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daka123
845 1

都市圈一体化发展的经验与借鉴 [推广有奖]

  • 0关注
  • 66粉丝

院士

66%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144170 个
通用积分
387.6551
学术水平
41 点
热心指数
55 点
信用等级
42 点
经验
97128 点
帖子
2125
精华
0
在线时间
2316 小时
注册时间
2013-12-4
最后登录
2024-3-29

daka123 学生认证  发表于 2018-6-2 14:31:58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相似文件 换一批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一、中国都市圈的产业结构和类型
都市圈化的中国——20个都市圈:中国宏观经济学会秘书长王建提出了我国到2030年建立20个大都市圈的设想。按照他的想法,“中国在未来建立的都市圈必须主要在东、中平原地带,可以建20个。每个都市圈可容纳5千万城市人口,每个都市圈以120公里为半径,覆盖4~5万平方公里。中国未来的人口和经济也可能都在这些区域内集中。

1、大上海都市圈:三层次的产业布局
一是现代制造业的产业特征和三层次的空间布局。
二是带状产业与园区空间集聚并列模式。主要是沿江、沿海、沿湾经济产业模式。
三是未来产业模式已经结构化发展状态。
北京都市圈产业空间布局
基本上形成了“四带四区”的产业布局。
“北京—天津—廊坊”一线: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带
        沿快速综合交通走廊,以中关村科技园区和滨海新区为代表的高新技术产业为依托,向全国性的高新技术产业聚集地和现代服务业中心发展——这条产业带是大北京都市圈的产业发展核心轴。
  “秦皇岛—唐山—天津—沧州”一线:滨海临港重化工产业发展带
       连结渤海西岸秦皇岛港、京唐港、曹妃甸港、天津港、黄骅港五大港口。此条产业带是大北京都市圈发展海上战略的重要发展轴,依托自然资源和地理区位的优势,以首钢、唐钢为龙头,曹妃甸、天津滨海新区先行,大力发展钢铁、石化等重化工业及物流业。
“秦皇岛—张家口—承德”一线:生态产业发展带
        山区生态产业发展带指的是燕山-太行山一带区域。作为环京津的生态屏障和文化廊道,这里主要建设成为大北京都市圈的生态农业生产基地、全国性的生态农业示范区以及京津冀重要的清洁能源基地。
  “北京-保定-石家庄”一线:传统制造产业发展带
        地理学界有句俗语:“南富三角洲,北富冲积扇。”在京津冀地区,山前传统发展带是符合区域发展的客观规律的。传统制造产业发展带是指燕山和太行山山前城镇密集区,临近京广铁路和京秦铁路,沿线主要集中了汽车以及零部件制造、纺织服装、金属制品、木材加工及家具制造、食品加工与制造等产业。
杭州、郑州、广州、武汉、南京……




大东京都市圈都市产业内涵是:针对大东京都市圈现有的产业趋同现象和未来的城市发展与城市定位设想,东京都提出了将都内产业朝向“创造型都市产业”的方向发展,促进城市功能更新,发挥“东京价值”以及东京城市的产业实力和“城市文化资本”。
       创造型都市产业细分为以下三个方面:
        1)公共需求型产业。在环境、健康、医疗、福利、危机管理等领域研发新技术和新产品,并将成果应用于社会公共需求的各个领域。
        2)文化传播型产业。充分利用东京的城市个性和感性文化,以动漫创意、设计、时尚等创意性较高的产业丰富东京的文化实力,并通过产业的发展促进东京本土文化信息的世界传播。
        3)都市功能促进型产业。能够促进城市功能和城市生活方式更新换代的产业,如信息化家电、微型机器人、航空航天设备等。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都市圈一体化发展的经验与借鉴.rar

8.46 MB

需要: RMB 14 元  [购买]

交流学习,欢迎下载

本附件包括:

  • 都市圈一体化发展的经验与借鉴.ppt

aaa20060609 发表于 2020-10-9 13:02:25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有点小贵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3-29 2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