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cdiorg
754 0

[宏观经济学政策] 综研专访|深圳新一轮房改为国家住房制度改革“探路” [推广有奖]

  • 0关注
  • 19粉丝

副教授

22%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9862 个
通用积分
15.0433
学术水平
27 点
热心指数
25 点
信用等级
19 点
经验
17012 点
帖子
313
精华
1
在线时间
208 小时
注册时间
2016-8-24
最后登录
2020-9-10

cdiorg 企业认证  发表于 2018-6-13 14:24:48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6月5日,深圳市政府发布《关于深化住房制度改革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供应与保障体系的意见(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意见》),面向社会各界公开征求意见。《意见》发布后,在社会引起广泛反响。
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全程参与了《意见》的调研和编制工作。6日,樊纲院长、曲建副院长接受专访,对深圳新一轮住房制度改革给予积极评价。他们认为当前我国住房问题主要在供给侧,是供给不足,结构失衡。深圳这次拿出的改善住房供给的方案是对当前住房问题的正面回应,并通过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落实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加大土地供应,调整住房供应结构,满足市民实实在在的住房需求。

通过土地供给侧改革提高居住用地比例

“我国的住房问题可以说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矛盾的集中体现。尽管市场上的确存在一些‘炒房’的需求,但是住房需求的主体部分,即刚性需求、改善性需求和人口流动引起的迁移性需求,都是人们追求美好生活的合理需求。”樊纲院长认为,当前的问题主要在供给侧,是供给不足,结构失衡。深圳这次拿出的改善住房供给的方案是对上述问题的正面回应。

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院长樊纲
当前增加住房供给的途径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提高居住用地供应,住宅用地比例应该跟城市发展阶段相适应。深圳过去产业发展和城市发展的特征决定了工业用地比例较高、居住用地占建设用地的比率较低的结构特征。但当深圳发展成大城市、特大城市,其城市功能就应转化为居住为主,一些产业自然也会转移到周边的中小城市。
二是发挥农村集体建设用地和农村住房的作用,拓宽城市住房供给渠道。十九大报告要求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城市周边的集体建设用地现在可以有序加入城市住房供给的市场了,农民住宅如何入市则是一个急需研究的问题。深圳的一个特殊现象是“城中村”,那里的房子客观上大大缓解了城市住房供给不足的问题,从长远看,可以进一步发挥当地集体经济组织的作用,集中解决城中村存在的各种问题,使这批租金较低的住房,有序成为城市住房供给的一个稳定渠道。
三是提高土地利用效率。土地资源是有限的,尤其是深圳这样的城市,土地规模对满足任何功能都是紧约束条件,因此一定要在提高土地利用效率上要住房!空间上应提升住房容积率,时间上要用制度杜绝“捂地不用”的投机行为。
四是借助大湾区的发展,借力周边地区的住房供给。在深圳工作的人,不一定在深圳居住,湾区内互联互通的快速轨道交通和共享的基本公共服务,可以使湾区内各大城市都从更大的范围配置居住资源,在大都市群的构架内,实现住房市场的供求。

通过调整住房供应结构增加公共住房供应
“新住房制度的探索是要用改革的办法、创新的思路,系统性地解决好新时代深圳各类群体的住房问题,通过落实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加大政府在住宅领域的保障功能,提高非投资性住宅比重,满足市民实实在在的住房需求。”曲建副院长认为,希望通过建立健全住房供应和保障体系,引导社会投资关注实体经济发展,减少原来过多依赖商品房解决住房问题的弊端,减少高房价对吸引人才和发展产业的影响,提高深圳对人才的吸引力和创新力,更好地促进实体经济发展,为国家新一轮住房制度改革进行探索和试验。

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副院长曲建
深圳新住房制度主要有如下亮点:
首先,实质性调整供给结构,公共住房成为未来增量房源的主要组成部分。深圳新增供应的住房中,包括人才住房、安居型商品房和公租房在内的公共住房将占六成比例,具有高度居住属性的公共住房将成为新增房源的主要构成对象,这是对自上世纪90年代后期以来住房制度改革的重大调整,突出了住房的居住属性和民生属性,保民生、促发展是深圳新住房制度改革的基调,代表了深圳以人才和创新作为城市发展动力的坚定方向。
其次,创新性挖掘供给主体,公共住房不再以政府作为单一供给来源。创新是深圳的基因,新住房制度改革将调动全社会资源,供给主体将由安居集团、社区股份合作公司、金融机构、企事业单位等八大主体构成。其中,城中村是深圳承载租住需求主要载体,也是这次改革的一个重点和难点。常年消防、治安隐患和居住环境问题,使城中村在伴随深圳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同时,逐渐成为城市下一阶段发展的桎梏,新住房制度提出通过综合整治和改造,将城中村纳入最新的住房供给方,为落实“租购并举”迈出实质性的一步。
再次,协作性拓宽供给渠道,公共住房将成为城际合作的重要领域。临深片区已成为深圳解决刚性居住需求的缓冲地带,新住房制度将TOD模式的城际合作住房作为公共住房供给的一个重要渠道,是深圳在公共服务领域探索构建宜居宜业宜游粤港澳大湾区的重大尝试。为真正实现跨市域的公共住房项目落地,需要打通包括城市间快速轨道交通的通勤连接;城市间教育、医疗、养老等公共服务的均等协作;城市间社会管理的高效互联等多个软硬件通道。
最后,开拓性并行供给方式,公共住房以实物和货币补贴兼顾多样需求。为兼顾筹集建设公共住房的周期和对住房的迫切需求,新住房制度提出实物和货币两种可供选择的解决途径,通过货币补贴,以租赁券的形式在市场上寻找适合的房源,也能从需求方调动社会存量房成为公共住房供应来源。
“这次住房制度改革要走得稳、走的实,需要各个职能部门的密切配合和各项完备的实施细则出台。”曲建表示,在深圳经济特区走过38个春秋的时期,期待深圳能直面困难,携手共同处理好共同的问题。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已有 1 人评分经验 论坛币 收起 理由
linmengmiki + 20 + 20 鼓励积极发帖讨论

总评分: 经验 + 20  论坛币 + 20   查看全部评分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19 06: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