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wkcomputer
1591 2

[其它] 转自其他地方的一篇经济学书籍推荐文章 [推广有奖]

  • 0关注
  • 0粉丝

大专生

6%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48 个
通用积分
14.0800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0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537 点
帖子
36
精华
0
在线时间
38 小时
注册时间
2009-2-19
最后登录
2021-11-8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垒土”,经济学基础教材是学生和经济学爱好者迈向经济学殿堂的第一级台阶。教材的内容编排和写作风格反映了作者看待世界的经济学视角,也会在经济学初学者的思维之中留下深刻烙印。

当前,经济学的发展日新月异,许多研究领域的新成果如雨后春笋,不断涌现。机械工业出版社引入的卡尔兰与默多克合著的经济学教材博采众长,在传统经济学教材的理论框架基础上,纳入了最前沿的行为经济学研究成果,也不乏对信息经济学、政治选择、公平和效率、金融危机以及发展经济学等前沿问题的探讨;

写作风格上,更是以联系实际见长,深入浅出地将经济学原理通过故事娓娓道来;同时,所提供的教学辅助材料可谓细致入微,极大地便利了教师的讲授过程。我们有幸得以将这一优秀教材译为中文版,以飨读者。

本书的内容安排沿袭了经典的经济学体系:

微观部分涉及了基本的经济学研究方法、供需理论、个人决策、不同市场类型中的厂商决策以及公共经济学的内容;

宏观部分涵盖了宏观指标核算、增长与失业、货币市场体系以及宏观政策等经典内容。

相较于当前汗牛充栋的经济学基础教材,本书内容上的独特之处在于,在秉承传统的新古典经济学框架的基础上,融入了最前沿的行为经济学理论。

近年来,行为经济学一直是经济学中趋之若鹜的研究方向,从21世纪诺贝尔经济学奖屡次授予行为经济学家便可见一斑。随着行为经济学不断引入心理学、进化生物学及认知神经科学等学科的成果,经济学的基础理论已不可同日而语,人们透过经济学认识自己、感知世界的视野也得到了极大地扩展。

然而,现有的经济学基础教材,大多难以摆脱传统的新古典经济学框架的桎梏,基于理性人的自利假设分析个体决策;基于外部性等理论分析政府行为,等等,这无疑限制了人们利用经济学解释和预测现实世界的能力。

译者一直以来有这样一个观点:随着社会存在的发展,主流经济学不应该、也绝不会桎梏于新古典经济学框架,也必然应该与时俱进。当今的行为经济学就是旨在克服新古典经济学存在的“异象”的对主流经济学的继承与发展,是主流经济学的前沿。有一本既能削弱主流经济学中“庸俗性”观念,又能囊括经济学领域前沿成果的经济学原理类教材,一直以来是我们所期待的。
幸运的是,本书的作者之一迪恩·卡尔兰是一名行为经济学家,不仅在研究层面对金融、选举和教育等领域基于行为经济学进行了研究,还创立了stickK.com网站,利用承诺机制帮助人们协调时间不一致性导致的“非理性”行为,这也是行为经济学走下理论研究的象牙之塔,切实地改变诸多人的生活的应用之一。

多年的研究和实践使得作者擅长透过行为经济学的视角认识并改变世界,因此,本书的内容自然而然地融合了行为经济学的前沿理论,这也是众多经济学基础教材难以望其项背之处。

具体来看,本书在个体决策内容中,分析了参照系、利他主义和互惠行为对决策的影响,让读者得以了解效用内涵的现实含义;作者还将影响个人决策的行为经济学相关理论单列为一章,介绍了诸多传统经济学中理性人不会如此行事,但现实中确实存在的相对于传统理论的“理性”的“非理性”的例外情况:如拖延症、难以抗拒诱惑、决策时表现出时间不一致性、容易陷入无法“理性”评估成本的泥沼,表现出沉没成本谬误并低估机会成本、以及将钱放入不同的心理账户,从而忽视金钱的不可替代性等等。

正如书中所言,传统经济学将上述决策行为称为“非理性”,像是放弃了解释,也因此弱化了经济学对于现实的解释和预测能力。本书则纳入了行为经济学的理论,对这些行为加以解释,比如人类思维中存在面向现在和面向未来的两个自我,它们都在“理性”地追逐效用最大化,而它们的不一致性却导致了人们无法抗拒诱惑,这也是拖延症的根源,但可以通过承诺机制加以应对,这正是本书作者卡尔兰创办stickK.com网站的基石。

可见,行为经济学理论的融入,一定程度上重塑了经济学对于“效用最大化”和“理性”的认知,使经济学能够对实际中人们会做出的复杂的特异决策进行预测和干预。而这也扩展了公共政策的理论基础,政府能够通过合理设计公共政策,帮助人们避免决策陷阱并专注于目标,这部分内容也是本书独具特色的一章。

公共政策应该不仅限于解决外部性,限制垄断的市场力量,还可以设置简单的助推,帮助人们应对无处不在的诱惑、克服有限的处理能力并摆脱维持现状的偏向等等。

此外,本书深入浅出、密切联系现实的写作风格也是众多教材难出其右之处。每章均以一个消费者、选民或者商人面临的典型问题开篇,引出主题并贯穿全文,淋漓尽致地展现了如何利用经济学相关原理分析并解决身边的经济问题。正所谓“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本书通过设置不同的专栏,比如现实生活、换个视角以及你怎么认为?等等,分享了作者自身作为研究者,致力于探索日常问题和社会重大挑战的实际解决方案的经验,引导读者从经济学视角观察当前世界和经济学的真实情况,做到举一反三。

同时,本书的结构安排也颇具匠心,通过巧妙的板块设置便利了课堂内外的教与学:每章开篇列出的“学习目标”贯穿始终,突出了主要知识点;“概念检查”板块则强化了学生对知识点的理解;章末的“结论”与“概要”板块所进行的总结突出了每章的基本结论。此外,本书还向教师和学生提供完备的配套辅助材料:包括幻灯片演示文稿、题库、讨论材料以及课后习题答案。

本书作者卡尔兰创立了旨在抗击贫困的扶贫创新行动组织,另一作者默多克也致力于改善低收入群体的状况,本书的行文中处处反映了他们在实践和政策顾问工作中从普罗大众角度进行的思考。由此,他们所展现出的经济学颇有悲天悯人的意味,能够让人们了解到经济学绝非神坛上傲立的雕像,而是如同身边的空气和水一样普通和必要。
本书也时时刻刻都在传递出这样的思想,我们可以利用经济学更好地认识自己和所处的世界,做出微小的改变,自己和世界也可能产生巨大的不同。而这也正是经济学的魅力所在。

本书是由贺京同教授主持翻译完成的。中译本得以付梓,凝聚了翻译团队的辛勤劳动,其中微观经济学的1-6章由贺京同教授翻译,7-15章及17-22章由徐璐博士翻译,第16章和第23章由贺坤博士翻译;宏观经济学由贺京同教授翻译,李宝伟副教授、张云博士亦参与了相应章节的翻译。最终贺京同教授对全书做了全面校对。翻译过程中也得到了其他有关人员的支持,在此,向付婷婷博士、刘倩博士、王璐清、林鸿阳、李文斌、邱玥表示感谢。

我们深知经济学基础教材对于学生的重要性,因此,在本书的翻译过程中字字推敲,句句斟酌,力求做到“信、达、雅”。然而也难免有纰漏之处,恳请读者不吝赐教,共同完善本书。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沙发
wkcomputer 发表于 2018-6-2 17:15:1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

使用道具

藤椅
zhongluyue 发表于 2018-6-4 16:30:4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什么东东。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0 1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