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醉客天涯
5471 0

[信息 经济学] 工业数据空间(IDS):大数据玩转工业4.0 [推广有奖]

  • 9关注
  • 62粉丝

版务助理

院士

42%

还不是VIP/贵宾

-

TA的文库  其他...

管理学经典文章收录

威望
0
论坛币
28347 个
通用积分
4143.5988
学术水平
121 点
热心指数
147 点
信用等级
100 点
经验
32574 点
帖子
1898
精华
0
在线时间
1734 小时
注册时间
2011-9-20
最后登录
2024-1-5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德国研究人员正在努力建立工业数据空间(IDS),这是一种基于标准化通信接口安全的数据共享虚拟结构。其目的是将分散的工业数据转换为一个可信的数据网络空间。目前已经得到德国或国际30多个重点企业支持,其中不乏世界500强企业如欧洲著名的保险公司Allianz,拜耳医药,大众等。

工业数据空间的核心就是数据所有者在工业数据经济中的数据主权:允许用户监控和维护他们独家数据的控制权,使他们能够决定谁有权利访问这些数据并将用这些数据去做什么。德国联邦教育和研究部已经批准了500万欧元的预算来资助IDS项目,正在向第二阶段发展。

数据对于各行各业来说,都具有越来越重要的战略性意义。但这也让数据所有者陷入了困境,因为数据的价值越高,也就越需要对其采取保护措施。数据分享会拉动经济增长,而这种增长却使日趋复杂不规范的数据共享服务和全新的数字商业模式相冲突。不规范的数据共享很难保证数据的保密性和所有权。

为了解决这一困境,弗劳恩霍夫应用研究促进协会花了两年时间研究出一个方案,工业数据空间(IDS)。

弗劳恩霍夫应用研究促进协会

他们最近完成了项目的第一阶段,根据最新的IT技术,定义了一个安全数据空间的参考体系结构模型。此外,德国联邦教育部和研究机构(BMBF)已经批准了500万欧元的资助。弗劳恩霍夫应用研究促进协会的总裁莱夫德纽格鲍尔教授说,

“数据主权是许多企业成功的关键。我们主张为他们提供理想的数据安全框架。在德国和整个欧洲运营的公司可以放心,工业数据空间(IDS)是一个可以保证数据安全的概念。如果我们能把这个概念确立为一个国际标准,德国工业将会是第一个受益的,”


工业数据空间倡议研究主管,弗劳恩霍夫软件与系统工程研究所所长鲍里斯奥托教授说,

“我们目前正在与包括阿根廷、中国、印度、日本、墨西哥和美国在内的许多国家的合作伙伴进行磋商,目标是在国际范围内建立工业数据空间架构。确保与世界各地使用的许多不同数字标准的互操作性,项目团队正在开发数据主权解决方案的技术蓝图。”

弗劳恩霍夫的研究人员正在与工业数据空间协会密切合作,将他们的结果应用到合作伙伴公司的相关案例中。

工业数据空间IDS在工业4.0中的定位


DS的位置是介于工业4.0产品与服务创新(创新的范围包括汽车、高科技、服务、物流、工业制造、卫生医疗等行业)以及宽带网络基础设施和各类终端设备、传感器、生产线之间的连接。它起到的作用是通过数据去连接上游的“智能生产”和“智能物流”以及下游需要“智能服务”的企业与个人客户。在这个过程中,IDS要汇聚整合来自工厂和物流公司的数据,来自政府部门的数据及来自“价值链”的第三方数据。之所以被称为“价值链”,是因为这些第三方可以直接通过数据创造价值,或间接在向终端用户提供创新应用时获取一部分利益。

工业数据空间计划于2016年1月启动,创建了一个非盈利组织——工业数据空间协会,作为客户利益的代表,并标准化研究项目成果。该协会目前在13个不同国家有74家会员公司,其国际范围内的会员公司还在继续壮大。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0 0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