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wangguoping2010
2301 4

[学科前沿] 《SPSS统计分析与行业应用实战》之序言 [推广有奖]

  • 0关注
  • 7粉丝

讲师

37%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1191 个
通用积分
21.8580
学术水平
-1 点
热心指数
2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20819 点
帖子
344
精华
0
在线时间
448 小时
注册时间
2010-6-12
最后登录
2023-11-4

相似文件 换一批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当前,无论是个人、政府还是企业都需要在数据中获取有价值的信息,并据此做出科学的评估和决策。因此,对信 ...

当前,无论是个人、政府还是企业都需要在数据中获取有价值的信息,并据此做出科学的评估和决策。因此,对信息的采集、处理、分析并给出评估和预测报告就变得十分重要,SPSS正是为此而开发的一整套集数据处理、评估和预测为一体的数据统计分析工具。
SPSS全名为社会学统计软件包,是世界上应用最广泛的专业统计软件,以其推理严谨,结论可靠,操作方便的独特优势在科学研究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他集数据录入、数据管理、统计分析、报表制作、图形绘制为一体,是非专业统计人员运用最多的一款统计分析软件。
使用SPSS软件对数据进行统计分析,只需要通过选择软件菜单、填写对话框和选择按钮等简单操作即可完成,免去了编写程序的工作,不仅可以得到分析后的数字结果,还可以得到直观、清晰、漂亮的统计图表。
本书结合统计分析的特点,应用大量的实例,分20个章节阐述了SPSS在社会学、管理学、经济学、教育学、医学、制造业、农业、采矿业等方面的应用。本书内容翔实、语言简练、思路清晰、图文并茂、深入浅出、理论与实际应用相结合,对SPSS 24.0进行了比较全面的介绍。
本书适合作为高等院校相关专业本科生、研究生的教材,也适合从事统计分析和决策的各领域相关专业的读者学习参考。

本书的内容

第1章介绍SPSS在电商行业中的应用,分析了消费者了解电商网站的渠道、上电商网站购物的原因、浏览网站没有购物原因和购物时主要考虑的因素等内容。
第2章介绍SPSS在电信行业中的应用,使用神经网络模型分析了客户对促销活动的响应度,即促销前后消费额的变化率,并通过建立的模型对新客户进行了预测。
第3章介绍SPSS在咨询行业中的应用,探究各因素对居民消费率的影响,居民消费率的影响程度大小依次是食物消费、居住消费、交通通讯和文教娱乐等。
第4章介绍SPSS在教育行业中的应用,使用判别分析,对学生体质检测数据进行了分析,得出大学生体质检测应该重视的方面,并有针对性地提出锻炼策略。
第5章介绍SPSS在医疗行业中的应用,在临床诊疗工作的评价中,需要对慢性疾病的患者进行长期随访,本文使用生存分析,分析一定时期后患者的生存或死亡情况。
第6章介绍SPSS在烟草行业中的应用,使用某省儿童的喘息性气管炎数据,以及母亲在第一年是否吸烟,分析了儿童年龄和母亲吸烟对儿童喘息性疾病是否有影响。
第7章介绍SPSS在保险行业中的应用,通过使用构成赔款支出的变量,对各个财产保险公司进行K均值聚类分析,从而找出各个财产保险公司的共同特征或相异之处。
第8章介绍SPSS在电力行业中的应用,通过指数平滑模型,将不规则的电力负荷数据加以平滑,从而获得其变化规律和趋势,并以此对未来的负荷进行预测。
第9章介绍SPSS在农业生产中的应用,通过台湾稻螟蚁螟侵入不同叶龄稻茎后的生存率数据,应用曲线回归的方法来表达不同叶龄稻茎对台湾稻螟蚁螟侵入的关系。
第10章介绍SPSS在物流业中的应用,构建了物流业竞争力评价指标体系,对某市物流业竞争力进行因子分析,并根据因子综合得分来评价该市物流业的竞争力状况。
第11章介绍SPSS在餐饮行业中的应用,通过联合分析,对某地餐饮市场消费行为展开了定量的研究,测量不同影响因素对消费者消费决策的相对重要性等。
第12章介绍SPSS在零售业中的应用,通过实地问卷调查,收集了某地普通消费者对洗发水的使用情况,通过交叉分析等方法,研究了产品的目标消费群体。
第13章介绍SPSS在航空业中的应用,客户的价值主要受客户最近一次乘坐飞机的月数、乘坐飞机的次数,以及客户累计的飞行里程等影响,使用RFM进行了建模。
第14章介绍SPSS在旅游业中的应用,对影响旅游业发展的指标进行了主成分分析,并计算出各个省市的主因子得分,从而对各省市的旅游业竞争力水平进行排名。
第15章介绍SPSS在制造业中的应用,从某企业的产品质量数据入手,运用过程能力和控制图两种过程质量控制工具,找出产品生产的瓶颈与缺陷,从而实现提高产品质量。
第16章介绍SPSS在采矿业中的应用,通过线性回归模型,分析原矿处理量、原矿品位、磨矿细度与回收率之间的关系,从而有助于提高选矿的效益与效率。
第17章介绍SPSS在银行业中的应用,通过使用logistic回归模型,分析了客户的年龄、教育水平、工龄、居住年限、家庭收入等变量,对客户是否拖欠贷款进行了研究。
第18章介绍SPSS在政府税收中的应用,利用税收历史数据,建立了基于趋势变动、季节变动和随机波动因素的ARIMA模型,并针对入库税收历史数据进行了预测。
第19章介绍SPSS在P2P行业中的应用,基于P2P网络借贷平台数据,分别从资本充足程度、平台经营经验和行业竞争程度三个方面分析是否对平台生存时间有显著影响。
第20章介绍SPSS在房地产业中的应用,根据影响购房决策的因素,如户型、面积、房屋类型、离地铁站距离和环境等,应用CHAID决策树算法,建立购房决策树模型。

本书的特色

(1)内容全面,讲解详细

本书对于初次学习SPSS软件的读者来说帮助较大,书中详细列出了SPSS在实际分析过程中的每一步操作,及其注意事项,便于读者的练习实践。

(2)案例丰富,高效学习

为了使读者快速提高数据分析的实际应用能力,本书几乎列出了SPSS在所有行业中的应用,每章都是结合案例进行建模理论和SPSS操作的介绍。

本书的读者对象

本书的内容和案例适用于咨询、零售、农业、互联网等行业的数据分析用户,可供高等院校相关专业学生以及从事数据分析的研究者参考使用,也可作为SPSS软件培训和自学的教材。

由于编者水平所限,书中难免存在错误和不妥之处,请广大读者批评指正。


                                                                                                                                                        编者   王国平

                                                                                                                                                         2017年12月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沙发
809669515 发表于 2018-7-11 11:45:1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点赞,支持,正好缺这一块的案例书籍

使用道具

藤椅
zkymath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8-7-17 14:49:1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我看 清华大学出版社 显示  这本书,8月1号才出版,现在也买不到!  另外,书中案例涉及到数据随书或者出版社、作者处能够获取不?

使用道具

板凳
wangguoping2010 发表于 2018-7-18 09:33:2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程序和数据文件书中会有下载连接的。

使用道具

报纸
紫血丹心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9-12-5 15:25:3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说实话一个对数据分析懂一点的,只会界面操作的人。就发了五本数据分析的书籍,现在市面上的书都是这么容易著作的嘛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cda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19 16: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