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nice生活圈
2080 5

[学术治理与讨论] 这位15岁拿下物理硕士学位的天才,能够用图像理解数字 [推广有奖]

院士

17%

还不是VIP/贵宾

-

TA的文库  其他...

经管学术人

威望
2
论坛币
421 个
通用积分
5680.8213
学术水平
563 点
热心指数
689 点
信用等级
535 点
经验
112117 点
帖子
1197
精华
6
在线时间
936 小时
注册时间
2014-8-22
最后登录
2022-7-8

相似文件 换一批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你或许听说过阿斯伯格综合症,或者说高功能自闭症。这种也被称为“工程师病”的障碍早在 1994 年就被列入了精神疾病权威手册——《精神疾病诊断与统计手册》中。

据说,牛顿、莫扎特、叶慈,还有维特根斯坦这些历史上叫的出名字的学者都有罹患自闭症的症状。


音乐天赋(比如奇准的音高)、艺术嗅觉(如超现实的艺术创造力)、日历计算能力(计算到某个遥远的日期的天数)、计算机般的计算能力,以及照相记忆和自闭症的相关性不成比例地高。


高功能自闭症眼中的世界是什么样的?一个智商 170 、2 周搞定中学数学、13 岁发表论文的的自闭症物理学者讲述了他看待数字,以及看待学习和生活的清新角度。


按了快进键的人生


640.jpg


1998 年 5 月 26 日,一个名叫 Jacob Barnett 的美国男孩在印第安纳州呱呱落地。很快他的父母就开始发现他的与众不同。


在 6 个月大的时候,Jacob 开始完全无法与人交流,他不看对方的眼睛,也不再说“妈咪”。他无法听幼儿园老师讲故事,也不能完成画画的任务。


在 3 岁时,医生告诉他的母亲 Kristine 他可能永远也不会说话、阅读,甚至给自己系鞋带,因为他被诊断为中度至重度自闭症。


在医生的建议下,Jacob 的母亲把他带到了一个特殊教育中心,不过一段时间后她决定把孩子带回家亲自教。


看起来 Kristine 的决定起到了效果,因为一年后 Jacob 通过自学可以说 4 门语言,甚至可以回答天体物理的问题。


在那年,Jacob 开始自学盲文,并开始用棉签和他的照相式记忆在地上绘制街道的地图。他可以把听过的旋律原样弹出来,还可以计算日历。


当别人家的孩子还在上幼儿园的时候,Jacob 就已经能通过巴诺书店书中的数字算出开普勒定律了。根据《时代》杂志的报道,Jacob 的智商高达170。


然而,Jacob 的父母却不认为孩子的天赋是一件多么棒的事情,他们很害怕他会重新陷入黑暗,再一次像小时候那样失去与人沟通的能力。好在他们的担心并没有成真。


8 岁时,Jacob 就从高中毕业了,并开始旁听印第安纳大学与普渡大学印第安纳波利斯联合分校的物理课。他的妈妈跟着他上课,让大家以为这是个爱学习但是没钱请保姆的母亲。后来 Jacob 在这个课上得了A,于是该大学邀请他入学。


为了上大学,他在 1 年里学完了小学 6 年级到高中阶段的课程。而其中代数、几何和微积分的课程他仅仅花了 2 周就学完了。


因此,在 10 岁时他就成了大学生。为了在家里计算物理问题,用完了草稿纸的 Jacob 开始在玻璃窗上演算。


Jacob 说,“我一直对世界运转的奥秘存在深深的好奇。生命多彩的形式可以从简单的数学方程中涌现出来,这是多么惊人的事。”


在大学里,Jacob 还通过教同学数学和当助教的方式赚了点钱。2011 年,也就是 13 岁的时候,Jacob 就以第二作者的身份在物理学期刊《物理学评论A辑》(Physics Review A)上发表了论文。



一个自闭症患者眼中的数字


Jacob 眼中的数字和常人完全不一样,而这种能力被心理学家称为数字型联觉。

640.png

著名的数字型联觉人士——弗朗西斯·高尔顿脑中的数字。高尔顿是查尔斯·达尔文的表弟,也是英格兰维多利亚时代的博学家、人类学家、优生学家。


比如看看下面这幅图,你认为它代表多少?


640.jpg


这就是 Jacob 眼中的 32。实际上这是一种二进制的数字计数法,节点的数量加起来就是 32-1。在数学中,这种计数法有个名称叫做 H 树。也就是说,Jacob 采用了分形几何的方法在想象数字。


640.jpg

H树的性质:对于第n代H树,节点的数量为22n+1- 1 。Jacob 头脑中的32是2代H树。


再来看看他是怎么看其他数字的。

比如 3 在他眼中就是这样的,3 用角的数量表示:


640.jpg


6 是这样的:


640.jpg


为什么 6 用一个六边形表示呢?因为 3 是质数,而用质数相乘的方式算一个数就是自带质因数分解功能的 Jacob 大脑的偏好。


3 乘以 3 是这样的:


640.jpg

27 是这样的:


640.jpg


54 是这样的:


640.jpg


实际上,Jacob 完全就是在用图形化的质因数分解法的方式想象数字。你或许可以用这种方法体验一下算数和几何的关系。


思而不学


基础教育基本靠自学的 Jacob 对待学习的看法也与众不同。


大家都认为 Jacob 是个少年天才,许多人还认为他可以获得诺贝尔奖,甚至推翻爱因斯坦的相对论。不过 Jacob 并不认为自己是个天才,他认为每个人都可以像他一样,只要让自己的思维模式从“死记硬背的学习”转变为“主动思考”就可以了。


13岁时,他在 TEDx 就这个观点进行了演讲。目前这个名为“Forget What You Know”(忘记你学过的东西)的视频在油管上获得了八百多万的浏览量。



梦想:活得快乐


大学毕业后,Jacob 前往加拿大声名显赫的圆周理论物理研究所(Perimeter Institute)攻读博士学位。在一些物理学家眼中,这个霍金曾经呆过的独立研究机构比哈佛大学、斯坦福大学,或者麻省理工学院都要难进。


Jacob 是圆周理论物理研究所历史上最年轻的学生,他在 15 岁的时候就拿下来该所的硕士学位。目前,他依然在这个研究所里攻读物理博士学位。Jacob 表示,“目前我得研究主要是解决量子力学中的某些粒子问题。具体来说就是当一个系统能量最少的时候它的纠缠程度。”


Jacob 的导师是著名物理学家 Lee Smolin,“他在培养我成为青年科学家这方面做得很棒。”可是,Jacob 或许不会走上学术道路。



“我没办法告诉你 50 年后、10 年后,甚至 5 年后我会是什么样。我错失了许多时间。就在 10 年前,因为我的自闭症,我才刚刚开始学会和人交流。那时候肯定无法想象现在我居然成了物理系的研究生。


我小时候最大的梦想,也是所有人对于天才儿童的预期,就是成为教授。但是现在,我的长远目标就是活得快乐,做我喜欢做的事情。目前物理依然是这个目标的顶峰,但是未来我或许会想做别的事。”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教你如何在论坛赚取现金:[url=https://bbs.pinggu.org/z_prj.php]https://bbs.pinggu.org/z_prj.php[/url]

[url=https://bbs.pinggu.org/thread-6882733-1-1.html]经管之家-邀请您加入我们的项目服务电商https://bbs.pinggu.org/thread-6882733-1-1.html[/url]
沙发
晏几道 发表于 2018-5-26 09:53:3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天才啊

使用道具

藤椅
guowy67 发表于 2018-5-26 10:27:1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这个天才不是自闭症吧,还知道赚钱昵

使用道具

板凳
陈鼎 发表于 2018-6-5 14:38:4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活在自己时间的吗

使用道具

报纸
fin-qq 发表于 2018-6-20 08:34:2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使用道具

地板
arkluos 发表于 2018-6-20 09:22:24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8 岁时,Jacob 就从高中毕业了……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ddjd
拉您入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6 04: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