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石开石
2775 45

[创新发展] 石开石解说石开石吉芬商品 [推广有奖]

泰斗

83%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4318 个
通用积分
1821.7757
学术水平
466 点
热心指数
436 点
信用等级
324 点
经验
508731 点
帖子
37780
精华
1
在线时间
10443 小时
注册时间
2013-11-28
最后登录
2024-4-5

相似文件 换一批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吉芬商品的定义是:在其它条件不变的情况下,需求量与价格同方向变化的商品。吉芬商品在现实世界中还没有被发现。吉芬土豆或吉芬面包不是吉芬商品。吉芬土豆或吉芬面包的价格高购买量多现象是由于总体食品短缺而引起的,因为吉芬土豆或吉芬面包的价格相对于其它食品价格偏低,所以对吉芬土豆或吉芬面包的需求增加(购买金额增加),现象上看比正常年景要价格高需求量多。当饥荒过后,吉芬土豆或吉芬面包回归原状。

连吉芬土豆或吉芬面包都不是吉芬商品,这怎么行?原本笔者是改变吉芬商品定义,让吉芬土豆或吉芬面包是吉芬商品。

笔者修改的吉芬商品定义为:无论条件是否发生变化,只要存在需求量(可用购买量替代)与价格同方向变化的商品,这种商品就是吉芬商品。但本论坛黄佶先生说不能随便改变原有的定义,如果定义的内容与原来不同,要另行定义。于是石开石吉芬商品应运而生。

石开石吉芬商品:无论条件是否发生变化,只要存在需求量(可用购买量替代)与价格同方向变化的商品,这种商品就是石开石吉芬商品。

石开石吉芬商品在什么情况下会出现呢?必要条件是需求持续增加或减少,也可以说需求曲不断上移或下移。充要条件是需求量变化率/价格变化率大于0。

石开石吉芬商品有两种可能出现的情况:一是价增量增,二是价减量减。这两种情况都是需求量与价格同方向变动。价增量增属于扩张性石开石吉芬商品,价减量减属于收敛性石开石吉芬商品。在经济繁荣时,多见扩张性石开石吉芬商品;在经济萧条时,多见收敛性石开石吉芬商品。这反过来也成立:如果发现扩张性石开石吉芬商品越来越多,经济是向繁荣发展;如果发现收敛性石开石吉芬商品越多,经济是向萧条发展。石开石吉芬商品可以说是经济的晴雨表(或温度计)。

扩张性石开石吉芬商品会出现价格泡沫,而且价格泡沫一定会破。

现实中比较常见的石开石吉芬商品有石油,情人节玫瑰花,住房,茅台酒,等等。

2008年石油价格泡沫破裂,情人节玫瑰花过了情人节价格泡沫即破裂,住房有的地方价格泡沫已经破裂(鄂尔多斯等地)有的地方(一线城市等)价格泡沫还没有破裂,茅台酒价格泡沫还有吹的更大的可能。供给量变化率等于需求变化率,是价格泡沫破灭的临界点。

前文说过,石开石吉芬商品出现的必要条件是需求持续增加或减少。我们把某商品若干年或月等成交价格与成交数量在价格数量坐标轴标出(一年或一月等一个点),由低到高然后连虚线,那将是一个右斜向上的线。这就是石开石吉芬商品曲线。当石开石吉芬商品曲线变缓时,意味者价格泡沫要破裂了。石开石吉芬商品曲线的意义在此。如果仅看两个点之间的连线,意义就不大了,仅仅表示需求量与价格同方向变化而已(斜向上的线表示需求量与价格同方向变化)。

对了,股市中最容易出现石开石吉芬商品,假如股票也可以称为商品的话。股市泡沫就是资金吹出来的,中国股市有个规律:7年左右就会吹一次破一次。在开吹的时候,可以跟着吹,在发现资金增量趋缓的时候,就要跑了看人吹了。现在属于盘整阶段,可以高抛低吸。中国股市规律如果保持不变,可能会在2022年前后,又会吹一次。

石开石吉芬商品,就说这么多吧。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吉芬商品 价格泡沫 发生变化 持续增加 中国股市

沙发
石开石 发表于 2018-5-26 18:06:2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你看看你的理论闹出了多少笑话?包括所谓“石开石吉芬商品曲线”,毫无经济学意义,纯粹就是为了两点连一线,以此假装西经的供应曲线。

——————---------------------------------------
以上摘自黄佶先生的回帖《用石开石价格理论解释“需求增加天然气价格不变”》58楼。黄先生说“石开石吉芬商品曲线”毫无经济学意义。本文算是一个回应。

使用道具

藤椅
石开石 发表于 2018-5-26 18:19:04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082458ucponmupsspcs78u.gif

使用道具

板凳
石开石 发表于 2018-5-26 18:29:2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石开石 发表于 2018-5-26 18:19
该图是黄佶先生所画,其中标注“反向石开石吉芬商品曲线”属于错误标注。

这与笔者用词不当有关。
笔者有一帖说扩张性石开石吉芬商品曲线为正向石开石吉芬商品曲线——从低到高,收敛性石开石吉芬商品曲线为反向石开石吉芬商品曲线——从高到低。黄先生理解为需求量与价格反向。

反向石开石吉芬曲线的意义是本文收敛性石开石吉芬商品曲线。即价减量减——不是价减量增。

使用道具

报纸
石开石 发表于 2018-5-26 18:35:1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090632vpg1vb6yikbe2gkd.gif

使用道具

地板
石开石 发表于 2018-5-26 18:37:04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石开石 发表于 2018-5-26 18:35
该图是黄佶先生所画,图中:“石开石吉芬商品曲线”属于标准错误,价减量增不是石开石吉芬商品。

使用道具

7
无知求知 发表于 2018-5-26 19:39:0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吉芬商品在现实世界中还没有被发现”的说法是错误的。贵州茅台就是全世界第一号吉芬商品。贵州茅台形成吉芬效应的历史已经超过了两千年。

使用道具

8
无知求知 发表于 2018-5-26 19:47:44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片仔癀、云南白药、安宫牛黄丸...这些都是百年以上的吉芬商品。前两款是永不公开的国家绝密配方(仅此两款)。

使用道具

9
石开石 发表于 2018-5-26 20:03:0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无知求知 发表于 2018-5-26 19:39
“吉芬商品在现实世界中还没有被发现”的说法是错误的。贵州茅台就是全世界第一号吉芬商品。贵州茅台形成吉 ...
吉芬商品的定义是:在其它条件不变的情况下,需求量与价格同方向变化的商品。吉芬商品在现实世界中还没有被发现。

————————————————————————
请注意:其它条件不变。
在其它条件不变的前提下,需求量与价格反方向变动——需求定律。

使用道具

10
石开石 发表于 2018-5-26 20:11:14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无知求知 发表于 2018-5-26 19:47
片仔癀、云南白药、安宫牛黄丸...这些都是百年以上的吉芬商品。前两款是永不公开的国家绝密配方(仅此两款) ...
可以说,这个世界根本不存在吉芬商品,不存在这种反市场规律的“奇迹”。指望通过“奇迹”来发展生产、销售商品,显然是走错了方向。

不久前有个企业家朋友对我说:“经济学中有个吉芬商品概念,意思是东西卖得越贵,买的人就越多。你看那么贵的苹果手机被青少年疯狂追捧,甚至有为了买苹果手机去卖肾的新闻。所以,我现在想为我公司投资的服装品牌定一个高价位,可能会卖得更好。我想听听你的意见。”

吉芬商品概念是十九世纪英国经济学家罗伯特·吉芬在研究当时爱尔兰土豆销售情况时发现的一种奇特现象:土豆价格越高,买的人越多。说它奇特,是因为它违反了经济学中的一个最基本定律——需求定律:商品价格与需求量成反向变动关系。即价格越低,需求量越多;价格越高,需求量越少。罗伯特·吉芬发现了爱尔兰土豆销售的特殊现象,从此该类商品都被叫做吉芬商品,如一些珠宝首饰、股票,以及我这个朋友提到的苹果手机等奢侈品(姑且称之为奢侈品)。

看上去,定价越高,销售量越大的情况在现实中真的存在。并且,这个概念也的确被一些经济学人提及及肯定。可是,这千真万确是一种错误的现象归纳,并不是什么经济规律。以此去指导现实中的生产行为,很可能造成巨大经济损失。

罗伯特·吉芬认为爱尔兰的土豆卖得越贵,买的人越多,是完全搞反了因果关系。事实是,当时爱尔兰发生饥荒,吃的东西少了,争抢着买食品的人看上去就多了,原本价格低廉的土豆能填饱肚子,需求量自然增大了,价格当然提升;当有人趁机抢购囤积,价格更是抬高了。所以,正确的因果关系是,需求量增大了,导致爱尔兰的土豆价格升高了。完全符合需求定律。

股票也是同样的道理,由于大多数人“买涨不买跌”,所以,真实情况是股价上涨时买的人多了,需求增加了,导致股价进一步升高;当股票下跌时,大多数人惊恐抛售,需求减少,价格进一步降低。完全符合需求定律。珠宝首饰等奢侈品,既与股票投资中的需求定律一致,还包含了商品附加值因素,比如当大多数人认为拥有和佩戴某种珠宝首饰是一种正面的身份或品位象征时,是该商品获得的附加值导致价格上升,而这种附加值并非能由单一的提升商品价格因素产生。

使用苹果手机,表面上看是一种身份与品味象征,而稍微深入观察就会发现,实际上这种身份与品位象征是由苹果手机的高质量塑造,并不是由高价格塑造,当然也不是营销专家们声称的“饥饿营销”打造的。高性能、精细贴心的软件及硬件细节处理,才是苹果手机高价格的原因,也是受消费者追捧的真正原因。同样是苹果手机,如果换上深圳华强北的山寨机内核和硬件,定再高的价格也断不可能成为全球热销手机——这是常识判断,这就是市场规律。

可以说,这个世界根本不存在吉芬商品,不存在这种反市场规律的“奇迹”。指望通过“奇迹”来发展生产、销售商品,显然是走错了方向。


我的这位朋友新的服装品牌,是采用一种比较少见的传统面料来制作成衣,据说这种面料获得了非物质文化遗产称号。但根据这种面料的手感及所介绍的性能,远不能支撑其所想定的成衣销售价格。如果想通过吉芬商品概念来“走偏门”,以为定的价格越高,就越受市场追捧,完全是小看了消费者的判断力,反过来也必将遭到市场报复。

当我说明了我的看法时,我的这位朋友虽然有些失落,但又提出另一种设想:“我的这种面料是中国传统文化遗产,是国粹,既然大家都爱国,总会给弘扬传统文化的产品一些面子吧?”不能不说,这又是不遵循市场规律的奇葩想法。爱国主义并不能当生意做,偶有爱国者捧场,也不会成为普遍现象,不能形成市场规模。这与吉芬商品概念一样,也是寄托于“奇迹”的想法,一定会在市场规律面前碰得头破血流。

硬纸壳刷层油漆做皮鞋的年代早已过去,在市场已经扩大、消费者逐步理性起来的今天,市场认可的是高质量、高性能、高性价比的商品,市场不承认“奇迹”。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3 23: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