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e投睿etoro
533 0

e投睿eToro:大数据时代的隐私伤痛 [推广有奖]

  • 0关注
  • 2粉丝

副教授

38%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16 个
通用积分
2.0087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0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5110 点
帖子
380
精华
0
在线时间
184 小时
注册时间
2017-8-15
最后登录
2020-1-14

e投睿etoro 发表于 2018-6-11 15:30:11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上周科技股在短时间经历了一起一落。
在上周刚开始的时候,科技股全线走高,只有Facebook因为隐私问题导致这波涨幅没能抵消此前的下跌。
紧接着,Facebook被爆出和各大公司合作,允许这些公司接触到Facebook用户的个人资料。
这波丑闻还没过去,Facebook又被发现了一个漏洞。本该被设为隐私或者仅分享给部分好友的帖子被公开,这个Bug影响范围包括5月18号到5月27的帖子,据悉涉及用户大约为1400万人。
上周前期

上周后期

图片来源:e投睿eToro,数据截止于2018年6月9日
大概是觉得单单自己下跌有一丝尴尬,Facebook这次奋力一搏,将全盘科技股拉低,并导致纳斯达克指数下挫近1%。

图片来源:e投睿eToro,数据截止于2018年6月9日


Facebook本快走出之前3月隐私泄露事件的阴影,这一次可能又将走回原点。
数据换钱
Facebook隐私泄露的背后是数据在技术发展中越发重要,而在大数据时代中,创业公司和科技巨头的距离被大幅拉开。
小型创业公司可以有技术方面的突破,但是如果想要转换成可进入市场的产品就差一点——足够的数据。而就是这一点,困住了小公司,导致这些公司大多的结局是卖身或者卖技术给科技巨头。而科技巨头,比如FANG(Facebook,Amazon,Netflix,Google),他们可观的用户基础提供了大量且源源不断的数据,让他们能实现技术的商业化和构想的落地。
数据之重要,Facebook显然也意识到了。在利用数据发展技术、提高用户体验外,Facebook还选择了一条近道——拿数据去换钱。而这一点也是导致Facebook不断发生丑闻的源头。
(1)广告
Facebook的收入主要来源于商业广告,这部分在营收上的占比一度达到97%。Facebook会对用户的数据进行收集储存,之后分析获取的数据以达到广告的精准投放。可供分析的信息包括用户的性格、爱好、近期关注内容等等,其数据的精准性事实上在三月份的泄露事件上就可见一斑。
服务于美国总统特朗普竞选团队的Cambridge Analytica公司通过Facebook的漏洞接触到了用户以及用户好友的资料,并在随后利用这些信息有针对性地推送竞选新闻,以影响选民。根据爆出来的资料,用户的性格特征、价值观都能够分析获得,甚至能知道用户对于具体议题的看法。比如,对美国国债的关注程度。
这样的精准性不仅没有在丑闻后吓跑客户,反而吸引更多了更多客户。在2018年一季度,Facebook移动广告营收达到了91%。对比2017年同期的85%大幅上升。

(2)合作
除了直接卖广告,Facebook近日被爆出将用户资料分享给苹果、亚马逊等多达60家的公司,其中包括4家中国公司。
但是Facebook否认这是数据的滥用,而是为了跟这些公司合作提升用户体验。
然而问题在于,用户并不知道这件事,他们被“强行”提升了体验,还不知道在哪方面的体验得到提升。
后院起火
欧盟《一般数据保护条例》(GDPR)生效的第一天Facebook和Google就遭到起诉,被指责强制用户分享自己的数据。而在美国本土,Facebook也一直被政府密切关注。
华盛顿州的州政府之前起诉Facebook和谷歌,指责他们违反了竞选融资法。
而在本月,Facebook数据分享涉及的公司包括4家中国公司,其中一家就是华为。华为此前被美国政府认定为和中国政府关系过于密切。于是美国共和党与民主党两党的议员要求Facebook接受质询,详细地说明和中国公司的合作。
Facebook表示会在本周结束和华为的合同,并会在近期陆续终止和其他三家中国公司的合作。
最近,Facebook的CEO马克·扎克伯克一直有些焦头烂额。
外部股东提请要求剥夺马克·扎克伯格等人的超级投票权,这项提议没有获得通过。超级投票权赋予马克·扎克伯格约60%的投票权,他等于可以直接控制公司的发展方向。

除了股东的不满,Facebook和收购的Whatsapp公司两位创始人矛盾无法调和,接连出走。他们的分歧主要在于对Facebook植入商业广告、出卖用户数据的不满。双方的经营理念不同,被收购的公司团队一般只能选择走人
明哲保身
Facebook的数据泄露丑闻之后,各大公司纷纷更新了自己的隐私条款,表示自己坚决反对这种行为以表对用户忠心。
但是本月初发酵的数据分享风波把大量的公司拉下水。其中,苹果和华为立刻否认了自己储存了用户资料,极力和Facebook撇清关系。

苹果作为反Facebook的先头兵,在这几年一直公开批评Facebook对用户隐私毫不在意的做法。苹果CEO库克更是称Facebook的数据泄露已经失控。
除了唇枪舌剑,苹果在今年开发者大会上实实在在地做出抵制Facebook的举措。苹果限制了Facebook对用户数据进行收集,并推出分享照片、聊天互动、朋友间AR游戏的功能,直接侵入到Facebook的领域对它发出挑战。

随着科技的发展,之前未被发现的隐私问题都将露出水面。比起国内某大公司总裁大言不惭地表示是用户自己愿意用隐私换取便利,Facebook信息泄露事件造成的巨震切切实实影响了很多公司,至少在隐私协议方面,用户处在了更有利的位置。
隐私从来不应该是需要被牺牲的,而是公司需要承诺的一项基础服务。
对于Facebook来说,它的营收几乎都依赖于广告收入,为了进行更为精准的投放,用户的个人资料不免沦为它的盈利工具。在2017年,Facebook和Google占美国数字广告的支出就达到了63%,手握海量数据所能带来的广告收益,是巨大的诱惑。
Facebook如何平衡盈利和隐私保护之间的关系,是它未来发展的关键。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jr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18 2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