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工人农民a
776 1

[创新发展] 当今世界上的货币都是生息的纸币资本 [推广有奖]

  • 0关注
  • 0粉丝

副教授

17%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100 个
通用积分
8.1835
学术水平
54 点
热心指数
56 点
信用等级
39 点
经验
5176 点
帖子
119
精华
0
在线时间
1237 小时
注册时间
2017-10-27
最后登录
2023-12-17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当今世界上的货币都是生息的纸币资本
——马克思对李斯特的赚钱的工业的批判(12)
在当今的世界上,纸货币是由各个国家发行的强制流通的纸币。所有的纸币都是唯一的流通手段。按照资本的概念,资本是货币在市场经济中用钱赚钱的活动、运动、过程。包含价值(物化劳动)的金货币是这样,没有价值(物化劳动)的纸货币也是这样。由此决定了,金货币及其它的代表,在流通中遵守价值规律。而脱离金本位的纸货币则遵守纸币规律。
把货币投入到生产或流通中获得剩余价值即利润,货币就转化为货币资本。把货币资本借给(贷给)别人(产业家,商人)获得利润(利息),货币资本就转化为生息资本。在私人资本占统治地位的自由竞争的资本主义阶段,生息资本的承担者是金铸币及其它的代表(金本位的纸币)。在资本主义发展到垄断资本主义即帝国主义以后,金铸币为纸币代替,在纸币脱离金本位的时候,生息资本的承担者就是纸币。在纸币成为唯一的流通手段的地方,生息资本就是生息的纸币资本。这就是生息的纸币资本的理论。
从实践上说,全世界所有的纸币,有两种用途:第一,它可以作为资本在市场经济中实现用钱赚钱的活动,这种纸币是预付出去,然后带着利息(利润)流回。第二,它可以作为纸币购买生活资料,然后消费生活资料,这种纸币是花掉了,因而不是资本而是纸币货币。因为,工人阶级是用工资购买生活资料,工资又是资本家的可变资本,所以,用工资购买生活资料就是把工资交还给资本家,资本家用利润的一部分购买生活资料也是这样。这样,资本家就把收回的工资又变成可变资本。因此,纸币货币在工人手中是工资,当流入资本家手中时变成资本。因此,所有的纸币从社会的角度看,就全部是资本,或者是可能的纸币资本。
生息的纸币资本,同其他生息资本一样,表现为“货币——在这里它被看作一个价值额的独立表现,而不管这个价值额实际上以货币形式还是以商品形式存在——在资本主义生产的基础上能转化为资本,并通过这种转化,由一个一定的价值变为一个自行增殖、自行增加的价值。它会生产利润,也就是说,使资本家能够从工人那里榨出一定量的无酬劳动,剩余产品和剩余价值,并把它据为己有。这样,货币除了作为货币具有的使用价值以外,又取得了一种追加的使用价值,即作为资本来执行职能的使用价值。在这里,它的使用价值正在于它转化为资本而生产的利润。就它作为可能的资本,作为生产利润的手段的这种属性来说,它变成了商品,不过是一种特别的商品。或者换一种说法,资本作为资本,变成了商品。”纸币资本变成了商品!由于这个原因,纸币成了人们追求的对象,成了人们发财致富的对象,成了小偷抢劫的对象,成了权力贪污腐化的对象,成了第一产业、第二产业、第三产业的生产目的,成了股市赌博的对象,一句话成了帝国主义的市民社会最纯粹,最巨大的赌博欺诈的对象!
同样也正是因为追求生息的纸币资本这个原因,导致了金融危机,经济危机,导致了两极分化,导致了买不起房、看不起病、上不起学、养不起老的社会现象,导致了掌握权力的高官们的贪污腐化,导致了生息的纸币资本从物质生产的产业中的流出,而进入不生产价值的非生产领域。导致了第一产业,第二产业的衰败,第三产业的兴旺。导致了生息的纸币资本的财富数量远远超过物质的财富数量。最终导致了恩格斯说的“英国人的‘国民财富’很多,他们却是世界上最穷的民族。”的结果。
劳动者2018年5月27日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沙发
qi509 发表于 2018-5-27 12:22:5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懒得逐条回复了。只问一点:金属货币就不生息吗?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5 15: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