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行走的青年
4484 2

[其他] 杨伟民: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内涵及途径 [推广有奖]

院士

58%

还不是VIP/贵宾

-

TA的文库  其他...

制度经济学汇丛

闲游集

我的经济学之路

威望
3
论坛币
3030 个
通用积分
133.3367
学术水平
1199 点
热心指数
1177 点
信用等级
1087 点
经验
17623 点
帖子
3404
精华
11
在线时间
754 小时
注册时间
2015-1-18
最后登录
2024-3-27

行走的青年 在职认证  学生认证  发表于 2018-7-6 14:23:55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一、推动高质量发展和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背景
当前中国已经进入到一个新时代,经济发展也进入到高质量发展阶段。过去30多年,我们创造了“中国速度”,经济总量位居世界第二,500多种产品中有220多种变成世界第一,在国际标准分类的22个大行业中,中国的产值要么居世界第一,要么居世界第二。但过去的高增长,依靠的是大规模高强度的投资,依靠的是模仿型排浪式的低端消费,依靠的是低成本低价值的大量出口。现在,这种需求结构发生了很大变化。从供给看,劳动年龄人口已过峰值,相当一部分行业的产能或产量已达到物理性峰值,资源承载能力减弱,污染排放总量超出环境容量,生态损害超过了自然再生能力。总之,支撑高增长的需求和供给条件都发生了重大变化。


同时,我们应该清醒看到,中国速度并没有同步带来中国质量。中国产品的质量位居世界第一的不多,原创型产品不多,拥有自己技术的企业不多,产业链上别人离不开的技术更是几乎没有。产业体系虽然很完整,什么都能生产,但普遍缺少核心技术,现代化程度不高。如果把工业4.0比作智能化,我们处于智能化的还几乎没有,真正实现3.0即信息化的也不是很多,多数仍处于2.0的自动化阶段和1.0的机械化阶段,农业甚至还没有过机械化这一关。


对发展阶段的准确判断,是做好经济工作的出发点,我们的问题在哪里搞清楚了,才能解决经济形势怎么看的问题,才能知道应该干什么。如果以为仍处于高增长阶段,就会不遗余力、不惜代价保增长,就会犯历史性错误。出发点错了,以后的事,都会错。


近期质疑金融去杠杆的声音多了起来,觉得实体经济的困难是因为货币信贷过紧。但是,即使货币放水,就能流入实体吗?即使进入实体,在没有技术进步的情况下,无非是原有技术的规模放大,不就是再制造新的产能过剩吗?事实上,货币放水不会流入实体,无非是在金融系统和房地产领域炒来炒去,赚钱的是从事或炒作金融和房地产的少数人,受害的是实体和广大人民群众。所以,我们必须坚持去杠杆,不能再走债务支撑高速度的老路。

二、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内涵
党的十九大提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是经济发展的战略目标,推动高质量发展是实现这一战略目标的路径。


高质量发展,可以从不同的纬度观察:一是从宏观运行看,就是速度、就业、价格、国际收支等宏观指标比较均衡,不是高速度、高失业、高物价,以及进出口长期大规模失衡。二是从供给体系看,就是生产体系、产业体系、供给体系比较完整,生产方式实现网络化、智能化,创新力、需求捕捉力、品牌影响力、核心竞争力强,产品和服务质量高,形成一些我国做得最好,别人离不开的技术、产品、零部件。三是从经济结构看,就是城乡、区域、产业之间,实体经济与金融、实体经济与房地产等比较协调,既不能追求数量型的工业化,也不能追求服务业的高比重。五是从收入分配看,起点公平,各生产要素取得按市场评价得到的要素收入,投资有回报、企业有利润、员工有收入、政府有税收,政府、企业、居民等各主体之间的分配关系比较合理,形成中等收入群体为主体的橄榄型的社会结构;六是从要素效率看,就是资本效率、劳动效率、土地效率、资源效率、能源效率、环境效率都比较高,人才、科技、数据等新的生产要素的效率也比较高。


现代化经济体系,就是代表当代生产力水平的经济体系。包括,一是现代化产业体系,是创新驱动和引领的,而不是自然资源驱动的;是人力资本支撑的,而不是人力资源支撑的;是结构先进自动升级的,而不是比例失衡的;是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本协同进步的,而不是相互脱节的;是绿色循环低碳的,而不是高消耗高排放高污染的。二是现代化的基础设施体系,水资源、交通、能源、信息、物流等基础设施安全高效,实现网络化、便捷化、智能化。三是现代化市场体系,市场准入畅通、市场退出便捷,市场开放有序、市场竞争充分、市场秩序规范、市场价格信号真实,市场供求自动调节。市场的微观主体,各类所有制的企业在法律上完全平等,企业自主经营、公平竞争,消费者可以自由选择自主消费、商品和要素自由流动、平等交换。四是现代化城乡区域体系,人口、经济、资源环境实现空间均衡,城市化地区高密度高效率集聚经济和人口,农产品主产区主要提供农产品,生态功能区主要提供清洁空气、清洁水源、宜人气候、优美环境等生态产品,更多的国土空间将还给大自然。生产要素在城乡区域间自由流动,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基础设施通达程度比较均衡,人民生活水平大体相当;五是现代化开放体系,产业、市场、城乡、区域是完全开放包容的,在中国境内注册的企业,无论是内资还是外资,无论是国企还是民企,在法律上是一视同仁、在政策上平等对待,内需和外需是协调的、进出口是平衡的、引进来和走出去是均衡的。六是现代化经济体制,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形成现代金融体制、财税体制、企业制度、创新体制、人力资本体制、社会保障、宏观调控、政府治理,市场机制有效、微观主体有活力、宏观调控有度。


三、推动高质量发展和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途径
推动高质量发展和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十九大报告讲了5个途径,时间的关系,我这里讲三条。


第一,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的方针。党中央一直要求提高质量效益,把质量效益作为中心等,但一是由于客观上还处于高速增长阶段,二是主观上十二大以来的历次党代会都提出或重申了GDP翻番类的目标,所以事实上质量效益没有真正放在第一位,放在第一位的还是增长速度。今后,推动高质量发展,必须坚决破除唯增长速度的惯性思维,把质量效益放在经济工作的首位,检验发展成效,不是看GDP增长有多快,而是要看质量效益有多好。中央政府可以考虑降低GDP增长率目标的重要性,恢复其预期性指标的性质。这个指挥棒解决了,财政和货币政策的效率就会大大提高,很多矛盾会迎刃而解。应取消市县一级的GDP统计,使市县政府专心做好公共服务、市场监管、社会管理、保护环境。


第二,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这是中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经济工作的主线,只要不发生经济危机、金融危机都要坚持这一主线。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一方面要“破”,就是大力处置僵尸企业,不破不立,僵尸企业不处置,仍占压大量资源,没有多少新水流到有前景的新产业新企业,而货币放水,实际上就是在维持僵尸企业。另一方面,要“立”,就是发展新产业、新技术、新产品,这就要靠创新,创新需要肥沃的土壤。创新能力不强的根本原因是创新土壤中有毒有害的东西还不少。要赋予职务发明人科研成果所有权,科研人员的大脑是科技成果的价值源,科研成果是科研人员的创造性劳动和资本共同创造的,科研成果所有权应该由出资方和科研人员共同拥有。要建立吸引人才的激励机制,把引进人才的自主权还给企业、高校和科研单位。政府没有必要制定各类人才计划,政府的作用是建立激励境外人才来华的绿卡制度,给他们真正的国民待遇,解决双重国籍问题,允许他们持有企业股权期权,帮助解决看病就业难等问题。要形成宽容失败和容忍亏损的创新文化,科研领域不能单纯以成功论英雄。对研发投入大的企业,也不能以短期盈利论英雄。要形成激励创新的金融生态,对高科技领域的风险投资给予一定税收优惠。资本市场要适应高技术企业发展规律,允许暂不盈利的高科技企业上市。要实行激励创始人企业制度,对公司法、公司治理结构、发言权、投票权、管理权等进行改革,允许企业选择同股不同权制度,给创始人更多投票权,根除恶意收购的土壤。


第三,构建市场机制有效、微观主体有活力、宏观调控有度的经济体制。必须以产权制度和要素市场化配置为重点深化经济体制改革。我主要讲一下产权制度改革。我们应该淡化所有权,强化产权。在现代经济中,所有权已经不像古典经济学时那么重要了,重要的是产权制度。产权是对所有制的深化,是对以所有权为基础派生的各项权能的法律界定。无论是公有制经济还是非公有制经济,都要明晰占有、使用、转让、租赁、处置、收益等的权利。国家不仅要依法保护所有权,也要同样保护所有权派生的使用权、经营权、特许经营权、知识产权、排污权、收益权、抵押权、继承权、处置权等。不要动辄扣上私有化的帽子,我们完全可以在全民所有和集体所有的公有制的大前提下,建立一套适合中国国情、适应生产力发展的产权制度,以实现十九大提出实现产权有效激励的改革目标。


比如,国有企业应进行所有权、使用权、经营权分离的改革。国有企业运营的国有资本所有权属于国家,但国有资本的使用权是企业,企业经营不能靠企业所有员工投票决定,所以,国有资本的经营权应该是企业家。建立企业家充分行使经营权的激励机制,使其得到市场评价的报酬,就可以调动国有企业领导人的积极性。


再如,目前空置的农村宅基地有3000万亩,比城市住宅用地的总量还多,若拿出一小部分转到城市就可以大幅度降低地价。宅基地之所以流动不起来,也是因为产权制度不清。可以实行所有权、使用权分置改革,赋予农户对宅基地充分的用益物权,可以长租、流转、抵押、继承。


还有,大家都认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现在的问题是,许多原来的绿水青山已经变成了污水秃山,几代人甚至十几代人造成的生态破坏,仅靠国家出资需要的时间会很长很长,但人们对良好生态的需求是急迫的、爆发式增加的。要建立基于生态文明思想的产权制度,赋予修复主体对退化林地、沙化草原、荒山荒地等的使用权,根据塞罕坝的经验,荒山秃山变成绿水青山再变成金山银山需要50年,可考虑赋予修复主体60年以上的土地使用权。修复主体在长达50年的修复中,必须持续投入,根据太原西山的经验,应根据不同情况允许不同强度的开发,解决修复主体的现金流问题,这样才能形成可持续的生态修复机制。


(本文系作者7月5日在深圳2018前海合作论坛上的发言)


你会怎么理解呢?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已有 1 人评分经验 收起 理由
yyj_1976 + 80 精彩帖子

总评分: 经验 + 80   查看全部评分

静以修身,俭以养德
yyj_1976 在职认证  企业认证  发表于 2018-7-6 18:10:46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多谢分享

使用道具

RICHARDSXH 发表于 2018-9-30 11:01:18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谢谢分享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3-29 0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