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luckchance
2622 17

[学科前沿] 逄锦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论纲 [推广有奖]

教师

副教授

59%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62950 个
通用积分
53.1736
学术水平
98 点
热心指数
79 点
信用等级
80 点
经验
152896 点
帖子
715
精华
0
在线时间
984 小时
注册时间
2011-10-22
最后登录
2023-10-28

楼主
luckchance 在职认证  学生认证  发表于 2018-6-22 09:12:2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倒序 |AI写论文
相似文件 换一批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内容提要
  本文比较系统地阐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在我国经济建设、改革发展中的指导地位和作为一门科学的研究对象、任务与方法;阐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形成过程、主线、主要理论和体系结构;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是开放的发展的科学,阐述了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主要方向、着力点和需要处理好的几个重要关系,包括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过程中理论创新与实践的关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与马克思恩格斯创立的政治经济学的关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与西方经济学的关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与中国传统文化中的经济思想的关系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中国与国际化的关系。
关  键  词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指导地位;研究对象和方法;主要理论;体系结构;创新发展
作    者   逄锦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协同创新中心主任、南开大学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教授。
逄锦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论纲[J].政治经济学评论,2016,7(05):89-110.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论纲_逄锦聚.pdf (667.05 KB)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已有 1 人评分经验 论坛币 收起 理由
bjy1285582 + 100 + 20 精彩帖子

总评分: 经验 + 100  论坛币 + 20   查看全部评分

沙发
luckchance 在职认证  学生认证  发表于 2018-6-22 16:30:4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当代中国成就的取得,原因很多,其中,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重要组成部分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对经济改革发展和现代化建设发挥了历史性的指导作用。

使用道具

藤椅
luckchance 在职认证  学生认证  发表于 2018-6-22 16:32:3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是植根于中国的土壤,立足当代中国国情和中国发展实践而产生的政治经济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与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是同义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即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使用道具

板凳
luckchance 在职认证  学生认证  发表于 2018-6-22 16:34:1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包括马克思恩格斯创立的、后为列宁毛泽东等继承发展了的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也包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与马克思恩格斯创立的、后为列宁毛泽东等继承发展的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一脉相承,是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基本原理与当代中国实践相结合,同时吸取中国历史优秀文明成果和世界上别国优秀文明成果的产物,是中国化、时代化了的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即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进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改革开放的必修课。

使用道具

报纸
luckchance 在职认证  学生认证  发表于 2018-6-22 16:42:3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按照西方主流理论转型的国家大多出现经济崩溃、停滞、危机不断,少数在转型中取得稳定和快速发展的国家,推行的却都是被西方主流理论认为是最糟的双轨渐进的改革”。
林毅夫:《以理论创新繁荣哲学社会科学》,《人民日报》 2016 年 5 月 18 日。

使用道具

地板
luckchance 在职认证  学生认证  发表于 2018-6-22 16:45:0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一个反映时代要求、富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不仅作为主流教科书走进大学和各级干部培训的课堂,而且成为党和ZF决策的重要指导理论,并且逐渐为人民大众所熟悉、掌握。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基本理论的指导下,我国改革发展取得了历史性的巨大成就,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二,人民生活水平有了大幅提高。

使用道具

7
luckchance 在职认证  学生认证  发表于 2018-6-22 16:59:1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中国国情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根,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实际相结合并创新发展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魂。

使用道具

8
luckchance 在职认证  学生认证  发表于 2018-6-22 17:02:3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研究对象是中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生产方式及与之相适应的生产关系和交换关系。 具体说,要研究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社会生产力和由生产、分配、交换、消费诸环节构成的生产关系,包括经济制度、经济体制、经济运行、经济改革、经济发展、对外经济关系等等,研究它们的相互关系及其在社会再生产中表现的规律性。在研究这些问题的同时,要联系政治、文化、社会等上层建筑,联系人与环境的关系。显然,与马克思恩格斯创立的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相比,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研究对象是明显拓宽了,其原因在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所要承担的任务,与马克思恩格斯创立的政治经济学相比,有了明显的差异。

使用道具

9
luckchance 在职认证  学生认证  发表于 2018-6-22 17:05:2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任务,可以概括为,揭示社会主义经济运动规律,为完善社会主义经济制度、促进生产力发展、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实现人的全面发展、实现共同富裕提供理论指导。从这样的意义上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可以被称为改革的经济学、建设的经济学、发展的经济学。

使用道具

10
luckchance 在职认证  学生认证  发表于 2018-6-22 17:08:0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是马克思恩格斯创立的政治经济学的根本方法论,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根本方法论。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4 1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