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fgq5910
7134 1

“超越文化”的核心价值观 [推广有奖]

VIP

巨擘

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9
论坛币
3325377 个
通用积分
242.6845
学术水平
1037 点
热心指数
1554 点
信用等级
560 点
经验
353676 点
帖子
20279
精华
2
在线时间
4843 小时
注册时间
2009-4-15
最后登录
2021-3-5

中级学术勋章 高级热心勋章 初级信用勋章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企业文化作为强化企业员工归属感和凝聚力、增强企业竞争力的一个重要手段,已经得到企业的高度重视。美国一位管理学者曾说过,文化非常像鱼缸里的水,尽管它在相当大的程度上不易被人觉察到,但是它的化学成分以及能够支持生命的元素却深深地影响着鱼缸里的生物。沈阳电力机械总厂历经半个多世纪的风雨沧桑,企业文化深刻地影响着整个企业的发展方向和卓越的市场表现,并且在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制度以及构建和谐员工关系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企业文化建设是一个与时俱进、不断创新的过程,尤其是在国有企业,这种创新永无止境。2009年初,我们对企业文化进行了第三次构建,聘请专业机构,采取内外结合的方法,使企业文化更加专业化、系统化和规范化。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勇于告别历史、告别传统,敢于超越自我,超越今天,突破迈向未来的藩篱,这就是企业的“超越文化”。“超越文化”是对企业半个多世纪成长发展史的概括和提升,更是企业对未来深情的憧憬和内心诉求。
    融入企业文化的薪酬福利
    电力行业从业人员一直被列入高收入人群,其实,对于我们企业员工来说,却经历过10多年未涨工资之痛。企业整体工资水平长期居于本行业系统倒数第一的位置。如今,稳定且全面的薪酬福利制度无疑让员工的眉宇间露出欣慰的表情,让员工找到“体面劳动、快乐工作”的感觉。
    近年来,企业员工工资增长幅度超过60%,薪酬水平位居系统同类企业前列。2009年,在全球金融危机和国家电网降低工资总额的双重压力下,企业通过职代会确立了年度内努力使员工工资保持10%的增长目标。作为企业来说,薪酬激励永远是一个不可或缺的手段,对一线员工而言尤为如此。目前企业内员工的薪酬水平呈现三高一低:即一线员工高、科技人员高、营销人越高,管理人员低。企业员工的薪酬水平与个人绩效密切相关,只要员工不断改善自己的绩效,即使在较低层次的岗位上工作,也一样有机会获得较高的薪酬待遇。
    企业文化核心理念强调以人为本,注重人的价值。薪酬福利不仅是企业员工重要的生活来源,也是员工价值的重要体现。对于国有企业来说,其中最重要的是改革收入分配制度并建立有效的激励机制。在这方面,企业除了足额缴纳各种社会保险外,还提供了让员工认同有价值的福利计划。如2006年6月注册成立一家股份公司,使全体员工成为公司股东。经过3年来的经营运作,员工的投资回报率每年都保持在2位数。
    培训是员工最大的福利。培训不仅提高员工的业务能力和工作效率,而且能强化员工的就业能力,使他们不断提升自己的核心竞争力,“永远都不会下岗”才是企业对员工的最大关爱。企业研究所的电器工程师小李,原来只是车间的一名普通工人,通过勤奋自学脱颖而出,成为业务尖子;电器车间小刘从部队转业来到企业做了一名电工,工作上刻苦专研,熟练掌握企业所有生产设备,很快提升为电器车间主任……这样的典型例子在企业里不胜枚举。
    营造人人学本领、人人精业务的文化氛围,鼓励员工学习和提高技能是企业培训文化的精髓。几年来,员工年度培训率高达90%以上,企业舍得花成本去培养员工。如企业举办的“美国焊接协会注册焊工培训”、“核电海水过滤及阴极保护系统操作培训”……,还结合各岗位实际需要,对科技人员、焊工、检查员等人员提供的多种培训,培养了一大批合格的人才。
    融入企业文化的民主管理
    成熟的企业文化,一个最简单明了的标志,就是民主管理是否得到真正贯彻落实、尊重员工的主人翁地位,实现员工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与管理权,员工不再是普通意义的打工者,而是企业生命的共同体,与企业的发展紧密相连,这是良好企业文化的重要体现。
    我们在每一项改革措施出台之前都在生产经营管理的重大问题上形成了民主决策票决制,真正做到民主管理和厂务公开。例如,2007年就政府征用土地和复建新厂的事件上,听取全体员工代表的意见并进行票决制。经营者集团的重大决策都经过员工代表组长联席会议讨论通过。如企业采纳员工代表的“发挥优势,积极拓展核电市场”的提案,企业加大了对核电市场的跟踪工作,在核电领域开创了企业发展的新天地。
    规范员工和企业的关系,维护员工的合法权益,遵守《劳动合同法》、《工会法》等各项国家法律法规,重视工会组织在推动改革、促进发展和保持稳定中的重要作用。2006年企业就增加员工收入、实行带薪年假制度等问题进行了企业方与员工方的平等协商。尤其在集体合同、工资集体合同和女职工特殊权益保障合同的协商工作中,确保合同符合国家法律规定又切合企业实际,为建立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与公平合理的劳动报酬制度,促进企业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融入企业文化的关爱氛围
    人心的聚合体现在对员工的关爱和理解上,使员工建立与企业目标一致的“共生文化”,发挥休戚与共的精神。多年来,企业始终把对员工的关爱作为企业管理和运营的重要工作来抓。员工的家庭生活状况往往直接影响到他们在工作中的状态。为了平衡员工工作与家庭生活的关系,解决员工生活难题,企业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措施,并通过多渠道的救助活动港潜移默化地把企业文化有效渗透到维护企业和谐的实践中。如建立员工个人生活档案,创建员工大重病互助会,积极倡导献爱心活动,开展“金秋助学”、“关爱单亲家庭活动”,有针对性地解决困难员工的现实问题。
    作为对员工关爱的深化与延伸,正确引导、启迪和培育年轻员工的价值观念、道德规范和行为准则。2009年初曾举办企业发展史、青年人成才观方面的培训,企业相关领导到场亲自授课。让他们感觉到在电力企业工作有优越感和荣誉感,通过努力还要有成就感。自己不是为企业打工,而在为自己工作,企业的成功就是个人的成功,同时,也让年轻人认识到自己的成功离不开企业提供的各种平台。针对当今青年人的婚姻观以及如何平衡工作和婚姻家庭生活的关系,企业党委书记与他们探讨恋爱婚姻秘诀,并分享自己的成功婚恋经验,激发大家对幸福生活、健康成长更深层次的思考和感悟,得到了广大青年员工的认同和积极反响。如今,“体面劳动、快乐工作”,已经成为了每位员工共同追求的美好愿景。



作者:周伟 来源:《人力资源》2009年第11期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核心价值观 核心价值 超越文化 价值观 企业人力资源管理 核心 价值观 超越文化

沙发
djtt 发表于 2012-4-10 15:55:37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顶顶顶顶顶顶顶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0 06: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