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杨明凡
827 1

[股票] 刚刚,股市打响了第一枪,接下来,我们的出路在哪里? [推广有奖]

巨擘

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5
论坛币
186588 个
通用积分
7693.4163
学术水平
2591 点
热心指数
3812 点
信用等级
3521 点
经验
115540 点
帖子
32158
精华
1
在线时间
8337 小时
注册时间
2013-11-21
最后登录
2024-1-31

初级热心勋章 中级热心勋章 初级信用勋章 中级信用勋章 高级信用勋章 高级热心勋章 特级热心勋章 初级学术勋章 特级信用勋章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2018年注定载入史册,不只是驰援世界杯的小龙虾,以及万达、蒙牛等满目琳琅的中国广告。

    就在大伙调侃“除了中国队,其他的都去俄罗斯”的时候,6月15日,中美贸易战正式打响,白宫宣布对我国1102种产品总额500亿美元商品征收25%关税。

    我国呢,马上还以颜色,决定对原产于美国的659项约500亿美元进口商品加征25%的关税,并声明,“如果美方出台包括加征关税在内的贸易制裁措施,双方谈判达成的所有经贸成果将不会生效。”

    然而,6月18日夜,特朗普又出新招,宣称将对2000亿美元中国商品加征10%关税;而且他还威胁,如果中国继续反击,美国将对额外2000亿美元中国商品追加额外关税。

    最可恶的是,羸弱的沪深股市马上做出反应,6月19日端午节一过,沪指毫无悬念地击穿2900点,再现千股跌停,创业板一度跌6%,创下自2015年1月以来的新低。一时间,市场上风声鹤唳,哀鸿遍野。

    那么,为什么特朗普敢如此强硬、如此大规模开打贸易战,而我们却一而再,再而三出现集体性误判?根源不用讨论,但是出路需要思考。

    一、靠地产拉动内需难以为继


    1978年以来的前40年,我国对内改革,通过构建以竞争为基础的效率社会,突出发展主题。所以机会多于能力。不管有没有真本事,只要你敢干,就能发财,闭着眼睛朝天上放枪,就会有鸟儿掉下来。但是从1998年以后变了,以商业机会为主导的窗口期逐渐关闭,而让位于以房地产为代表的资源占有。

    过去20年,M2每年增速都在12%以上,货币存在泡沫是不争的事实,所以连老太太都不敢存钱,全民炒房,大伙纷纷去拼命购买无法印刷的土地。

    地产的估值支撑,是生产资料的捆绑,是纳税管道,是农业思维形成的长期惯性,“土地意味着一切。”

    恰好,地产可以参与信用的创造。在过去20年里,扩大房地产行业税基的开发商和囤房者,都撬动了大量财富。得益于此,我国从资本紧缺到资本泛滥,只花了不到20年,成果斐然。

    如今,我们的地产已经达到GDP的250% ,同时,大家对高价持有的物业也给予了越来越大的回报希望。但是,当全社会60%以上的财富都在固定资产上的时候,几十万亿级别获利盘的规模是根本无法兑现的,一旦集体兑现,就挂了。

    我们今天可以说,房产永远涨,这种心态,就像猪儿们都说,饲养员永远爱它一样。对于饲养员来说,99.9%的时间,是真的爱猪如子。等到足够肥,该出栏了,饲养员真正的思考的问题只有一个,最终采取的处理方式人道与否。

    所以,真正主导利益分配的不是房本,而是更大的利益格局。京沪永远涨的前提是经济发展模式的永远不换轨。一旦资产无法变现,没人买,就是废物,就是归零。

    GDP是1934年哈佛大学经济学家西蒙·史密斯·库兹涅茨在给美国国会的报告中正式提的。二战之前的指标,主要为了工业和战争服务,数量是一切的核心。

    GDP忽视了系统熵,忽视了外部性,也无法衡量新技术的进步,只热衷于量的堆砌。这种被异化的命令,无异于神经毒素,永远推动着经济体走向肢端肥大症,并可能重现欧洲的早期的错误:为了工业,牺牲一切;为了发展,炮轰一切。

    历史上,我国的GDP全球第一,4亿人口,地大物博,但是却被八国联军区区百人的小分队就占领首都。往事不开回首啊!


    二、特朗普的贸易保护主义不是偶然现象

    2008年次贷危机以来,美联储多轮量化宽松政策导致资产价格大涨,美国收入分配差距空前拉大,制造业大幅衰落。

   与此同时,我国占全球经济规模比重从11%上升到15%,改革开放四十年的成就、“一带一路”、“中国制造2025”、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展示了中国经济的勃勃生机。

    这些当然是美国所不能容忍的,与精英阶层所追求的霸权地位格格不入。

    所以,特朗普靠着“铁锈州”的钢铁、石油工人投票,一路击败了职业政客希拉里,而他竞选的政策主张正是签署税改法案、加快加息节奏、收紧移民政策、对中日欧全面开打贸易战等接地气的口号。

    所以,特朗普在墨西哥边境筑墙,驱逐1100万的非法移民。

    所以,特朗普废除了奥巴马的医保方案,停止了政府部门的新员工招聘,同时加大基建投资刺激经济,将产业工作重新带回美国。

    所以,特朗普抨击低利率政策带来的扭曲,迫使美联储于6月14日凌晨宣布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上调25个基点到1.75%至2%的水平,实现2018年以来第2次加息。

    更恐怖的是,特朗普口口声称的“中国出口过剩使得美国中西部的工业地区被掏空”赢得了很多底层美国人的支持。所以,他动不动就反对NAFTA和TPP,动不动就威胁要宣布中国为汇率操纵国。

    当然,与历届美国总统一样,特朗路深层次目的在于试图重演80年代美日贸易战以遏制中国复兴。

    可以肯定的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不仅仅是一场贸易战,而是金融战、网络战,文化战等全方位的综合实力较量,不排除贸易战之后可能是汇率金融战。

    三、唯有毁灭式创新与彻底转型方可赢得未来


    今天,技术加速进步,历史进程推进迭代速度10+倍于过去,可技术的投资回报率依然落后于房产回报。试问,北上广月薪2万的技术人员有几个买得起100平米的房子?

    曾几何时,我们陶醉于1天1600亿的电子商务交易额,陶醉于四、五年时间就培养出估值超过100亿、200亿美元的外卖独角兽、直播独角兽,陶醉于靠一年手机出货量超过8000万台,1亿台。

    殊不知,美国商务部的一纸制裁就让中兴通讯差点走上破产的边缘,我们才知道,原来核心芯片都控制在人家手里,我们根本没有还手之力。

    殊不知,当我们的新能源汽车续航能力还在500公里使劲的时候,日本的油电混合动力新能源车一箱油能轻松跑过1600公里,我们才知道不少新能源汽车都是伪新能源,根本目的在于骗补贴。

    所以,特朗普是一面镜子,让我们重新认识了自己。

    靠房地产拉动内需不行!

    靠顺差启动外需也不行!

    出路就在于毁灭式创新与彻底转型!

    我国经济正从“找机会发财”的“科兹纳型套利经济”转为以发明创造为主导的“熊比特型创新经济”。

    所谓转型,转的就是这个型:从找商机,到创新业。

    这个时候冒出来的企业和企业家,才是真正的企业和企业家。以前的房地产商和网络贷款,更多的是投机商。

    在你使用了微信之后,你才知道原来自己有这么多的欲望被激发出来了。是这些伟大的产品创造了你的需求,这才是真正的创新。

    不自己颠覆,早晚会有人颠覆,还不如自己来。颠覆的本质,就是创造需求,而不是跟风的满足已有的需求。

    不转不行!记住是转型,而不是转行。在本行业转型为新型公司,而不是放弃本行业去做别人的行业——别人的行业也在痛苦地转型啊。你想跨界,得掂量一下自己几斤几两。

    毫无疑问,过程是痛苦而漫长的。

    所以,2018年,注定的是嗷嗷叫唤的一年。也许,谁能活到2019年底,谁才是真正的胜利者。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沙发
jinj663 发表于 2018-6-20 12:15:2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有道理,很实际。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jr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4 18: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