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choudh
2025 4

价值转化与守恒定律(一) [推广有奖]

  • 1关注
  • 26粉丝

仇老师

教授

96%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2988 个
通用积分
4.0545
学术水平
177 点
热心指数
166 点
信用等级
133 点
经验
29308 点
帖子
803
精华
0
在线时间
1085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6-1
最后登录
2020-4-18

choudh 发表于 2018-6-12 22:14:06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相似文件 换一批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价值来源于能量,并以能量为核心,人类的一切行为在本质上都是价值的运行与转化过程,人类的一切关系在本质上都是一种价值关系,人类的一切运动与变化规律在本质上都是价值的运动与变化规律。价值的转化在本质上都是一种能量转化,那么价值转化与能量转化有何联系与区别,既然能量是守恒的,那么是否也存在价值守恒的现象与规律呢?

一、能量转化与守恒定律

物质总是不断运动与变化的,物质的运动与变化往往伴随着能量的转化,能量的转化过程遵循“能量守恒定律”。

“能量守恒定律”即热力学第一定律,是指在一个封闭(孤立)系统的总能量保持不变。其中总能量一般说来已不再只是动能与势能之和,而是静止能量(固有能量)、动能、势能三者的总量 。能量守恒定律可以表述为:一个系统的总能量的改变只能等于传入或者传出该系统的能量的多少。总能量为系统的机械能、热能及除热能以外的任何内能形式的总和。

如果一个系统处于孤立环境,即不可能有能量或质量传入或传出系统。对于此情形,能量守恒定律表述为:“孤立系统的总能量保持不变。”能量既不会凭空产生,也不会凭空消失,它只会从一种形式转化为另一种形式,或者从一个物体转移到其他物体,而能量的总量保持不变。能量守恒定律是自然界普遍的基本定律之一。

辩证唯物主义认为,任何物质都是运动着的,物质的运动形式复杂多样,而每一种运动形式都对应着一定的能量形式,不同运动形式的物质唯一可以统一计算和统一比较的是它们的能量。在《价值以能量为核心》一文中指出:“能量是用以衡量所有物质运动规模的统一客观尺度”。简而言之,能量是物质的不同运动规模的统一尺度。

能量的单位与功的单位相同,在国际单位制中是焦耳J)。在原子物理学、原子核物理学、粒子物理学等领域中常用电子伏eV)作为单位,1电子伏=1.6×1019焦耳。在物理领域,用尔格erg)作为能量单位,1尔格=107焦耳。热力学一般用“卡”(Cal)作为能量单位,1卡=4.184焦。

能量以多种不同的形式存在;按照物质的不同运动形式分类,能量可分为机械能、化学能、热能、电能、辐射能、核能。这些不同形式的能量之间可以通过物理效应或化学反应而相互转化

二、价值转化与能量转化

人的生命过程要可分为三个部分:消费过程、生产过程与劳动过程。其中,消费过程就是将四种消费性价值(即食物类价值、温饱类价值、安全与健康类价值、人尊与自尊类价值)转化为过渡性价值(即生物化学能、生理潜能、劳动潜能、劳动价值)的过程,它是一种消费性价值的投入过程;生产过程就是将生产性价值(即个体性生产价值、社会性生产价值)转化为等效的过渡性价值(即等效劳动潜能、等效劳动价值)的过程,它是一种生产性价值的投入过程;劳动过程就是将消费过程与生产过程进行整合,并将一种过渡性价值转化为另一种过渡性价值或使用价值的过程,它是一种过渡性价值或使用价值的产出过程。使用价值可分为消费性价值与生产性价值,劳动过程所产生的使用价值将立即不间断地投入到下一个消费过程和生产过程。

价值转化与能量转化的相同之区:价值转化通常伴随着能量转化,而且能量转化是价值转化的核心内容。

价值转化与能量转化的主要差异:一是能量转化既包括生命系统也包括非生命系统,而价值转化只包括生命系统;二是能量转化通常是简单的,而价值转化通常是复杂的;三是价值转化通常是闭合循环的过程,而能量转化不一定是闭合循环的过程;四是价值转化的流量通常是稳定的、连续的,而能量转化不一定是稳定的、连续的;五是能量是价值的核心内容,但能量未必是价值量的主流部分,价值的层次越低,能量在价值量中所占有的比重较高,能量转化在价值转化过程中所占的比重较高,价值的层次越高,能量在价值量中所占有的比重较低,能量转化在价值转化过程中所占的比重较低;六是能量转化通常没有周期性规律,而价值转化内容与价值转化规模的变化往往具有一定的周期性,这种周期性可表现为五个方面:日周期、周周期、月周期、年周期、寿命周期,情感是价值关系在人的头脑中的主观反映,价值转化的周期性必然导致情感变化的周期性。

三、价值转化与守恒定律

在《信息是价值的真正源泉》一文中指出,信息的本质就是消除系统的不确定性,而消除不确定性等同于提高有序性,提高有序性就是提高功能有序性,提高功能有序性就是增加价值量,因此信息的根本作用或本质内涵在于改变系统的价值总量,即信息是价值的真正源泉。

信息可分为正向信息(或正信息)与负向信息(或负信息)两种。其中,正向信息的本质就是消除或降低系统的不确定性,负向信息的本质就是增加或提高系统的不确定性。系统中,负信息的输入过程可以看作是正信息的流失过程。

由此可见,系统价值量的增加是正信息作用的结果,系统价值量的减少是负信息(或正信息流失)作用的结果。设想一下,如果系统既没有正信息的作用,也没有负信息的作用,其价值总量必然会保持恒定不变。换而言之,如果系统既没有正信息的输入,也没有正信息的流失,其价值总量必然会保持恒定不变。由此可得:

价值转化与守恒定律:当生命系统有信息输入时,该生命系统的价值总量将会不断增长;当生命系统有信息流失时,该生命系统的价值总量将会不断减少;当生命系统既没有信息输入,也没有信息流失时,该生命系统的价值总量保持恒定不变。

根据“价值转化与守恒定律”,如果没有信息的作用:在所有的消费过程中,消费性价值转化为相应的过渡性价值时,既没有价值量的减少,也没有价值量的增加;在所有的生产过程中,生产性价值转化为相应的等效过渡性价值时,既没有价值量的减少,也没有价值量的增加;在所有的劳动过程中,一种过渡性价值转化为另一种过渡性价值或使用价值时,既没有价值量的减少,也没有价值量的增加。也就是说,如果没有信息的作用,人类所有的价值转化过程与价值转化系统都遵循“等价转换”的基本原则。

反过来说,如果生命系统的价值总量减少了,必然是信息流失的结果;如果生命系统的价值总量增加了,必然是信息输入的结果。

在远古时期,信息的形成、积累与传播速度非常缓慢,人类长期生活在低层次的水平上,无论是人口规模,还是生活质量,或是生产手段等,几千年、甚至上万年地长期维持在相同、重复、简单再循环的状态,人们日出而作、日落而息,每天都是做相同的事,所获得的食物只够自己勉强维持简单的生存之需,没有剩余产品,也没有闲暇时间,这个时候,人们的生命过程(包括消费过程、生产过程与劳动过程)基本上都是处于简单循环状态,个人的价值系统或社会的价值系统基本上都是处于等值循环的转化状态,如果没有自然环境的重大改善或重大灾难,个人的价值流量与社会的价值流量都是恒定不变的,而且子子孙孙循环不止。如果遇到了好的年景或好的自然环境,即“自然信息”出现正值,就会适当有限地增加人口规模,或者适当提高生活质量;如果遇到了坏的年景或坏的自然环境,即“自然信息”出现负值,就会适当减少人口规模,或者降低生活质量;而且对于确定的、已经在生理上和心理上完全适应了本地自然环境的人群来说,“自然信息”的价值总量为零。只有到了语言和文字(即规范化的交流符号)出现以后,信息的生产速度与传播速度明显加快,才使人类突破了“价值转化与守恒定律”的约束,迅速地提高其价值层次,丰富其价值形式,增长其价值流量,扩展其价值范围,才使人类快速进入现代文明时代。

四、自然环境信息零值定律

我们都知道,自然环境的变化可以改变人的生存条件,增加或减少食物来源,改善或恶化生态要素,从而使个人的价值流量或社会的价值流量得以增加或减少,这说明自然环境可以产生“自然信息”。然而,统一价值论认为,对于在生理特性和心理机制上“已经充分适应了本地自然环境”的人群(或其他生物)来说,自然环境的信息总量为零,这是为什么呢?

如果自然环境的信息量大于零,那么在正值的自然环境信息的作用下,人的价值流量就会不断增长,就会不断提高生活质量以延长自然寿命,或者不断加快繁衍速度以扩大人口规模。然而,随着人口规模的不断扩大和自然寿命的不断延长,人的生存环境必然会恶化(主要表现为食物来源和生态要素的相对减少),从而导致人口规模维持在一个恒定状态,人的自然寿命也维持在一个恒定状态,此时,个人的价值流量或社会的价值流量不再增长,自然环境的信息量趋于零;

相反,如果自然环境的信息量小于零,那么在负值的自然环境信息的作用下,人的价值流量就会不断减少,就会不断降低生活质量以缩短自然寿命,或者不断减慢繁衍速度以减少人口规模。然而,随着人口规模的不断减少和自然寿命的不断缩短,人的生存环境必然会改善(主要表现为食物来源和生态要素的相对增长),从而导致人口规模维持在一个恒定状态,人的自然寿命也维持在一个恒定状态,此时,个人的价值流量或社会的价值流量不再减少,自然环境的信息量同样趋于零。

“已经充分适应了本地自然环境”的人群,通过“物竞天择”(主要是自然选择和性选择两种基本手段)的方式不断调整其生理特性和心理机制,已经完全与本地自然环境的变化相吻合、相适应,个人的价值流量或社会的价值流量已经维持着与自然界的动态平衡,此时的自然界不再具备信息的基本特性,不再产生任何“自然信息”。生物对于自然环境的适应过程与调整过程,实际上就是生物把自然环境的“信息”逐渐内化为自身的生理特性和心理机制的过程,逐渐转化为生物机体内部的“生理常识”或“心理常识”的过程,从而使自然环境及其变化不再具备信息的基本特性,不再对人群或生物的平均价值流量产生影响。显然,生物对于自然环境的适应过程与调整过程是非常漫长的,往往需要几十年、几百年、甚至上千年。由此提出:

自然环境信息零值定律:对于“已经充分适应了本地自然环境”的人群,其自然环境的信息总量为零。

“价值守恒定律”与“能量守恒定律”

“价值守恒定律”与“能量守恒定律”的差异,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

1.转化效率的差异

能量转化的效率必须是小于或接近1,而价值转化的效率既可以小于1,可以大于1,还可以等于1。在负信息的作用下,价值的转化效率小于1;在正信息的作用下,价值的转化效率大于1;既没有负信息的作用,也没有正信息的作用,价值的转化效率等于1

2.条件性的差异

生命系统属于耗散结构,必须存在于开放系统之中,不断地与外界交换物质、能量与信息,并且,还需要处于远离平衡态的非线性作用区域,因此价值转化系统必须是有条件的系统。能量转化系统既可以是开放系统也可以孤立系统,既可以是平衡态也可以是非平衡态,是无条件的转化系统。总之,能量守恒定律是无条件的,而价值转化与守恒定律是有条件的。

3.流量上的差异

由于生命系统是一个持续的、稳定的、开放的价值转化系统,因此生命系统价值总量的变化主要表现为价值流量的变化。生命系统的价值守恒主要表现为价值流量的守恒。然而,一般物质系统的能量守恒主要表现为能量总量的守恒,而不是能量流量的守恒。

六、价值转化与守恒定律的影响因素

在现实生活中,价值转化与守恒定律是很难实现的,因为人总是处于开放的社会系统和自然系统之中,总是会存在这样或那样的信息作用,从而使人的价值流量产生这样或那样的变化。归纳起来,影响价值转化与守恒定律的主要因素有自然环境变化、社会运动与人体生命运动。

1.自然环境变化对于价值转化与守恒定律的影响

人对于新的自然关系、环境关系、资源利用关系、安全与健康关系等的建立和发展,就是自然性信息不断输入的过程,此时人的价值流量呈现不断增长的趋势;而气候异常、空气污染、水质恶化、土质荒漠化等,都是自然性信息不断流失的过程,此时人的价值流量呈现不断衰减的趋势。如果没有人为因素的干扰,负值的自然信息所产生的自然环境恶化,与正值的自然信息所产生的自然环境改善,其价值总量是完全对等的。也就是说,如果没有人为因素的干扰,自然信息的价值总量为零。如果有人为因素的干扰,资源的短缺、环境的恶化、安全与健康状态下降,都是负信息作用的结果,或者是正信息流失的结果,此时人的价值流量呈现不断衰减的趋势。要么是因为它们的危害性没有被人们所意识到,要么是因为暂时有找到有效的治理办法(主要是指科学与技术),要么是因为没有建立有效地治理环境恶化的社会体制(主要是指经济体制、政治体制与文化体系)。

2.社会运动对于价值转化与守恒定律的影响

人对于新的经济关系、政治关系、文化关系的建立和发展,就是社会性信息不断输入的过程,此时人的价值流量呈现不断增长的趋势;而经济衰退、政治动乱、军事战争、文化冲击等,都是社会性信息不断流失的过程,此时人的价值流量呈现不断衰减的趋势。

3.人体生命运动对于价值转化与守恒定律的影响

人在生命的成长期,主要是学习、教育、培训、体会的过程,这就是不断输入信息的过程,也是不断建立和发展各种社会关系的过程,不断接受各种社会信息的作用过程,因此这个时期人的价值流量呈现不断增长的趋势;人到了老年时期,将会逐渐退出各种社会关系,一方面造成一系列外部社会性信息的流失,如经济、政治与文化等方面信息的不断萎缩;另一方面造成一系列内部社会性信息的流失,如身体健康状态的不断恶化、思维力和记忆力下降等,因此这个时期人的价值流量呈现不断衰减的趋势。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能量守恒定律 价值转化 自然环境 价值流量 守恒定律

202B.jpg
203C.png
仇德辉QQ848309528
choudh 发表于 2018-6-12 22:16:02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七、突破价值转化与守恒定律的三个方面
人要想快速发展,不断增长自己的价值流量,充分发挥体现自己较大的人生价值,就必须从三个方面突破价值转化与守恒定律的制约。
1.创新是价值发展的基本来源
信息是价值的根本源泉,创新就是发展信息量,扩大信息的作用范围,其根本目的在于不断增长自己的价值流量。创新是社会发展和人类进步不竭的动力,只有大力提倡创新的民族,才是最有希望、最有活力的民族。创新包括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文化创新及其他各方面创新。
2.开放是价值发展的必要条件
一个国家如果把自己封闭起来,不与外界进行充分的物质、能量与信息的交换,国家的价值系统就没有生命活力,就没有发展的空间。任何国家必须与外界进行广泛的科技交流、经济交流、政治交流、文化交流,才能更好地了解它人,剖析自己,充分地学习它人的长处,展示自己的优势。
3.学习是价值发展的基本手段
学习的过程就是不断吸收它人信息的过程。它人每一条信息都可能是一个价值增长的源头,因此只有勤于学习、善于学习的人,才是最有发展前途的人。我们要建设学习型ZF,培养学习型人才,健全学习型激励机制,让学习成为每个人的内在意识和自觉行为。
八、价值转化与守恒定律的几点说明
“能量守恒定律”是一切物质运动的基本规律,包括有生命的物质运动和无生命的物质运动;“价值转化与守恒定律”只是具有自组织能力的生命运动的基本规律。信息是影响价值转化与守恒定律的决定性因素,有没有信息的输入与输出,是判断价值系统能否遵循价值转化与守恒定律的根本标准,因此针对价值转化与守恒定律的具体情况做如下说明。
1.价值系统必须保持正常与健康的内部状态
如果出现疾病(包括生理疾病、心理疾病与精神疾病),标志着人体内部生理信息、心理信息与精神信息的流失,则价值系统将会不断萎缩。疾病得到有效治愈以后,价值系统又重新恢复到价值守恒状态。
2.价值系统必须保持正常与稳定的外部环境
如果自然环境恶化,则标志着自然环境信息的流失,如果是社会环境恶化,则标志着社会环境信息的流失,则价值系统将会不断萎缩。自然环境得到改善以后,价值系统又重新恢复到价值守恒状态。
3.价值系统必须保持封闭性与守旧性
封闭性是指人与外界不进行信息交流,既不愿意向外发布信息,也不愿意接受它人的信息;守恒性是指人不善于创造发明新信息、新学问。人是社会性动物,总是处于不断与外界进行信息交流的状态,既有正信息的输入,也有负信息的输入,因此,个人价值系统很难保持价值守恒状态。一个不善于创新、不善于学习、不善于交流的人,其价值系统就越是稳定不变,其发展前途就越是有限。
4.价值系统必须保持低位性
信息的创造、传播与运行是需要价值和能力来推动的,信息的输入与输出往往需要财富来推动,学习是需要时间、精力、金钱和必要的环境条件,知识越多、能力越强的人,对于信息价值的判断能力越是强大。一般来说,价值层次越低、知识贮存越少的人,其价值系统对于信息的创造、传播和运行就越是艰难,越是难以逃脱价值转化与守恒定律的约束,其发展前途就越是有限。
5.遗传天赋必须保持社会平均状态
人与人之间的遗传基因有很大的差异,遗传天赋良好的人通常拥有更多的生理信息。人与人之间在遗传基因上的差异这将会在今后的生长和发育、学习和工作过程中逐渐体现出来,具体体现为相貌的美丑、能力的强弱、智力的高低、健康的优劣、心理素质的优劣等。例如,有音乐天赋的人,一旦进入音乐工作行业,就会拥有比其他人更多的先天性生理信息,其价值系统的价值流量就会拥有比它人更快的增长速度。一般来说,遗传基因的品质高于平均水平的人,其价值系统将会得到高于社会平均水平的价值流量;遗传基因的品质低于平均水平的人,其价值系统将会得到低于社会平均水平的价值流量。

使用道具

曹国奇 发表于 2022-2-14 23:37:37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今天写完一篇论文《价格由价值的分配决定》,顺搜索价值分配和价值守恒两个概念,价值分配没搜到,价值守恒却搜到了。原来何祚庥和阁下也都提出价值守恒律。

我提出的价值守恒律,是指价值在分配前后其量值不变。并指出马克思的价值转型就是一种形式的价值分配,其转型前后必须守恒。但是都由于没有注意到价值与价格的量性却别,即价值是标量,价格是向量,这样批判者与马克思之间,可能是以一个错误批判另一个错误。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18 1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