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zhejiang6688
995 0

从广西荔枝滞销说起 [推广有奖]

  • 1关注
  • 5粉丝

讲师

66%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170 个
通用积分
8.2380
学术水平
5 点
热心指数
16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6099 点
帖子
285
精华
0
在线时间
245 小时
注册时间
2018-3-11
最后登录
2023-4-6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这几天对广西荔枝滞销的报道较多,广西是荔枝主产区,今年荔枝大丰收,但价格却让人高兴不起来,往年这个时候荔枝价格在1.2元左右,但今年价格却降到0.8元左右,更甚者有一部分果农连五角钱价格都卖不出去,一气之下果农当场踩烂,当成垃圾还要费力去清理,这种场景实在让人大跌眼镜,农民丰产不丰收,谷贱伤农的情况时有发生。

这种滞销或价格大跌的情况发生,表面上看,主要是由于供求关系决定的,但仍有一些深层次的原因不可忽视。固然农民有自身的原因,例如盲目扩大规模,跟风种植,但管理部门是否应该反思一下,是否应该有更多的作为呢。

避免农产品价格大起大落,是一个国际性的难题,涉及到方方面面的因素,要从政府、农民、企业组织等多方面入手,把好各个关键环节,尽量让农民避免损失或减少损失。为此,提出以下几点思考:

1.构建农产品价格安全网。市场波动是难以避免的,如何构建农产品价格安全网,是一个迫切需要研究和解决的问题。从国际上来看,建立健全农业保险制度,是最通行和有效的做法,农户可以通过参与保险,保障农产品产量或收入,从而达到保障最基本收入水平的目的,例如美国和韩国都建立了完善的保险制度,赔付率可以达到75%或80%,而且农业保险法保障制度的有效实施。目前,我国正在积极探索农业保险,只是在少数品种开展了农业保险运营,但与发达国家相比还有很大差距,这种差距表现在法律制度、赔付率、运营方式、覆盖品种等多个方面。应参照国际范例,建立以国家为主导的保险运营模式,同时充分发挥商业保险机构的积极作用。

2.加强农产品市场的调查规划。充分考虑农产品市场的波动性,加强市场调查,强化对农产品市场的动态分析和预测,是政府宏观调控市场的一项基础性工作,也只有政府才会拥有这些信息资源和条件。政府应从管理向服务方向转变,在对市场动态和行情做好充分分析的情况下,指导行业协会、农民组织、龙头企业做好生产和销售规划,对市场的销售变化做好充分预案。像荔枝滞销情况的发生,就要充分考虑产品可替代性,各地产品预期产量波动情况,大致把握市场行情走向,减少市场经营的盲目性,避免农产品市场价格大起大落。

3.构建农民服务组织体系。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在合作社基础上构建行业协会,构建产品产业链,从而保护农民利益,是发达国家的通行做法。通过行业协会,会很好的协调产加销各环节,建立与市场的有效沟通机制,增强农民在市场上的竞争能力。例如韩国农协在城乡社区设立了几千家超市连锁店,大大减少了流通环节,农民出售产品价格可以高一点,而消费者购买产品的价格又可以低一点,就可以减小农民产品售价的大幅波动。

4.加强对农民的培训和指导。不但是技术方面培训指导,还有市场信息、组织管理、产品运营方面的。提高农民的市场风险意识,鼓励农民转变观念,以新的销售理念参与到市场竞争中来,迎接现代市场的挑战。通过更新知识,掌握农产品市场的行情和信息,把握互联网+时代农产品销售要领,从而增强市场竞争的主动性。通过学习和培训,掌握新技术和新方法,提高农产品生产效率和质量。

来源 中国农业服务在线(cagriserv.com)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0 03: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