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e投睿etoro
813 0

e投睿eToro:通用自动驾驶再获融资 国产汽车已经落后 [推广有奖]

  • 0关注
  • 2粉丝

副教授

38%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16 个
通用积分
2.0087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0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5110 点
帖子
380
精华
0
在线时间
184 小时
注册时间
2017-8-15
最后登录
2020-1-14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5月的最后一天,通用汽车宣布旗下的Cruise将获日本软银公司的22.5亿美元投资,主要用于自动驾驶技术的研发。这笔投资将分为两部分,其中通用旗下的自动驾驶公司Cruise在交易完成时将立刻收到9亿美元,余下的13.5亿美元投资则预计在2019年到来,也就是要等到Cruise实现自动驾驶汽车量产。软银将因此收获通用Cruise约19%的股份,但不会影响通用汽车对Cruise的控制权。
当日,通用股价直线冲高,上涨11%,达到了上市以来当日最大涨幅。

图片来源:e投睿eToro 数据截止于2018年6月1日

通用汽车:冷静克制的潜伏者
通用汽车进入自动驾驶领域才不过短短两年。
起初,通用汽车仅在公司内部建立了一个自动驾驶汽车研发团队,由专职重点技术研发的Doug Parks负责。并在不久后,收购了硅谷的自动驾驶研发公司Cruise Automation。在当时,Cruise Automation仅仅是一个40个人的初创团队。
通用汽车一度被外界批评在新技术的发展上行动缓慢,也没有寻求像Google这类科技公司的帮助。
但是,通用汽车非常清楚自己在做什么。
实现稳定高速的网络连接可以称作是自动驾驶的基础技术。智能网联的汽车包含环境探测器,可以实现和其他车辆或者实体的互动。而通用汽车,它是车载WiFi运用最好的公司之一,成功将AT&T 4G LTE技术运用到新Buick、Chevrolet等多款车型,一些车型支持无线数据流量服务。
在收购Cruise之前,提供汽车租赁、共享的公司来福车在2015年末收获的一轮10亿美元融资由通用汽车贡献一半。通用汽车将来福称之为商业伙伴,计划将自动驾驶技术运用到共享车上。
Cruise也并非是一个单纯的技术研发公司,它还负责将技术商业化。通用汽车在收购Cruise公司后,没有像传统的汽车帝国一样试图全方面控制这家企业。它给Cruise留了足够的发挥空间,只是通用汽车内部团队负责人Parks每天和Cruise保持联系。
接下来,在去年,通用汽车收购了激光雷达公司Strobe。这家公司主要生产低成本的固态激光雷达。通用Cruise的CEO Kyle Vogt表示Strobe的芯片级激光雷达技术将使成本减少99%。
通用汽车宣布在2019年实现第四代自动驾驶汽车Cruise AV的量产,该车具备L5级全自动驾驶技术,号称是第一辆实现大规模量产的L5级自动驾驶汽车。
在Navigant咨询公司2017年公布的无人驾驶汽车企业排名上,通用汽车在战略和执行度的排名位列第一,从谷歌公司拆分出来的Waymo紧随其后,而特斯拉Tesla几乎掉到了最后一名。除了在电动汽车业务遭遇产能瓶颈,特斯拉在自动驾驶的技术研发上也遇到了困难。同时,对比传统汽车巨头通用公司,新科技公司Tesla在技术商业化上的经验显然缺乏得多。

2017年无人驾驶汽车Top10

实现技术的垂直整合而非靠合作,努力降低成本,在自用车之外投资共享出行。通用汽车在自动驾驶上的每一步都是在为最后量产和商业化服务。
它在自动驾驶领域的发展克制而坚定,低调却野心昭然。
软银:出行领域的天使投资人
这次22.5亿美元的投资已经不是通用汽车和软银第一次产生联系。早在去年,由软银和一家风险投资公司牵头、通用汽车参投了一家自动驾驶汽车开发软件公司Nauto。Nauto的产品用于辅助驾驶,有着极强的学习能力。
而这只是软银在共享出行领域布局的一部分。
电信和媒体业务起家的软银公司,在这个领域是个格格不入的投资者。软银的投资热情来源于其总裁孙正义对共享出行略显疯狂的痴迷,软银已经投资了Uber、滴滴在内不同国家和地区的共享出行平台,累计超过200亿美元。
现在,软银将重点放在了共享出行的自动驾驶上,孙正义表示共享出行将在自动驾驶方面的占据更为重要位置。早在2016年,软银集团和Advanced Smart Mobility就联合成立了SB Drive公司,以研发自动驾驶的公共汽车。
自动驾驶在共享出行、电动汽车之后,成为了一个新风口,所有人都虎视眈眈想要分一杯羹。
国内现在还只制造汽车吗?
就在Google、通用,甚至共享出行的Uber,和本应是局外人的软银,都在激烈地争夺自动驾驶各种项目落地桂冠的时候,我国国内在这方面的发展显得声势弱小。看似参与者众多,但是核心技术上仍旧没有突破性的发展。

国内自动驾驶产业图谱 图片来源:亿欧智库

最有可能出现突破者的初创公司中,近一半的企业仍旧处于A轮融资阶段。加上自动驾驶准入门槛高,现在进入这个市场的公司已经越来越少了。
自动驾驶技术不比其他,它是真真切切和用户的生命安全挂钩。国内的企业能简单地制造出一个低配版的自动驾驶汽车吗?就像国内手机对苹果令人尴尬的复制黏贴一样。
请在一秒之内找到IphoneX:

吉利汽车总裁李书福龙湾论坛的时候就表示中国的新能源汽车都是中低端,也缺乏原创的技术。在最近接受吴晓波采访的时候,他明确表示:“你们表面看到的是它(特斯拉)在造汽车,它的目的不是为了造车,造车只是它构建线上技术的一个载体,一个实践,一个实验室。”
而国内的汽车行业,在尖端技术上,不说原创性,就连量产都是没有实力的。自动驾驶涉及到的技术比电动车复杂得多,这轮概念炒完融到资了,以后的商业化和量产呢?还要卷钱就跑吗?
汽车市场本来已经过度饱和,加上5月22日国务院决定将进口汽车的关税从25%降到15%,中国的汽车市场竞争势必更加激励。连国外传统的汽车公司,也过得举步维艰。虽然我国降了税,但是美国总统为保护国内的汽车行业,表示要提高汽车关税,“让纽约街头看不到一辆德系车”。

图片来源:e投睿eToro 数据截止于2018年6月1日

对比年回报率24%的通用汽车,以上几家汽车公司的回报率都在2%到负值之间。
现在还在单纯造汽车,到后来可能只能组装汽车。没有核心技术的公司,在这个行业还有立足之地吗?
国内的汽车行业正面临着被技术的浪潮拍死的危险。
e投睿eToro,全球领先的社交投资平台,来和900万用户一起发现汽车行业的投资机会。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jr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4 19: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