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734061388
2918 13

包不同:可证伪性能够被证伪吗 [推广有奖]

  • 0关注
  • 27粉丝

学科带头人

58%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4207 个
通用积分
22.0100
学术水平
528 点
热心指数
523 点
信用等级
301 点
经验
47936 点
帖子
2714
精华
0
在线时间
1386 小时
注册时间
2010-7-24
最后登录
2024-3-2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包不同:可证伪性能够被证伪吗
                       王金贵
      从你所摘引的霍金、爱因斯坦关于科学的阐释,我的确受益匪浅,当然最使我收益的还是莱布尼兹的“真理检验实践”的论断。你的确是博学之人,我是非常佩服的,你与人大论坛中的许多人不同,是在用自己渊博的知识说话。我是非常愿意与你进行交流与辩论的,但关于科学我还是坚持个人的观点。
      霍金的确是把自己的观点归为波普尔的可证伪性,我认为,霍金所得出的结论是有问题的。
物理学可能是发现了牛顿物理学所解释不了的事物,而这些却能够被爱因斯坦的相对论或现代物理学所解释清楚,但这并不能因此而证明牛顿物理学就是错误的。
      我认为,在我们的宇宙中,的确是存在着一个能够证明牛顿物理学正确的世界,我把它称为牛顿世界。实际上我们就是生活在牛顿世界中的,千百万次的实践都证明牛顿物理学是正确的,而且人类也的确是在大量的运用牛顿物理学进行发明创造。
      如果说,有事实是与牛顿物理学相冲突,那一定是在牛顿世界以外的宇宙世界,而不是在牛顿世界。爱因斯坦的相对论或现代物理学研究的就可能是牛顿世界以往的宇宙世界。
      如果说,在理论上,爱因斯坦的相对论与牛顿物理学是相冲突的,那一定是,理论研究上没有能够搞清楚两个世界的关系,这样的问题,应该是归因于爱因斯坦的相对论或现代物理学,而不应该归因于牛顿物理学,因为,牛顿物理学的研究在前,搞清楚两个世界的关系,只能是现代物理学的问题。
       我个人曾经研究过供给曲线的错误这样一个问题,也在论坛上发表过相关的理论阐述。
       价格是供给的自变量,供给是价格的因变量,按照数学的观点,供给自然是价格的函数,但是,在真实的经济世界中,这并不成立。经济世界是系统世界,不同于数学世界。在数学世界,价格与供给的函数关系自然是成立的,但在经济的系统世界,价格与供给的函数关系并不能成立,但在并不能因此而说数学是错误的,而只是产生出数学所不能适合的经济的系统世界。数学自然是有与之相适应的数学世界,在数学世界,数学绝对是正确的。
       因此,我认为,如果出现了与科学理论相冲突的事实,那一定是存在着以前的科学理论所不能适应的未被发现的世界,而不是因此而证伪以前的科学理论。
       爱因斯坦的关于科学的观点,与我基本是相同的,只是论述不同。
       关于“后验”一词,编译者认为是:指从经验事实或结果推出原因或原理,同“先验”相对立。我认为,编译者本末倒置。
       从经验事实或结果推出原因或原理,是错误的,科学研究只能是发现“经验事实或结果”产生的“原因或原理”后,再根据“原因或原理”推论出或解释“经验事实或结果”。尽管科学家们要首先根据某些“经验事实或结果”去搞科学研究,而后才发现“原因或原理”。这只是科学研究过程的先后顺序,而不是科学理论的先后顺序。
       我最后给你的回复是:既然所有的理论都会被最终证伪,那么“可证伪性”同样也会被证伪。这样的逻辑问题你比我更会思考。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沙发
包不同 发表于 2018-6-19 15:24:0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你需要区分清楚科学理论与逻辑真理,
所有科学理论最终都会被证伪,但逻辑真理不会

逻辑真理不可证伪,
像平面三角形内角和等于180度这类逻辑真理,你不可能用事实去证伪它,
假如你找到一个平面三角形,量下来内角和不等于180度,那么肯定是你把事实搞错了.

同样的,可证伪性这个划界原则——它其实是一个原则,你非要把它当做理论也行——它符合逻辑,我们无需用事实去检验它的真伪。
逻辑上的原因十分简单:你无论罗列多少单称陈述的证据,都不可能证实一个全称陈述的理论。

使用道具

藤椅
包不同 发表于 2018-6-19 15:35:1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关于牛顿和爱因斯坦的理论比较,
很简单,爱因斯坦的理论比牛顿的适用范围广,它能解释牛顿理论所能解释的一切现象
日常情况下二者差异很小,一般可以忽略,但绝不是没有差别
如果放大了来看——比如放大到太阳与水星这样大的天体运行轨道上来观察,这个差别就很明显了
实际的观察结果与爱因斯坦的理论更加相符,与牛顿理论不符。
并且,爱因斯坦的理论在其他8颗行星上也可以得到验证,都与牛顿理论的计算结果有出入,
水星仅仅是因为离太阳最近,时空曲率最大,与牛顿理论计算结果的出入最容易被观测到而已。

使用道具

板凳
石开石 发表于 2018-6-19 16:30:2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爱因斯坦的理论说明,知识未必来自经验,完全可以来自人的大脑的思维。

从某种角度看,爱因斯坦就是那个上帝,告诉了人们宇宙运行的原理。牛顿定律似乎主要还是来源于经验。
已有 1 人评分论坛币 收起 理由
包不同 + 1 知识来自猜想与反驳,牛顿也一样

总评分: 论坛币 + 1   查看全部评分

使用道具

报纸
无知求知 发表于 2018-6-19 17:19:06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证伪理论比证真理论更可信。

使用道具

地板
734061388 发表于 2018-6-19 17:33:17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包不同 发表于 2018-6-19 15:24
你需要区分清楚科学理论与逻辑真理,
所有科学理论最终都会被证伪,但逻辑真理不会
    科学理论不是逻辑的?
    那么,在你看来,什么才是科学理论,科学与逻辑没有关系,科学理论不是靠逻辑研究出来的?
已有 1 人评分论坛币 收起 理由
包不同 + 1 符合逻辑的未必是科学理论

总评分: 论坛币 + 1   查看全部评分

使用道具

7
734061388 发表于 2018-6-19 17:38:5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包不同 发表于 2018-6-19 15:35
关于牛顿和爱因斯坦的理论比较,
很简单,爱因斯坦的理论比牛顿的适用范围广,它能解释牛顿理论所能解释的一切 ...
            爱因斯坦的理论能够解释牛顿的的理论所能解释的一切,那么你能否具体说清楚爱因斯坦的理论是如何解释牛顿的理论所能解释的一切的,比如,用爱因斯坦的相对论解释牛顿三定律、解释万有引力等等?

使用道具

8
包不同 发表于 2018-6-19 18:15:3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734061388 发表于 2018-6-19 17:38
爱因斯坦的理论能够解释牛顿的的理论所能解释的一切,那么你能否具体说清楚爱因斯坦的理论是 ...
https://bbs.pinggu.org/thread-6292831-1-1.html

使用道具

9
soil708 发表于 2018-6-19 19:31:5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既然所有的理论都会被最终证伪”,这一句话是否讲得太满了?

使用道具

10
sdhb 发表于 2018-6-19 21:27:07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包不同 发表于 2018-6-19 15:24
你需要区分清楚科学理论与逻辑真理,
所有科学理论最终都会被证伪,但逻辑真理不会
这次王金贵有道理。
所有科学理论都是可证伪的。
相对论是科学理论所以是可证伪的
那么随着相对论的产生而产生的 科学理论的“可证伪性”标准,应该也是可证伪的。
已有 1 人评分论坛币 收起 理由
包不同 + 1 请问,你怎么证伪它呢?

总评分: 论坛币 + 1   查看全部评分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5 19: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