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inPeak
1085 5

【独家发布】投资是认知的变现 [推广有奖]

院士

37%

还不是VIP/贵宾

-

TA的文库  其他...

inPeak Investment

威望
4
论坛币
32341 个
通用积分
15607.9511
学术水平
2203 点
热心指数
2450 点
信用等级
2182 点
经验
519 点
帖子
1498
精华
6
在线时间
2414 小时
注册时间
2014-10-16
最后登录
2023-10-29

初级热心勋章 中级热心勋章 初级信用勋章 中级信用勋章 高级学术勋章 高级热心勋章 高级信用勋章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作者 | inPeak  

来源 | 投资人(ID:investmentreview)


最近两天,宋城演艺和分众传媒连续逆市暴涨了两天。



一时间大家炸开锅了。有人说我厉害,有人说我们能熬。但是我知道很多人虽然曾经买了但没有拿住,赚了点小钱就卖了。我理解没拿住那部分人的心情,因为买到好公司没拿住,比买到差公司亏了还难受。因为对于那部分投资者来说,前者是心态问题,后者是专业能力问题。大家比较能原谅自己专业判断的不准确,而很难原谅自己的心态不稳的失误。

其实,在我看了,没拿住也不是心态问题,而是认知问题。专业水平不扎实,认知深度不够,导致一出现涨跌就心态失衡,最终也会在一些不太合适的时机卖掉了持有的好公司。

对于从事价值投资的人来说,是否“拿得住”一直都是一个经久不息、值得探讨的命题,贵州茅台有人拿到300元、有人拿到400元、有人拿到600元。有人也许会说,那些拿到600元的人是不是有很大的运气成分。我想说的是,拿到300元的或许存在运气成分,而拿到600元绝对不是靠运气,这肯定对这个行业和公司有了深刻的理解,才能不管外面有多少嘈杂的声音都能拿的住。这个你不要不信,拿过的人才知道。

如果你把投资股票当着是持有一家上市公司的股权,那么这个股权价值的评估,就依赖于你对这个公司所在的行业和公司自身的业务的理解和研判。对一个公司的认知,价值投资领域有一个说法叫做“可预期、可展望、可想象”,怎么说呢?就是一年内的业绩是可以预期的,3-5年的业绩是可以展望的,未来的发展是具有很大的想象空间。

有些人,买到一家好公司,能够拿到“可预期”这个阶段,就像拿住茅台到300元的时候,比这部分人更厉害的是可以拿到可预期的时候,而更厉害的一小部分是可以拿到“可想象”的时候,这些人的认知水平是有层次的。


当然,以上所有的持有策略,都不是“死扛”(如果是死扛,说明你的专业能力都不阻碍以上三种策略的讨论范围之内),而是建立在自己对行业和公司的理解之上。再拿茅台举例,限制“三公”消费后,很多人看到是很消极的一面;但恰恰是忽略最根本原因——中国人的消费水平在不断提升,而茅台的产量是有限的,茅台几乎没有竞品,具有很强的提价能力,边际成本也不太高。以上任何一点都足以支撑一家公司的发展,何况集聚这么多的优势的公司。

说回宋城演艺和分众传媒的事情,为什么在开头我会提及这个事情。这两家公司我都有持有,宋城持有很久,分众是在前不久调整的时候建仓的,说实话,仓位不低。之前也跟很多朋友讨论交流过这两个公司的投资价值所在,而且我也听说很多朋友买了,但我也知道很多人已经被震荡出去了。

为什么会被震荡出去?说到底,就是对这两家公司不具有信心,没有信心的前提是对他们不够了解公司。对行业和公司的认知都不够。

先说说宋城,宋城是一家怎样的公司?我觉得是一家把中华文化演绎非常精美的公司,这是国家大力发展的方向;就它的产品而言,我个人认为体验感是很好的,有人曾经跟我提过不会去二次消费,这个有可能,但是你很有可能会带亲朋好友二次消费。加上最近几年向轻资产的转型,打开其扩张之路,同时也打开这家公司的上行发展空间。我认为这是战略上的正确。再说说到这个行业的发展,作为国内体验消费的重要标的公司,市场空间想象力足够大,目前来看基本上没有什么竞争对手,即便有潜在的竞争对手,但也不知道被抛到哪里去了。

再说说分众传媒。首先不得不说,广告业是一个好生意。这里主要指的是依托流量的渠道业务。据2017年的数据,分众传媒楼宇视频媒体市场占有率达到95%、楼宇框架媒体市场占有率达70%、影院银幕媒体市场占有率达55%. 而且这个行业具有很强的马太效应,强者恒强。虽然今年出来了新潮媒体来搅局,但是基本上对分众构成不了什么威胁。如果说腾讯掌握着线上流量广告渠道,那么线上的无疑就是分众。公司业务的发展也很好的体现在了业绩上,近几年,分众传媒基本上创造30%以上的ROE,为股东带来巨额的回报,而且这趋势还是持续。

投资从来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曾经有投资人为了了解某家公司产品进出货的真实情况,在恶劣的天气下蹲点仓库,一蹲就是好几天。投资这个事情很多时候也不是天道酬勤,人的悟性是有差别的,认知能力也会有很大的层次的,所以这个世界真正成功的投资很少。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已有 2 人评分学术水平 热心指数 信用等级 收起 理由
obaby85 + 5 + 5 + 5 观点有启发
jsy6541 + 5 + 5 + 5 精彩帖子

总评分: 学术水平 + 10  热心指数 + 10  信用等级 + 10   查看全部评分

本帖被以下文库推荐

沙发
jsy6541 发表于 2018-6-1 07:00:0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逆势暴涨方显好股的本色
已有 1 人评分论坛币 收起 理由
inPeak + 100 精彩帖子

总评分: 论坛币 + 100   查看全部评分

使用道具

藤椅
69252048 发表于 2018-6-1 08:23:37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认知价值
已有 1 人评分论坛币 收起 理由
inPeak + 100 精彩帖子

总评分: 论坛币 + 100   查看全部评分

使用道具

板凳
纯洁理想奋斗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8-6-3 11:08:2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使用道具

报纸
tsangwm 发表于 2018-6-4 06:24:0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thank you

使用道具

地板
obaby85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8-6-4 09:38:44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投资这个事情很多时候也不是天道酬勤,人的悟性是有差别的,认知能力也会有很大的层次的,所以这个世界真正成功的投资很少。"
对于在A股市场上进行业余操作的玩票投资人(如果算投资人的话),这个提法是完全正确的!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jr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4 02: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