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xiaocai_82
600 0

银行开启“智能资产配置”模式 [推广有奖]

院士

18%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5001 个
通用积分
4695.5476
学术水平
260 点
热心指数
244 点
信用等级
215 点
经验
61511 点
帖子
1621
精华
5
在线时间
1163 小时
注册时间
2014-8-27
最后登录
2020-7-20

初级学术勋章 初级热心勋章

xiaocai_82 发表于 2018-6-5 10:56:01 来自手机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近期,资管新规的落地引发市场广泛而深刻的关注与讨论。专家表示,资管新规发布后,商业银行要利用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区块链等技术探索全新的服务内容、业务模式和销售模式。积极利用互联网便利的平台化优势,为每个单一客户提供更精确的基于目标投资组合的资产管理配置计划。
业内人士认为,未来,如何帮助客户制定大类资产配置方案,将是对银行理财专业能力的一大考验。智能投顾或在未来成为智能化资产配置的主流模式。
“资管新规发布后,商业银行要利用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区块链等技术探索全新的服务内容、业务模式和销售模式。积极利用互联网便利的平台化优势,为每个单一客户提供更精确的基于目标投资组合的资产管理配置计划。”近日,中国银行业协会专职副会长潘光伟在“2018金融街88号论坛春季峰会”上如是表示。
近期,资管新规的落地引发市场广泛而深刻的关注与讨论,特别是银行理财刚兑的打破使得银行机构与投资者有些“不知所措”。未来,银行该如何设计既符合资管新规要求又对投资者具有吸引力的资管产品?投资者又该如何在市场上进行选择?
一个值得关注的趋势是,“智能资产配置”或在未来给出答案。借助于金融科技,资管行业的数字化、智能化步伐将会加快。
智能资产配置直击大众理财“痛点”
面对市场上各类金融创新产品,“选什么”和“怎么选”依然是大众理财的“痛点”,特别是,目前,传统线下投资顾问主要服务于高净值人群,而普通投资者则鲜有机会享受到个性化的资产配置服务。
业内人士认为,未来“顾问价值”将进一步凸显,如何帮助客户制定大类资产配置方案,将是对银行理财专业能力的一大考验。与此同时,随着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技术的发展,金融科技也在加快重塑资管行业生态。
据广发银行副行长宗乐新介绍,为了推动金融科技在资管领域的落地应用、实现资产配置的智能化升级,广发银行在近期制定了“智能资产配置‘四步走’计划”。具体而言,第一步,推出前端服务“智能财富体检”,为客户提供家庭财富诊断服务;第二步,在单个领域优先发力,推出智能投顾产品“广发智投”,搭建智能基金投资平台;第三步,推出“智慧保险”,为客户提供量身定制的保险综合解决方案;第四步,打造“智能定投”平台,根据市场波动实现动态调仓。
值得一提的是,近年来,智能投顾在我国快速兴起。自2016年12月招商银行率先推出摩羯智投成为第一家布局智能投顾的银行机构之后,浦发银行、兴业银行、平安银行、广发银行、光大银行、江苏银行、中信银行纷纷“入局”智能投顾。
不少业内人士均认为,智能投顾或在未来成为智能化资产配置的主流模式。“在资产配置当中,智能型的投顾和科学型的投顾是资产配置的主流。目前,我国的资本市场正在从初创阶段向成熟阶段过渡,基于投机行为的投资模式即将在这个市场上消失,银行机构将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中信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徐鹏表示。
此外,值得关注的是,资管新规将金融机构运用人工智能技术开展投资顾问业务纳入监管范围,并强调“应当取得投资顾问资质”。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何飞认为,监管细则的出台或将有利于商业银行成为开展智能投顾的中坚力量。
加强投研提升资管业务核心竞争力
“资管新规强调投资标准化,对银行资管机构的标准化资产投研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潘光伟表示,近年来,我国金融机构资管业务快速发展,规模不断攀升,2012年至2016年,管理资产规模年复合增长率高达42%,其中,银行理财复合增长率高达75%。截至2017年年末,不考虑交叉持有因素,总规模已达百万亿元。
面对如此庞大的资管市场,广发银行持续投入人力、物力加强投研,将构建“三大智能化平台”作为近几年的主攻领域,目前已格局初显。
截至目前,广发银行自主研发的智能投顾平台广发智投,累计销量超13亿元,客户数超1.2万户。广发智投可根据客户的风险偏好和收益预期,为客户配置最匹配的基金投资组合,并在线上线下给予持续跟踪服务。通过动态调整资产配置建议,及时给予盈亏提醒,力求使基金组合具备全天候适应能力,为客户提供稳定的投资回报。
特别值得关注的是,《金融时报》记者从广发银行获悉,与广发智投同样肩负着智能金融重任的“智慧保险”平台将于近期面世。该平台依托各类保障模型,可根据采集客户信息自动计算以家庭为单位的风险保障、健康保障、养老规划、子女规划等各类保障需求缺口,以及客户关于财富传承等功能型需求的风险。
此外,即将面世的还有广发银行“智能定投”。不同于广发智投专注于基金组合投资,“智能定投”是单只基金投资,且相对于普通基金定投,可助力中小投资者长期投资、逆向投资、择时投资。“智能定投”在市场低位时可以增加定投金额、高位时减少定投金额,凸显投资时机和效率优势,帮助投资者提高投资盈利概率。
智能财富体检或成家庭资产配置第一步
要想解决资管产品“选什么”和“怎么选”的问题,投资者需要对自身财富状况和风险偏好有较为清晰的认识。然而,目前类似于财富健康体检的服务只限于私人银行客户,普通投资者即便有迫切的需求,也难有机会享有该服务。
为此,广发银行践行普惠金融业务创新,推出智能财富体检服务,经过多年深耕,目前已成为提升资产配置服务体验的“利器”,不仅在业内形成了较大影响力和示范效应,也在客户中形成了良好口碑。
“客户仅需回答十几个与家庭和资产状况相关的问题,便可马上得到一份专属的家庭财富健康状况评价报告。”据广发银行财富管理及私人银行部负责人张华介绍,智能财富体检服务,是由该行财富顾问智囊团依据生命周期识别体系、资产配置健康评价体系,通过对4000万客户行为与1050个财富模型研究,打造的科学评价服务体系。“评价报告不仅对客户的家庭财富健康状况进行评分,还会针对客户所处的家庭生命周期,提示目前在家庭资产配置中不合理或存在高风险预警的部分,并给出操作性的投资建议,为下一步调整各类金融资产配置提供参考。”张华说。
“一个好的医生,不仅要能把脉问诊,还应善于对症下药。为此,经过不断的创新与努力,我行智能投顾、智慧保险、智能定投等智能平台相继应运而生,以期更全面地满足客户多元化投资需求。”广发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jr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3-29 15: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