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yyj_1976
958 1

稻盛和夫:别让欺骗、陷害的卑劣手段,毁了你的企业 [推广有奖]

版主

巨擘

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11
论坛币
3003553 个
通用积分
33236.9526
学术水平
2956 点
热心指数
4075 点
信用等级
3637 点
经验
657321 点
帖子
34326
精华
3
在线时间
4469 小时
注册时间
2012-12-14
最后登录
2024-1-27

初级学术勋章 初级热心勋章 中级热心勋章 高级热心勋章 中级信用勋章 特级信用勋章 高级信用勋章 特级热心勋章

楼主
yyj_1976 在职认证  企业认证  发表于 2018-6-12 19:04:3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倒序 |AI写论文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岛 君 说

想必每一位了解稻盛和夫先生的读者都会被其瞩目的经营成就所深深的折服,一人创立了两家进入过世界500强企业,世所罕见,稻盛先生的经营理念也被人们奉为稻盛哲学。


岛君近日在读《稻盛和夫自传》一书后,更是发现纵观稻盛先生一生的成就,其背后充满着令人紧张兴奋的励志故事,上天并没有给他一个幸运的开始,成功也并非是注定的。但是,稻盛先生将这些不利条件一一转变成了成功的基石。


在这里岛君总结了稻盛先生的几条经营哲学,望读后您会在企业经营的理念上有新的启迪。


本文摘编自经营大师稻盛和夫著作《稻盛和夫自传》,正和岛作为东方出版社合作方,经授权发布。

作 者:稻盛和夫

来 源:正和岛(ID:zhenghedao)


区分人生之明暗的纬线并非幸与不幸,而是心态。遭遇困难之时,不能放弃希望;取得成功之时,不忘感恩与谦虚。


永远积极地、从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开始,全身心地投入。人若能做到这些,那么不管他身处何种境地,必能重新振作。


人人都是经营者


我经常使用“同志”“伙伴”这样的词。因为我们公司和其他一般公司创立的过程不同,是以我为中心的8位志同道合的人凝聚在一起,由出资帮助我们的各位朋友作为股东组建起来的。团结一心是公司经营的基础。


公司内部的关系不是经营者与员工这样的纵向关系,而是朝着同一个目标前进,共同实现梦想的“同志”关系,也就是称之为“伙伴”的横向关系。创业以来,我们心连着心、歃血为盟、宣誓不惜一切为了大家而努力。


像我们这样的小公司,如果大家四分五裂的话,那将一事无成。


10个人或者20个人组成一个大家庭,就会产生强大的一体感。比如说,负责营销的人飞奔回来说:“接到了订单!”大家都会像是自己的事情一样高兴。深夜,有人买来了街边叫卖的乌冬面,一句“面来喽,大家歇一会儿快来吃吧。”整个工厂就会沸腾起来。


所以说如果带着家人般的情怀来经营公司,员工和公司都会变得很幸福。


以这个为目标,我一直考虑怎样做才能 最大限度地发挥个人的能力,让大家工作的充实而有意义。最后我想到只要回到创业之初的状态就行了,把大家都变成经营者。把整个公司按照工序、产品类别细分为若干个小组,下放权力,让它们像一个个小公司一样经营,并采取独立核算的方式来管理。


按此做法虽然公司越变越大,但是如果秉承企业发展之目的,将其化整为零,并实现独立核算,这样如同中小企业者一样具有经营者意识的管理人员和员工就会竞相辈出。不仅如此,企业的成员都要明确自己所属企业的目标,并为实现这一目标各尽其职,这样,员工的个人能力也会提高,工作也变得更有意义。


经营好似马拉松


随着公司规模的逐步扩大,有人建议我考虑上市的问题。于是1971年10月,公司决定在大阪证券交易所第二市场和当地的京都证券交易所上市。


相对于400日元的公募价格,开盘价达到了590日元,初日成交量达到80万股,这让我感触颇多。我经常喜欢把企业经营比作马拉松,日本企业在战后的1945年(昭和二十年)重新开始了马拉松比赛。


参赛的选手既有从战前坚持到战后的大企业,还有在战后像雨后春笋冒出的黑市商人。他们都在企业战争这个漫长的比赛中奔跑着。


京瓷是在1959年创业的。当时的第一梯队已经遥遥领跑了14公里,而我们那时才刚刚站在起跑线上。对于长跑,我们完全是个门外汉,穷的连鞋都买不起,就是一副衣衫褴褛的寒酸样。


虽然从没有跑过这样的比赛,自己也不知道这场比赛的答案,但是我们拥有超乎常人的旺盛进取心。既然决定出场,就要抱定悲壮的信念全力以赴。既无资金、亦无人才,一穷二白。由它去吧!在这场残酷的比赛中,只能不顾一切地一路狂奔,奋力冲刺。


在比赛的过程中,有人停下走了起来,有人摔倒脱离了跑道。我们目不斜视,只管咬紧牙关向前奔去。转过弯道后,突然来到了视线开阔的直线跑道。我们看见了在第二市场的第二集团背影,不禁大声惊呼:“我们竟然都跑到这啦!”


为了投资者和股东我们也必须要不断取得胜利。我号召大家:“要有责任感和心理准备,要像《奔跑吧,光太郎》那首歌里唱的那样,奔跑到双腿折断。不,即使折断双腿也要永远奔跑。”让世人看看我们这匹乡下马驹的斗志。


一心助人


京瓷与雅西卡公司(YASHICA)进行合并的这一举动在当时引起了巨大的社会反响。雅西卡公司曾经是相机产业的名门企业,其推出的世界第一台电子照相机“YASHICA ELECTRO 35”曾掀起了热销狂潮。但受石油危机后的经济低迷和日元升值的影响,经营出现恶化,背负了巨额债务。


1983年初,经由一位朋友介绍,雅西卡公司的远藤良三社长(后来的京瓷副社长)前来请求我挽救即将倒闭的雅西卡。


援助雅西卡公司的方法之一是持有它一定数量的股票。我认为,若要真心相助,就应该下定决心不论结果如何,都要不离不弃。毕竟在我看来,既然承诺帮助,最人性的做法就是要对其所有方面负责。


与雅西卡合并后,虽然在残酷的过度竞争中,企业重整困难重重。但是,无论多么艰难,我们从没有过裁员,这些被保护下来的员工,在之后开创的第二电电(现在的KDDI)等新事业中发挥了巨大的作用。


当然也有人认为京瓷是依靠积极的M&A¬¬¬¬¬¬(企业的合并、收购)来实现规模扩大的公司。但是,事实上,我在任何情况下,都从未主动地去并购。我只是因为受人所托,一心想去帮助对方的员工,并且十分珍惜这种缘分而已。

当然,作为企业的最高层,我并非是感情用事,而是在看清对方企业最高层的人品、公司的风气以及考虑到合并后的影响等多方因素后才做的决定。


虽然合并后的每个公司,在重建时都经历了无法言尽的辛苦,但是,我相信帮助对方的企业员工是一件善事,并且坚持到了最后。正因如此,我才有了福报。


回馈社会


我一直认为企业是得到来自顾客、股东、交易伙伴等很多人,还有地区、国家、国际社会等各方面的帮助才发展壮大的,所以企业要以各种形式回馈社会,建设一个更好的社会。


京瓷创立的第4年,就积极地投入到服务社会的活动中,例如公司在年末,会开展帮扶地方的募捐活动。


随着公司的成长,活动规模继续扩大。这些都源于我为社会为世人做贡献这一纯粹的经营哲学。对人类、社会具有重要意义的事业是我们关注的重点,因此对于在资金方面需要支持的公益事业,尤其是在学术、文化、地域社会等方面,我都不遗余力地做出贡献。


另一方面,企业在追求利益的时候,要遵守为人之道。对于企业来说,追求利益固然重要,但是用骗人、陷害人这些邪门歪道来实现利润的话,企业是不会长久下去的。


我把企业应有的光明正大的态度称之为“求财有道”。同样,在使用这些财富时,不能为了私利私欲,要将其用之于社会、用之于人类,这才是为人之正道,也就是“散财有道”。


企业家从得到的利润中,上缴税金为社会服务,再把剩余利润的一部分回馈社会,这是一种高尚的行为。


我相信,如果每个企业都怀有一颗纯洁之心,量力而行地为社会做出有意义的贡献,相信整个社会都会变得更有人情味、更加丰富多彩。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已有 1 人评分论坛币 收起 理由
saplow + 1 精彩帖子

总评分: 论坛币 + 1   查看全部评分

论坛商贸交流Q群 522186532 (工商、外贸相关知识实务交流及分享),欢迎大家加入~
沙发
zhengcz 发表于 2019-9-16 08:09:2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点赞!谢谢楼主分享。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3 2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