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ggy5710653
758 1

[学科前沿] 《战争论》第八篇《战争计划》的主要原则(1) [推广有奖]

独立的经济学学者,独立的管理学学者,独立的军事学学者

学科带头人

86%

还不是VIP/贵宾

-

TA的文库  其他...

诺贝尔经济学奖书籍导读

广义动量定理与系统思考

威望
0
论坛币
3159 个
通用积分
2949.4844
学术水平
671 点
热心指数
670 点
信用等级
509 点
经验
69763 点
帖子
1176
精华
9
在线时间
1832 小时
注册时间
2014-8-28
最后登录
2023-9-17

ggy5710653 学生认证  发表于 2018-6-15 09:22:28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相似文件 换一批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战争论》第八篇《战争计划》的主要原则

《战争计划》是《战争论》的第八篇,主要论述了四部分内容,包括战争计划概论、目的和目标、打垮敌人和有限目标(如图1所示)。

1.jpg

1 《战争计划》的主要原则

战争计划概论

战争计划的概念是战争计划使整个军事活动成为具有一个最终目的的统一行动。就是说战争计划使得各种军事行动都指向了最终目标,这样所有的军事行动目标明确,而不是各自为政。对于战争结果有两种看法,一种是战争是整体,一切取决于最终结果;另一种是战争是相互独立的,最终结果是单个结果的积累。第一种是基本观点,第二种是第一种在具体情况下的修正。战争和政治相互影响,政治目标影响战争目标,战争是政治的工具。战争计划要涉及到四方面,包括作战方针,使用手段的范围,使用力量的大小和时间的影响。方针指的是引导事业前进的方向和目标。在做战争计划时还要根据四个主要因素来制定合适的战争计划,四个需要考虑的因素包括敌我双方的政治目的;敌我双方的的力量和多种关系;敌我双方的ZF和人民的特性及能力;其他国家的政治结合关系和战争对它们可能发生的影响。这四个因素影响战争计划的制定,可以看做是战争计划的限制因素(如图2所示)。

2.jpg

2 《战争计划》概论

对于战争计划的概念,《战争论》写道:“战争计划总括整个军事行动,并使它成为具有一个最终目的(一切特殊目的都归结在最终目的之中)的统一行动。人们如果不知道用战争要达到什么以及在战争中要达到什么(前者是目的,后者是目标),那么就不能开始战争,或者就不应该开始战争。这个主要思想规定了作战的一切方针,确定了使用手段的范围和所用力量的大小,而且一直影响到军事行动的最小环节。”

对于战争结果的两种看法,《战争论》写道:“由于战争具有这些自然的关系,战争就只有一个结果,那就是最后的结果。在取得最后结果以前,一切都没有决定,作战双方既没有赢得任何东西,也没有损失任何东西。在这里必须不断指出:一切取决于最后的结果。根据这种看法,战争是一个不可分割的整体,它的各个部分(各个结果)只有同整体联系起来才有价值。

认为战争中的各个结果之间有联系的这种看法,可以看做是一个方面的看法。同这种看法相对立的还有另一个方面的看法,即认为战争是由一些各自独立的结果构成的,这些结果就像赌博中的各自独立的‘局’一样,前几局的输赢对以后的输赢并没有影响。因此,在这里主要的只是这些结果的总和,而且人们可以把每个单个的结果像筹码一样积存起来。

如果我们坚持上述看法中的第一种看法,那么就应该承认,每一次战争从一开始就必须看做是一个整体,统帅向前迈出第一步时,就必须明确一个目标,使一切行动都指向它。

如果我们赞成第二种看法,那么我们就会为了每一个次要的利益本身就去追求这种利益,而把其他一切留待以后解决。

上述两种看法中的任何一种都不是完全不适用的,因此,理论对它们都不能不加考虑。但是,理论在运用它们时应该区别对待:第一种看法是基本观点,到处都应以它为基础,而第二种看法仅仅是第一种看法在具体情况下的一种修正。”

对于战争和政治之间的相互影响,《战争论》写道:“

战争的主要轮廓仍始终是由ZF决定的,用专门的术语来说,只是由政治当局,而不是由军事当局决定的。

战争无非是政治交往用另一种手段的继续。我们所以说用另一种手段,就是为了要同时指出,这种政治交往并不因战争而中断,也不因战争而变成某种完全不同的东西,无论使用怎么样的手段,政治交往实质上总是继续存在的;而且,战争事件所遵循并受其约束的主要路线,只能是贯穿整个战争直到媾和为止的政治交往的轮廓。

战争是政治的工具;战争必不可免地具有政治的特性,它必须用政治的尺度来加以衡量。因此,战争就其主要方面来说就是政治本身,政治在这里以剑代笔,但并不因此就不再按照自己的规律进行思考了。”

对于战争计划需要涉及的四个方面,《战争论》写道:“如果人们不明白要使战争要达到什么及其在战争中要得到什么(前者是目的,后者是目标),那么就不能够进行战争,或者说就不应该进行战争。这个主要思想制定了作战的一系列方针,明确了使用手段的范围和所需要使用力量的大小,并且一直关系到军事行动的最小环节。”

对于战争计划需要考虑的四个因素的前三个,《战争论》写道:“

为了准确知道进行战争需要使用多少手段,一定要考虑敌我双方的政治目的;一定要考虑敌方和我方的力量和多种关系;必须考虑敌方ZF和人民的特性,它们的能力,及其我方在这些方面的情况;还应该考虑其他国家的政治结合关系和战争对它们可能发生的影响。”

对于战争计划需要考虑的时间因素,战争论认为进攻战应该缩短时间,做到速战速决,因为时间越长,军事行动越困难,给养也越困难。而对于防御来说,时间延长对防御者有利,一方面会给它招来朋友,另一方面可以削弱和瓦解敌人同盟。《战争论》写道:“

我们通过上面的论证是要说明占领完成得越快越好,如果我们完成占领的时间超过了完成这一行动绝对必需的时间,那么不但不能使占领变得更喜易,反而会使占领变得更困难。如果说这种看法是正确的,那么,同样正确的是:只要有足够的力量占领某一地区,就应该一鼓作气地完成这种占领,而不应该有什么中间站。

上述观点指出速战速决是进攻战的一个重要特点,我们认为,这种观点已经从根本上打破了那种反对不停顿地继续不断地占领的见解,即打破了那种认为缓慢的、所谓有步骤的占领更有把握和更为谨慎的见解。

时间是交战双方都需要的,问题就在于双方中的哪方就其处境来看可以指望首先从时间中得到特殊的利益。如果双方的特殊情况可以相互抵消,那么,显然是失败者首先可以得到这种利益。这当然不是根据力学的法则,而是根据心理学的法则。嫉妒、猜忌、忧虑,有时还有义愤都是不幸者自然的辩护士,官们一方面会给不幸者招来朋友,另一方面会削弱和瓦解不幸者的敌人的同盟。因此,时间与其说对于征服者有利,不如说对于被征服者有利。其次,应该考虑的是,利用最初的胜利,正如我们在别的地方已经指出的那样,是需要消耗巨大的力量的;这种力量的消耗不是消耗一次就可以完结了的,而是像维持一个大家庭一样,是不断继续着的。国家的力量虽然足以使我们占领敌人的地区,但并不是永远经得起继续占领敌人的地区所需的大量消耗的,在这种情况下,国家继续供给力量会越来越困难,以至最后可能完全无法供给。这样一来,仅仅时间就可以使情况发生剧变。”

目的和目标

战争计划给出了目的和目标两个概念,目的是战争要达到什么?目标是在战争中要达到什么?战争是政治的继续,战争是达到政治目标的工具,也就是说战争是完成政治目标的手段,战争要达到的目的就是政治要求的利益。而在战争中要达到什么是战争的具体目标,包括打垮敌人和有限目标。军队通过在战争中完成打垮敌人或者有限目标之后,就完成了战争目标,而战争目标的完成就完成了战争目的,进而达到政治要求的利益。从手段-目的链的角度来说,战争目标是完成战争目的的手段,战争目的是完成政治目标的手段。

战争计划通过考察四种因素,会产生两种目标,一种是绝对目标,即打垮敌人;一种是有限目标,包括夺取敌人部分国土和等待有利时机这两种。

对于战争目的和目标,《战争论》写道:“如果人们不明白要使战争要达到什么及其在战争中要得到什么(前者是目的,后者是目标),那么就不能够进行战争,或者说就不应该进行战争。

我们思考问题的前提是:政治在它自身中集中和协调内政的所有利益,也集中和协调个人的所有利益和哲学研究所能提出的所有其他利益;因为政治本身不是别的,它不过是这一切利益的代表(对其他国家而言)(如图3所示)。”

3.jpg

3 战争的目的和目标

对于战争的两种目标,《战争论》写道:“我们在前一章中已经说过,打垮敌人如果可以实现,就应该看做是军事行动本来的绝对目标。现在,我们来探讨)下不具备实现这一目标的条件时还有什么其他的目标。

实现这一目标的前提条件是,追求这一目标的一方必须在物质上或精神上占有很大优势,或者具有卓越的敢作敢为的精神,即富于冒险的精神。在不具备这些条件的情况下,军事行动的目标只能有两种:或者是夺取敌国的一小部分国土或不很大的一部分国土;或者是保卫本国的国土,等待比较有利的时机的到来。后一种目标通常是防御战的目标。”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军事行动 有限目标 政治目标 政治交往 战争目的 战争论 战争计划

已有 1 人评分经验 收起 理由
zl89 + 60 精彩帖子

总评分: 经验 + 60   查看全部评分

使用物理学思维分析经济学、管理学和军事学,让它们从艺术变为科学!
杨明凡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8-6-15 09:36:43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立于不败之地而后求胜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3-29 00: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