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rrllqq
6592 47

传统自由贸易理论的六宗罪——从中美贸易战想到的 [推广有奖]

  • 1关注
  • 11粉丝

院士

93%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1
论坛币
3486 个
通用积分
339.4711
学术水平
1363 点
热心指数
1337 点
信用等级
1193 点
经验
152565 点
帖子
6922
精华
0
在线时间
2281 小时
注册时间
2016-7-17
最后登录
2024-4-17

rrllqq 发表于 2018-6-24 08:22:39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传统自由贸易理论一度被全球经济学界奉为天条,更是成为我国95%以上的经济学人的所谓共识,全然不管贸易战从来就在全球如火如荼。终于,中美贸易战打到大家脸上了,切肤之痛让经济学家们无法回避这个问题了:既然是双赢,为何今天美国如此多的人,从民间到学者都反对自由贸易?为何双赢的贸易利益,阻挡不了贸易战?       其实,道理很简单:自由贸易理论从来就是一个忽悠,只在很特殊的条件下实现双赢,也只在很特殊条件下能够长期维持。因为这个理论最少有如下“六宗罪”:

1、没有阶级分析,只看到中国、美国,没有中国中的工人阶级、官僚资本、民族资本,没有美国的中产阶级、劳工阶级、跨国资本阶级的划分。这些阶层中,有的得利多,有的得利少,有的受损。实际上传统贸易理论只能靠贸易规模判断和定量总收益,但总的正收益背后有人可能受损,利益可能只被少数群体获得了。——这和GDP不能度量幸福度是一个道理。
2、没有考虑产业和交易商品的种类变化,中美贸易的过程是一个中国产业门类越来越多,而美国产业门类越来越少,越来越国际化的过程。传统贸易理论中,产业部门是固定的,还没有办法分析系统效益。
3、没有考虑金融和信贷,中美贸易的背后是金融信贷问题,是中国获得美元信贷和国际原材料购买权的过程。国际贸易逆差的本质是中国用商品换美国的纸片信用,用来供换取技术和国际准入。美国人提供资本投资中国的信心,中国替美国赚取利润并把利润回流美国资本市场,尤其是公债市场。——这让美国的中小资本的资金成本上升,而大资本获利匪浅,而中国通货膨胀,市民阶层受损,农民工获得了城市化的机会,官僚资本也分得利润。


4、没有考虑背后的力量变化,尤其是军事力量。
5、主要还是静态分析,不能研究背后分工协作带来的未来的动态收益。谁的技术会进步,谁的贸易条件会改善。实际上是不仅传统贸易理论,整个西方经济学都没有能力定义长期的动态模型中的效率和收益,也没有有效的方法分析和内化贸易条件的变化。
6、按照博弈论中长期博弈的理论,贸易双赢的说法和贸易战一点也不矛盾,即使每次博弈都是合作博弈,但在贸易回合不确定的长期博弈中,对对手进行恐吓和报复,以中止合作相威胁,是很理性的行为,因为可以制止对方的机会主义行为,为自己获得更有利的合作解。
     从传统自由贸易理论的分析框架中,我们完全可以得出一个应当采取有意识的保护贸易的结论。比如,以进行有计划的自由贸易,以获取比较优势理论暗示的贸易红利;同时偷偷发展弱势产业和比较劣势行业的生产效率和技术能力,以便获取长期博弈中更有利的贸易条件。
——这叫以合作求实利,以竞争力求地位。今天那个精明的企业家不是这么干的?


     其实,自由贸易理论的漏洞和浅薄,马克思在一百多年前就说得很明白了,他甚至觉得这个可笑的思想不值得认真一驳。推荐马克思《关于自由贸易的演讲》。伟大的哲学家老子说得更直白:天下皆谓其美者,斯恶也!自由贸易影响了全球数十亿人的生活,怎么可能没有人提反对意见呢?怎么可能95%的人都说好呢?大家都说好的东东,就一定被人惦记和篡改,就一定存在着有意识的套路。就类似经济泡沫,人人得利的背后一定是巨大的风险和不能持久。就类似男欢女爱,互利互惠到彼此不能分离,最后救容易演变成相爱相杀。——人间至理呀!


别拿中国贸易说事。中国和国际的贸易,是官方和国际的贸易,不是自由贸易
1、具体怎么不是自由贸易?
2、当年斯密提自由贸易的时候,可是除了英国都是帝国、王国、封建君主国。他老人家怎么没提这些?
——是他老人家忘了说自己的理论只有几百年后才成立呢?还是今天的中国比当年的明清,还有各个欧洲王国,比如普鲁士公国还要官方与国际贸易?
3、历史上,有哪两个国家是你所谓的自由贸易?我有很多自由贸易带来损害的例子,你要试试吗?
4、请具体谈谈官方与国际贸易是如何导致双赢变成相互伤害的。
5、就算中国是官方和国际贸易吧。请问:我的六宗罪,对自由贸易理论这个思想来说,分析错误在哪里?这个理论是不是存在以上六个巨大的漏洞?
6、美国今天不仅和中国贸易战,当年和日本、欧洲,今天和加拿大、墨西哥、澳大利亚、德国都准备打贸易战了,请一并说明一下:双赢是如何导致贸易战的。或者你认为这些国家都是官方和国际贸易?
    顺便说一下,美国是世界上最早发明和实践系统的保护贸易的国家,李斯特说得最直白和清楚了。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已有 1 人评分经验 收起 理由
zl89 + 80 精彩帖子

总评分: 经验 + 80   查看全部评分

qi509 发表于 2018-6-24 09:29:55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你连最起码的什么是“自由贸易”都不懂!

你连最起码的“自由贸易”是怎么回事都不懂?

你连最起码的“自由贸易”是谁对谁都不懂!

使用道具

luckchance 在职认证  学生认证  发表于 2018-6-24 10:05:12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使用道具

流水无心 发表于 2018-6-24 10:07:54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有一定的道理的

使用道具

rrllqq 发表于 2018-6-24 15:21:19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qi509 发表于 2018-6-24 09:29
你连最起码的什么是“自由贸易”都不懂!

你连最起码的“自由贸易”是怎么回事都不懂?
有话说话,少废话。

我咋不懂自由贸易了,赶紧告诉我,免得我继续误人子弟。

说吧?我洗耳恭听。别让我失望哦

使用道具

qi509 发表于 2018-6-24 15:31:58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rrllqq 发表于 2018-6-24 15:21
有话说话,少废话。

我咋不懂自由贸易了,赶紧告诉我,免得我继续误人子弟。
你的123456,那一点符合自由贸易的原理?

所谓“自由贸易”是指国与国之间人们为了互通有无而进行的商品交换活动。

这里没有什么阶级。

用不着考虑什么产业和商品的种类。

金融信贷是商人自己的事情。

没有什么静态与动态。什么模型都是经济研究者的事情,与人们的自由贸易行为无关。你爱怎么做模型是你的事。妨碍不了人们的自由贸易行为。

自由贸易没有什么“博弈”,只有公平与否。

使用道具

rrllqq 发表于 2018-6-24 16:09:59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qi509 发表于 2018-6-24 15:31
你的123456,那一点符合自由贸易的原理?

所谓“自由贸易”是指国与国之间人们为了互通有无而进行的商 ...
所谓“自由贸易”是指国与国之间人们为了互通有无而进行的商品交换活动。

这里没有什么阶级。

你说没有就没有?现在是中国农民工给国际资本打工 ,抢了美国工人的饭碗,肥了美国跨国资本家,穷了美国中小本土资本家。
——显然,有阶级。连川普和狗头军师班农都是这么认为的,不信你读一下他们的文章。

用不着考虑什么产业和商品的种类。
你说哪个模型可以不用考虑这种种类?马克思当年的问题我还放在这里:1、工业门类齐全,可以生产几乎所有工农业产品的英国和只能生产单一农产品的象牙海岸进行自由贸易,拿出单个产品的交换能说明双方的利益和前景吗?2、如果比较贸易原则成立,那英国为何当年不放弃自己的纺织业,而专心用煤和渔,向法国、荷兰交换呢?

金融信贷是商人自己的事情。

放屁,那美元信贷和以哪种货币作为国际贸易支付货币,贸易盈余以哪种货币的形式存到哪个国家的金融体系中也是商人自己的事情了,对吗?
——那你不是自己打脸吗?川普和美联储天天咬牙切齿的就是要干预这些东东吧。你是傻逼,还是他们?

没有什么静态与动态。什么模型都是经济研究者的事情,与人们的自由贸易行为无关。你爱怎么做模型是你的事。妨碍不了人们的自由贸易行为。
太对了,所以今天美国的人们已经把自由贸易一定代来双赢的思想扔到了垃圾堆。他们已经明白无误的告诉你了:自由贸易理论的经济学家都是白痴,你爱怎么胡说是你的事,我美国人民有没有从中收益我们自己最清楚。
——我们已经不需要你们告诉我们,自由贸易能不能带来双赢。你们只需要告诉我们,自由贸易是如何让我们受损的。这时,你只有正视我所说的动态问题、分配问题、效率标准问题,还有阶级问题。

自由贸易没有什么“博弈”,只有公平与否。
    没学过自由贸易理论的白痴,你一边去。看看稍微复杂一点的自由贸易理论的大学教科书,是不是用博弈论进行分析的。
    还有顺便告诉你:贸易理论和其它经济理论一样,只考虑是否有效率,有收益,不考虑是否公平。你想说的应该是“是否符合市场规则”
已有 1 人评分论坛币 学术水平 热心指数 信用等级 收起 理由
ZJWINBOSS + 5 + 5 + 5 + 5 精彩帖子,支持!有见解!不像一些书呆子

总评分: 论坛币 + 5  学术水平 + 5  热心指数 + 5  信用等级 + 5   查看全部评分

使用道具

hhj 发表于 2018-6-24 16:16:01 来自手机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丧心病狂的“切肤之痛”。以25%的关税对2.5%的关税并且长期如此,你还有什么资格叫喊切肤之痛?
并且,保护性高关税直接损害了本国人民老百姓的利益,而只有利于极少数人,这种状况怎么会符合人民追求美好生活的要求呢?

使用道具

caoheng 发表于 2018-6-24 16:21:18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以前是美国太天真,以为通过自由贸易可以改变中国,使其融合到国际政治秩序中。可是,中国式聪明太厉害了。

    中国总是以受害国的身份标榜自己是有害的。害人害已。明明人家的贸易逆差无法持续,供养了我们那么多年,而今却把人家当敌人对待。

使用道具

caoheng 发表于 2018-6-24 16:24:07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本次国际贸易争端,其实质是重新构建国际秩序。

    以前那种全球吃美国科技、社会管理老本的模式已经持续不下去了,无法维持。单就美国的贸易逆差来说就无法维持。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18 11: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