累积与过剩通缩;然后不得不限产保价,供给侧改革,结果滑向滞胀,触发货币当局紧缩,接着发生流动性陷阱、资产负债表型衰退、现金流断裂企业关门、银行被呆坏账拖累而倒闭、资产泡沫崩裂迎来明斯基时刻,当债权被消灭,物价得以降低后,经济复苏重启,这就是债务长周期。

可见,债务长周期来自两大根源:央行的基础债务与商行的衍生债务,现代央行——商行体系诞生与经济周期相伴而来,具有显著的因果关系。

3、宏观货币流工具

经济学教科书上的货币乘数理论推导存在重大问题,现实中谁会借贷后再存入借贷生息?

不会的,因为贷款利率要高于存款利率,理性的选择是雇佣工人,购买设备原材料进行投资经营活动。

另一个问题是它导致研究者认为借贷瞬间完成,直接用准备金率的倒数得出货币乘数,然后计算货币供应量。

再后根据该货币供应量断言货币超发了,其中以人大财经委员会副主任、全国统计教材编审委员会主任贺铿为代表,他在最近的演讲中宣称:我们的货币发得太多,放水太多。2017年末M2167.68万亿,是GDP25%,比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都高。

原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经所退休研究员沈华崇认为:现在我们似乎也没有更好的数据,聊胜于无。我也相信经济学家们一定可以找到更好的方法,更好的数据。特别对于特定市场,特定商品,市场的货币数量更难准确确定。就现在经济学的惯例,总价格水平以及通货膨胀相关性最高的还是M2

新宏观却主张,不能盲从惯例,因为这个惯例导致了M2超发论,一个错误的惯例引发后面的研究全部失效。

新宏观假定价格总水平=瞬时总需求/瞬时总供给为公理,由它可推出P=MV/Q,即费雪货币数量公式,这里需要讨论的是M到底是什么?如何变化?V的真实流速又是多少?

因为M2是银行债务,不是资产,银行的流动性由资产决定,而不是由债务决定;M2是存量,不是流量,它只是过去借贷的记录,并没有真实的物质存在,它在央行资产负债表上为准货币,更准确的说是影子货币,它是无法一次性流动的,是不可完全兑付的。之所以个体存款能自由流转,是因为量级不够大,银行要保证日常提取,其要件是有足够的超准或库存现金,它有赖于存款增量,也即M2增量才是流量,因此,银行对存款增量下降很是恐慌,纷纷加大揽储力度,一旦有失,则导致挤兑。

所以,决定瞬时总需求的是真正的货币流量,它不是M2,而是基础货币中去除法定准备金的部分,即纸币与电子超准。

由于对存款提取法定准备金,因此,M会逐步衰减,直至为零。如果基础货币全部变为法准,那么也就失去了流动性,形成流动性短周期,此刻,再大的揽储也无挤于事了,GDP也降为零。这是当局极力避免的,故会提前降准或量宽。

货币流速为一月一次,因为当前是月薪制主导,该结论可以从简单再生产模型中推得。这与货币主义者流速基本恒定的结论相吻合,但它们没有指出真正的M,以及V的大小。

因此,货币乘数不是瞬时完成的,而是按月循环周转的。

教科书对这一细节的疏忽,直接导致了对货币流通规律认识的混乱。

简单模拟一下,货币每月周转一次,一年12次,每次9万亿x(1一库存系数)约为7万亿,则一年84万亿GDP,与当前中国经济数据吻合度很高。

上面就是货币循环尚未打通的关节,微观现金流因此止步于市场黑箱。

新宏观将货币循环加以闭合,形成了公式体系:

月度GDP=M*1-S*D^V

周期总GDP=M/S*D);

累积债权=M/D

流动性危机=M/DM*1-S*D^V

流动性短周期:月度GDP=M*1-S*D^V0

债务性长周期:M/D→∞。

其中,M为基础货币,S为储蓄率,D为法定准备金率,V为月度序数。

通过对比月度公式与费雪公式,可见,月度公式联系了储蓄率、准备金率、基础货币,可以考察GDP、债务水平、资产泡沫、流动性变动,更为适合货币经济。

根据学者六万水的测算,现在M2=170万亿,中国改革开放后40年的总GDP=670万亿,两者之比为25%,另外,现在的M2年均增量20万亿,年GDP80万亿,两者之比也为25%,这验证了储蓄率的一致性。

债务为什么会持续积累?

原因是大而不倒的个体通过借新还旧来保持信用,避免坏账显现,这就要求存款增量以及量化宽松。

反之,一旦货币紧缩,必然爆发债务危机,以及全面的大萧条,因为顶级企业倒了,中上游产业也就失去了拉动力。

宏观货币流工具是扭转货币认识的节点,一旦对此达成共识,那么,经济周期的解释也就豁然开朗了。

4、评价市场经济成败的标准

成功的市场经济可推进至物价降低、产出增加的繁荣阶段,末端即为严重通缩。

20世纪初的美国、二战后的德国、日本,改革开放后的中国。

失败的市场经济则只能停留于物价上涨、产出增加的复苏阶段,或者物价上涨、产出减少的滞胀阶段,末端均为严重通胀。

如一战后的德国、现在的津巴布韦、委内瑞拉。

可见市场经济成败的评价标准并非是传统教科书上的垄断、信息不对称、两极分化、外部性等一般意义上的市场失灵,而是能否推进至繁荣阶段,或者说成功的市场归宿是通缩,而不是均衡。

5、经济可持续增长的充要条件

经济增长的充要条件实物利润与货币利润同步,重商主义有其合理之处,贸易战的实质为国家之间追逐货币利润,减少内部债务,努力达成两者同步。

6、价值补偿方式实验

成功的市场经济无法实现货币利润,它需要价值补偿,于是来自外部的顺差拉动与来自内部的凯恩斯主义应运而生。

19世纪中叶的美利坚,二战后的德日,20世纪80年代后的中国,都是顺差拉动,即获取系统外的货币利润实施价值补偿。

大萧条之后的罗斯福新政,次贷危机后中国推出的4万亿政府投资,带动10万亿信贷,拉动基础设施与房地产,都是凯恩斯主义价值补偿,结果是政府债务持续攀升,因为该方式并没有消除两大根源,只是让政府替代了顶级投资者的亏损。

7、顺差拉动的重要性

顺差重要吗?传统经济学对此感到迷茫与疑惑。

这一问题可以从两方面来论证。

中国基础货币的90%来自外汇占款,也即顺差,基础货币的周转循环形成GDP国民收入,该收入一部分消费,一部分储蓄,而储蓄又形成贷款或股市投资,可见没有前者,也就没有了这些后者。

顺差带来的是内生货币,它避免了基础债务的增加。

反之,次贷危机后,外汇占款减少,商业银行从央行再贷款补充基础货币10万亿,货币从内生转外生,导致基础债务上升,加上货币当局紧缩,因此债务危机多发,进入资产泡沫破裂期,这就是新常态、三去一补、系统性风险的主要内容,理解货币大环境的变化,对于投资者具有重要的启示意义。

再看,美国对逆差的反应,由于持续巨额的逆差威胁债券与货币,因此才声嘶力竭不择手段地压制当年的日本与今日的中国。

8、顺差拉动的局限性

顺差拉动的局限性也是非常明显的:

资源枯竭、环境恶化、通货膨胀导致的国民福利损失;

经济体量限制,这是因为逆差国债务不可持续,即它只适合小的经济体,或者大的经济体刚刚启动时;

货币主权丧失,中国央行成为美联储的支行,货币政策被动;

经济独立性差,受制于逆差国。

19世纪的英国与美利坚、二战后美国与德日、现在的中美,都曾经历过逆差国与顺差国的斗争,80年代日本经济高居世界第二,但美日贸易战后被迫签订广场协议,接受产业制裁,结果失去了二十年,从第二位置上跌落下来。

9、中国的出路

新宏观利用顺差拉动黑箱法,通过分析传统储蓄投资的债权股权的形态不稳定性,得出储备需求解决方案,它包括央行购买重大专利、勘探成果,支付通行费、清洁空气费来调动社会储蓄,典型如社保投资高速、高铁、红旗河等基础设施,以消除债务长周期的两大根源,实现经济的可持续增长,走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市场经济崛起之路。

一旦实施了储备需求,真正的平衡贸易成为可能,这就避免了贸易战,也防止了仓促间过度让步,使处于高位的美股换股收购当前破净的A股,导致国民权益受损。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回帖推荐

wayne25 发表于2楼  查看完整内容

虽然不能完全赞同作者,但的确有很多新见解!受启发!
已有 1 人评分经验 论坛币 学术水平 热心指数 信用等级 收起 理由
linmengmiki + 100 + 100 + 1 + 1 + 1 精彩帖子

总评分: 经验 + 100  论坛币 + 100  学术水平 + 1  热心指数 + 1  信用等级 + 1   查看全部评分

唯真唯实
沙发
wayne25 发表于 2018-5-24 22:35:19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张二寅 发表于 2018-5-24 19:40
2018年以来,中美贸易战成为世界重大的财经主题,它时而起伏跌宕,时而峰回路转,扣人心环,不但中兴通讯为 ...
虽然不能完全赞同作者,但的确有很多新见解!受启发!

使用道具

藤椅
王宝树 发表于 2018-5-27 17:41:1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支持好朋友呐

使用道具

板凳
zhuosn 发表于 2018-5-27 18:06:38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张二寅 发表于 2018-5-24 19:40
2018年以来,中美贸易战成为世界重大的财经主题,它时而起伏跌宕,时而峰回路转,扣人心环,不但中兴通讯为 ...
顺差得到的是货币,逆差得到的是货物技术设备服务等。我怎么觉得顺差是傻傻的?逆差也不一定就业就少了,据任志强讲话,中国九成楼房无热水,七成无卫生间,北京上海有六成楼房无电梯。这内需还少吗?还有出国扫货,不能自已生产吗?连奶粉都搞不好,还是自已下点功夫好。

使用道具

报纸
张二寅 发表于 2018-6-3 13:57:2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有志于变革经济学者,欢迎加入qq群:《新宏观主义学会第一期》494155831,里面有招生简章。

使用道具

地板
jgtech 发表于 2020-2-25 07:14:1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谢谢分享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19 14: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