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杨明凡
1527 4

[经济现象] 中国经济玄机大起底(人口、货币、地产、库存,全是干货!)(八) [推广有奖]

巨擘

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5
论坛币
186553 个
通用积分
7692.8897
学术水平
2590 点
热心指数
3816 点
信用等级
3525 点
经验
112772 点
帖子
32164
精华
1
在线时间
8337 小时
注册时间
2013-11-21
最后登录
2024-1-31

初级热心勋章 中级热心勋章 初级信用勋章 中级信用勋章 高级信用勋章 高级热心勋章 特级热心勋章 初级学术勋章 特级信用勋章

杨明凡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8-6-14 19:08:58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一带一路”长期战略

    其他的动力是“一带一路”,这个是由政府主导推动的针对发展中国家的长期战略。很多人不看好,2013年提出的时候认为是一个政治口号。但是从2013年到现在其取得的成就远远超出预期。  

    所以我们现在要重新思考这样一个战略,它某种程度上是中国传统文化的延伸,中国从来不具有侵略性,以往附属国进贡之后,我们对对方的赏赐远远多于其进贡,对方也不用交税收。所以中国儒家文化是一个共赢的思维,不具有侵略性,中国除了外族统治的时候几乎没有大规模侵略过任何其他国家,这个跟西方文明是不一样的。

    新一轮科技革命的前夜

     还有一个动力是我们现在很可能处在新一轮科技革命的前夜,这一轮科技革命以人工智能、机器人(行情18.77+0.97%,诊股),基于物联网等为推动力,而这个推动力正处在从量变到质变的转折点。

    更重要的是,这一次科技革命很可能跟以往四次不同,以美国和中国为中心。可能原创性的东西还是以美国为中心,但是在产业化的领域中国可能超过美国。

    比如人工智能,前两周国务院刚发布了人工智能的国家战略规划。包括5G、机器人等领域,中国政府的规划都领先于其他国家,华为已经直接参与5G标准的制定。即使按最保守的时间来预测,中国也是世界上第一个大规模商用5G的国家。5G的大规模商用在2020年开始,会推动物联网大规模发展,会给工业以及生产领域、消费领域带来大家想象不到的巨大的变化。

    回顾过去3、5年,其实我们的生活在很多新科技推动下发生了巨大的改变,现在可能处在加速阶段,我们正处在一个新科技革命的前夜。

    全球二十大市值科技公司中,美国有十二家,中国现在有七家,日本只有一家,可能未来3、5年中国的占比还会提高。无论是在高科技领域,还是在高端制造领域,大家会发现,在高科技领域、和各种高端制造领域,最高端的原创技术,相对占比较小的部分,很多现在在日本、韩国。

    但是往下能够产业化的部分,中国已经远远超越了韩日,所以我们会看到日本的很多企业是在衰弱的,比如索尼这些企业,他也许还有很多原创性的技术,但是产业化在中国。

    我们分析中国经济,我刚才讲的常犯的误区,这是第三个,中国市场的容量,包括像我们的新能源汽车,其实都已经走在了世界最前端,我指的是产业化,技术上比如说特斯拉是龙头,做起来之后,我们迅速往上游和技术去挺进,形成产业化,而如果你只有技术没有产业化,你的技术迟早被人收购,所以去年我们大量的企业收购了欧洲、日本的企业,比如说美的收购了库卡等等类似的案例。

    这些是行业数据,时间关系我就不细讲了。2009年以来市值在10亿美金以上的独角兽公司(独角兽公司指的就是创业性公司,估值在10亿美元以上,首先是创业性公司,估值在10亿美元以上,这个是独角兽公司),美国是91家,中国是46家,如果到2017年可能中国跟美国的差距会进一步拉近。

    风险投资基金在今年二季度对亚洲的投资已经超过北美,这其中绝大部分是因为中国的推动,包括对滴滴、饿了吗、今日头条等进行风险投资。今年上半年中国可能已经超过美国,这是中国5G连接数的预测,从标准的制定我们可以看到华为、中兴已经参与进去并且参与很深,甚至起到主导作用。

    这个是5G的推动,中国三大运营商表示2020年5G能开始商用,正式商用;

    但是美国可能到2018年才开始商业部署,到商用还要再推迟几年;日本、韩国到2020年才开始商业部署。所以我们的5G技术运用时间,也就是我们的产业化,是领先于所有其他国家的。

    其他还有很多领域,新材料、高端制造、5G、物联网、工业互联网、智能制造、生物制药、可穿戴设备,这些都是新一轮科技革命很可能爆发的革命。

   第六部分 全球经济进入G2时代

    最后一部分我想讲讲未来,从去年或者这两年开始,未来全球在经济领域正式进入了G2时代,也就是中国和美国。中国的GDP去年是11万亿美元,美国是18万亿美元,整个欧元区是16万亿美元。而我们的GDP的购买力,以购买力计价的GDP早已经超过美国。

    比如说我们去日本和美国,他们的公共交通:地铁、出租车等等这些领域,基本上是中国价格(用汇率直接折算)的3—5倍,而高铁方面,中国的高铁价格如果适用在美国、日本、欧洲,几乎相当于公益事业。

    其实你调查一下会发现,包括地铁价格。你在纽约坐十站地铁是30—50人民币,而在日本大阪打出租车,10公里的距离,价格大约是300-500元人民币。理一次发最普通的应该是400-500元人民币。

    所以我们的GDP按购买力平价早已经是世界第一了;我们公司上半年组织去日本旅游,发现日本在30岁左右的,大学毕业后工作了几年的人,收入大概在2万人民币,但他的收入几乎就是整个家庭收入了,因为一大半日本妇女是不上班的;而我们中国,老人是给子女带小孩的,日本、欧美你会发现他们完全不给你带的。

    所以如果在日本你有小孩,你负担会很重,这也是大部分日本妇女是不上班的原因,这种现象在欧美也很普遍。即使考虑到房价比深圳便宜,他的收入的购买力只是相当于深圳的8000块,甚至不到,这就是他的家庭收入。

    中国式“丈母娘红利”

    所以中国还具备一项红利,就是“丈母娘红利”,中国的老人给子女带小孩的传统,大大提高了中国劳动年龄人口的劳动参与率,中国的劳动参与率和劳动总资源全球第一,遥遥领先。

    这个是世界银行的发展指标,我们的研发支出在GDP的占比上升的速率远远高于美国,而且在不断接近美国。我们的高科技出口规模已经远远超过美国了(美国可能出口量级小,但出口的都是最高精尖的),而且我们占出口百分比的数据也已经超过美国;居民专利申请量我们也远远把美国拉下了;虽然非居民的专利申请量,我们现在还是落后于美国的,但是这个数据不断在上升;

    而旅游方面,我们可以看到右下角是国际旅游,我们出国旅游的总花费接近1600亿美元,也就是说一年时间我们在外面旅游花了1600亿美元,而美国的数据大概700、800亿美元,我们的出国旅游花费是美国2倍。

    劳动总量:中国78%,而第二位的印度是47%

    中国经济最大的动力是中国人的勤劳,这个是美国国家统计局发布的世界各国劳动参与率的数据,中国位列世界第一。也就是我们能去参加工作的人都参加工作了,基本上每个家庭的夫妻双方都是工作的,日本就不说了,连欧美都是远远低于中国的,我们的劳动参与率是世界第一,而且遥遥领先,再加上我们的劳动总量,肯定是全球第一。

    劳动总量是什么意思——所有工作的人的工作时间的总和,我们大概是78%,而第二位的印度是47%。尽管从人口来看印度跟我们是相当的,但是劳动总量,印度几乎跟我们差了一半,这个就是中国人的勤劳。

    大家回顾过去几年经济学家很多危言耸听的东西,拿很多经济理论指标做对比,预测黑天鹅,还是灰犀牛,但是我觉得最让我们能够乐观的地方是中国人的勤劳。随着中国人出去的越来越多,大家视野更广阔,对中国经济的信心会越来越足。

    下半年经济环比回落,前高后低

    我做个总结,前面讲的太乐观,其实风险也是很多的,而实际上像我刚刚讲的,最危险的时候其实是2016年1月份,而经历了这一年多的变化,还有我刚才讲的一系列的我们经济的重要的推动力,我觉得展望未来的话,我们不需要非常悲观。

    从长周期来看,下半年经济环比回落,前高后低。除掉基数原因之外,(基数原因就可以导致这样一个数据的走势,去年基数是前低后高,所以今年数据一定是前高后低)全年的景气度维持比较高,这个是确定性很大的,尤其是中观和微观数据,一些短期因素比如说库存周期的结束,财政开支的下降,今年上半年我们政府口径财政开支占比,在过去十年是最高的,所以我们下半年财政开支大规律是会回落的。当然我们的财政收入,政府的财力是在改善的,很重要的原因是来源于实体的改善以及地产的火爆等等。

总结起来,下半年经济环比回落是市场共识,除了基数原因,也包括一些短期因素,例如库存周期的结束、财政开支的下降、地产销售减速,但回落力度可能有限,全年数据前高后低但整体景气度较高,全年GDP增速大概率在6.8%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在8.5%-9%之间,CPI维持在2%以下,企业盈利增速维持高位,资产负债表继续修复。

    制造业投资和出口的景气度可能维持高位

    明年上半年可能会出现经济的回落,地产的实质回落和短周期的去库存可能是主因,也可能包括地方财政规范导致的投资下滑,但制造业投资和出口的景气度可能维持高位,总体看这个回落不足为虑,总量数据有所下滑,但企业盈利可能影响有限,经济结构继续优化。

    我们从2013年开始经历四年的脱实向虚的周期,但是从2016年是一个脱虚向实的周期的开始,尽管这个周期可能力度不会那么强劲,它应该会比较平稳。加上我们政治和政策的倾向,在金融工作会议的时候,习总提到金融领域第一位的要求就是回归本源。

    回归本源拥抱实体

    我今天的题目叫洗尽铅华回归本源,感慨良多。我们经历了4万亿的投资冲动,再经历脱实向虚、影子银行、股市、债势、汇率、地产泡沫这样一个浮躁的周期之后,从去年开始我们迎来了回归本源,实体经济的企业部门周期开始回升,整个社会的浮躁和经济浮躁以及我们的心态都会归于平静,所以我们的战略一定是。

    大类资产长期看,股市最优选择

    大类资产从长期来看,因为企业部门的改善,股市是一个最优的选择。2013年之后企业部门是最惨的领域,即使是股市,牛市起来也是炒概念、炒创业板等等。

    但是风水轮流转,实体企业经历了惨烈的出清和去库存,包括我们整个政策的支持,迎来了他的地位提升,现在企业部门是一个向好的周期,而这其中上市公司一定是受益的,所以对股市的看好就像过去一年半的情况,一定是基于盈利推动的股市的走好,因此分化一定是常态。

    2015年很可能是最后一次传统牛市

    传统牛市已经很难再出现,所以2015年很可能是最后一次传统牛市。传统牛市因为波动大,且非理性,所以过去的20年中任何一次中国牛市的持续时间都是世界上最短的,是一个短期巨大的波动,最后的结果就是一个巨烈波动的市场,而这样的市场最后的结果一定不是财富的增值,而是一个对全社会而言的财富再分配。

    而像美国这种股市,三十年牛市,中间被金融危机打断几次,但整体30年波动率很小,美国股市指数可能一年涨10%—20%,(而我们的指数,像创业板指数当时半年就能涨5倍以上)并且美国这种牛市也是分化的。

    股市管制红利消失,筹码稀缺性消失,波动率下降,趋势性增强

    传统牛市不可能再现的很重要原因是管制红利的消失,筹码的稀缺性消失,和香港股市的完全联通和IPO的常态化,使得A股已经变现实现了注册制,筹码的稀缺性一去不复返。

    所以中国很可能进入这样一个周期,股市来说一定是自下而上的,分化是常态,也就是会延续过去一年半股市的格局和走势。也许你会很难受,你会很期待像2015年的风来了,自己猛赚一波,但是我觉得这种期待很难实现。而波动率的下降,也就意味着趋势持续性的增强,所以我们看到过去一年半,整个股市指数波动率是很小的。但是他是一个分化明显的,慢慢往上的,重心提高的过程。

    地产方面,它的投资属性会逐步被剥离,因为会出很多制度,抑制你对地产的投资,比如说房产税等等。债市我们认为年内机会不大,但是可以开始布局,因为我们财政的走势,信贷地产长期看是下行的,信贷需求是下行的,整个债势长期来看也是下行的。

    总结起来可以这样讲:经济长周期很可能已经走出下行周期,在这种背景下,中国的“灰犀牛”也开始逐一得到排解,或者在排解的过程中。与此相比,中短期的经济波动都不足为虑。放平心态,回归本源,追逐我们每个人的幸福。

    所以这八个字就能总结当前和未来经济背景的趋势,“洗尽铅华,回归本源”,我们凯丰的战略是“深耕产业,拥抱实体”,充分去享受实体的崛起,我们整个社会的投资和经济的浮躁我觉得也会改变,今天就讲到这儿,谢谢!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金戈一杰 发表于 2018-6-20 16:04:42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终于把8篇全部看完了,值得一看

使用道具

dvd911 发表于 2018-6-21 15:51:14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真的是深度好文,学习了!

使用道具

ZJWINBOSS 发表于 2019-5-21 06:52:12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非常好

使用道具

被被 发表于 2019-5-22 11:01:21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感谢分享!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3-29 0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