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weibo
2142 9

[学科前沿] 不妨听听张五常的“科学观” [推广有奖]

  • 24关注
  • 2粉丝

主体管理学创始人

副教授

92%

还不是VIP/贵宾

-

TA的文库  其他...

道家马克思主义

主体管理学

威望
0
论坛币
18 个
通用积分
1265.7447
学术水平
279 点
热心指数
285 点
信用等级
213 点
经验
48030 点
帖子
1267
精华
0
在线时间
667 小时
注册时间
2004-10-20
最后登录
2024-1-11

楼主
weibo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8-6-6 06:22:4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倒序 |AI写论文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道家马克思主义者:王国锋

马克思当年写《资本论》,是建立在对当时他所能了解到的所有经济学进行批判以后得出的“科学结论”,所以在当时处于经济学的最前沿。


此后一直到今天,西方经济学也在不断发展,而马克思斯人已逝,无法亲自跟后来的经济学家们一一进行对质,所以只能任由他们自说自话。


但是,我们这里马经学者,却不能不回应所有经济学家对马克思的批判与质疑,当今最著名的反马者应该属于张五常了。说老实话,张五常确实是西方经济学的一个集大成者,也克服了西方经济学的很多弊端,自以为找到了证伪马克思经济学的理由,所以,作为马经派的继承者,张五常是绕不过去的。


我们暂时先不涉及张五常的观点对错,而是先找到张五常的方法论,然后在其相同方法论的基础上再讨论观点的对错,这样才能在同一个平台上对话,避免各说各的。



张五常实际上还是用心良苦,为了确认哪些人够资格跟他对话,在《科学说需求》一书中专门用一章的篇幅来谈“科学的方法”:


此前我曾经提到了波普尔对科学的定义是:能够被证伪而没有被证伪的假说。更接近波普尔原话的是:科学是一个猜测与反驳的过程。这两句话的意思其实是一样的,张五常的“科学观”也是这样,他的原话是:科学不是求对,也不是求错;科学所求的是“可能被事实推翻”。可能被事实推翻而没有被推翻,就算是被证实了。



张五常进一步解释,认为科学的形成是基于三个重要的信念,任何对科学有兴趣的人都要遵守:


第一个信念,凡是现象或行为,其存在是靠主观的判断,而大家不能在这主观上有分歧。也就是需要有一个共同认同的主观现象才能作为科学的第一个基础。比如说我看见的是花,你看见的也是花;我说下雨,你也同意雨在下着,这才有进行下去的基础。

第二个信念,所有被众所认同的现象,都是有迹可循,有规律的。虽然规律还没有找到,但从事科学研究的人,会坚信这规律的存在,百折不挠地寻找。

第三个信念,一定要坚信任何事情的发生不会是无缘无故的。



所以,科学必须具有三个基本条件:主观的现象要被众所认同、须有固定的规律、其发生或出现是必有原因的。



为了批判和超越西经,我们同意张五常的科学观。


王国锋  2018年6月6日于湖南长沙茶子山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马克思主义者 西方经济学 科学的方法 经济学的 西方经济

已有 1 人评分论坛币 学术水平 热心指数 信用等级 收起 理由
清华乔木生 + 5 + 2 + 1 + 1 精彩帖子

总评分: 论坛币 + 5  学术水平 + 2  热心指数 + 1  信用等级 + 1   查看全部评分

主体管理学创始人
沙发
sdhb 发表于 2018-6-6 07:17:17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 -- 这是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则。

假说只有被事实证实后才能成为科学理论。 才有指导实践的资格。

使用道具

藤椅
冥想苦行者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8-6-7 10:29:0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顶一下!

使用道具

板凳
清华乔木生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8-6-28 01:26:24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使用道具

报纸
龚民 发表于 2018-6-28 06:30:5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sdhb 发表于 2018-6-6 07:17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 -- 这是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则。

假说只有被事实证实后才能成为科学理论。 才有 ...
      又逮住机会贩卖你那机械唯物主义庸俗言论,太平洋马里亚纳海沟:11034米深度你去唯一实践检验一下。

使用道具

地板
luckchance 在职认证  学生认证  发表于 2018-6-28 07:24:2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使用道具

7
sdhb 发表于 2018-6-28 08:12:27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龚民 发表于 2018-6-28 06:30
又逮住机会贩卖你那机械唯物主义庸俗言论,太平洋马里亚纳海沟:11034米深度你去唯一实践检验一 ...
不是“机械唯物主义”,是“辩证唯物主义”。你对“实践”这个词的理解太狭隘了。看看毛主席在《实践论》中是怎么说的:
首先,马克思主义者认为人类的生产活动是最基本的实践活动,是决定其它一切活动的东西。人的认识,主要地依赖于物质的生产活动,逐渐地了解自然的现象、自然的性质、自然的规律性、人和自然的关系;而且经过生产活动,也在各种不同程度上逐渐地认识了人和人的一定的相互关系。
马克思主义者认为人类社会的生产活动,是一步又一步地由低级向高级发展,因此,人们的认识,不论对于自然界方面,对于社会方面,也都是一步又一步地由低级向高级发展,即由浅入深,由片面到更多的方面。
马克思主义者认为,只有人们的社会实践,才是人们对于外界认识的真理性的标准。实际的情形是这样的,只有在社会实践过程中(物质生产过程中,阶级斗争过程中,科学实验过程中),人们达到了思想中所预想的结果时,人们的认识才被证实了。人们要想得到工作的胜利即得到预想的结果,一定要使自己的思想合于客观外界的规律性,如果不合,就会在实践中失败。人们经过失败之后,也就从失败取得教训,改正自己的思想使之适合于外界的规律性,人们就能变失败为胜利,所谓“失败者成功之母”,“吃一堑长一智”,就是这个道理。辩证唯物论的认识论把实践提到第一的地位,认为人的认识一点也不能离开实践,排斥一切否认实践重要性、使认识离开实践的错误理论。列宁这样说过:“实践高于(理论的)认识,因为它不但有普遍性的品格,而且还有直接现实性的品格。”
“判定认识或理论之是否真理,不是依主观上觉得如何而定,而是依客观上社会实践的结果如何而定。真理的标准只能是社会的实践。实践的观点是辩证唯物论的认识论之第一的和基本的观点
”(Mao Zhedong, 实践论)

请注意上引文中的“科学实验”,科学实验也是实践。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

使用道具

8
龚民 发表于 2018-6-28 09:46:0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sdhb 发表于 2018-6-28 08:12
不是“机械唯物主义”,是“辩证唯物主义”。你对“实践”这个词的理解太狭隘了。看看毛主席在《实践论》 ...
      辩证唯物主义是要根据实际情况进行实践调整,可你却用唯一实践机械主义限定死,还何来辩证?

使用道具

9
sdhb 发表于 2018-6-28 10:05:5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龚民 发表于 2018-6-28 09:46
辩证唯物主义是要根据实际情况进行实践调整,可你却用唯一实践机械主义限定死,还何来辩证?
看看7楼,那是《实践论》的引文。毛主席的话也不听了?


你不懂不要瞎说。

使用道具

10
清华乔木生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8-7-7 06:56:0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titter]

=========================
201807070655595959595959959'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4 1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