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中同资本
902 0

[原创观点] 【起底】私募遇冷,FA们都在忙些什么?| [推广有奖]

  • 0关注
  • 1粉丝

硕士生

83%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65 个
通用积分
4.4159
学术水平
6 点
热心指数
5 点
信用等级
4 点
经验
2121 点
帖子
57
精华
1
在线时间
91 小时
注册时间
2016-7-27
最后登录
2020-7-15

相似文件 换一批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中国VC/PE市场在过去十年间充分爆发,资金总量之大超乎想象,而其中已投、未退的存量资金保守估计超过6万亿人民币。由于基金存续期长,再加上一定的延长期,多方因素导致了2018年私募基金集体遇冷。在当今这样的大环境下,FA们都在忙着干什么呢?


  •     什么是FA?为什么需要FA?
    要知道FA在忙些什么,首先要知道FA到底是什么?为什么需要FA?

    这里涉及到一个基本概念,股权融资的本质就是公司出让一定比例的股份,面向投资者,投资者通过出资入股公司,获取未来收益。而在这个过程中,创业阶段公司也需要融资推进公司发展,投资人希望出资入股具有独角兽潜质的公司。在过去市场爆发期,项目BP多如牛毛,投资人每天都要“批阅”上百份商业计划书,而创始人也沦为路演机器,疲于奔波。

    这时,FA的作用就是帮助投资机构解放劳动力,高效匹配项目,同时协助靠谱项目快速融到资金,节约双方共同的时间成本

6.jpg
  •     FA每天都在忙些什么?
    这里就需要区分普通FA和精品FA之间的区别,普通FA靠信息,通过信息不对称、广撒网来赚钱;精品FA靠服务、靠信用,树立品牌,获得佣金。

    中同资本认为,精品FA的工作非常具有艺术性,过硬的专业知识、广泛的人际关系、真诚的服务态度、综合统筹的软实力缺一不可,促成交易的过程更像是完成一件艺术品,需要精雕细琢。

    曾经有人这样描述FA,“FA其实自己没钱、但是因为他们的专业性,他们帮助你从外面找钱。”。中同资本认为这仅仅只是一名普通FA做的工作,这里面他所要做的就是帮助创业者梳理商业逻辑,提炼出投资亮点,并且协助创始人对接投资人,理解投资条款,撮合最终交易。对于过去三年的FA黄金期,这类普通FA可以通过量来弥补质,但是当遭遇如今私募整体惨淡的形势下,这类FA最终将退出舞台。


5.jpg

    而精品FA所做的工作,或者说行业内资源整合能力,绝对超过大部分人的想象。
    精品FA几乎认识行业中的所有大佬,他可以成为行业人脉网络的重要支点;他又要对业内的产品、技术、运营等能够独当一面的人才了如指掌,可以帮助创业者迅速组建豪华的核心团队;同时他也要有着不弱于行业领袖的洞察能力,研判行情,东西将来,实操落地。可以说一位精品FA本身就是行业内顶尖的天使投资人。

    这就是精品FA和普通FA的本质区别,普通FA促成交易,精品FA定义交易

7.jpg

  •     如何成为精品FA?
    练就精品FA的一身武艺,并非一朝一夕能够完成,专业知识先不说,就行业人脉就需要时间的沉淀,更别说最高深的人情世故,每位精品FA可以说都是一个个“人精”。

    首先就专业知识而言,从融资启动开始,每个环节最起码的技能、修改BP,搭财务model、看TS,算cap table等,除了业务要过硬之外,如何安排路演的对象、顺序,以及注意一些禁忌也是非常体现FA专业程度的地方。

    其次精品FA机构会根据行业进行分组,就是为了保证个体FA或者小团队之间对某个行业有着比较深入的了解,方便在提供FA服务的时候有着相对高的把握和成功率。

    最后也是最为核心的,那就是情商、人情世故,前面提到的,FA工作非常具有艺术性,能力匹配上的同时,还要态度上用心,全方位为创业者考虑,24小时帮助创业者应对各种突发状况。不仅如此,FA的情商更体现在了对创业者心理揣摩和对投资机构沟通协调两方面,精品FA可谓是“左右逢源”。

    总之,精品FA或者说收VC/PE欢迎的FA,不仅要了解创业者本身,还有对创业企业所处市场有深厚的认知,同时也要拥有数目庞大,分类准确的投资人库,让投资人发现创业企业的核心价值

    这么看来,一家精品FA每天的工作可谓是事无巨细,悉究本末,只有这样才能成为在创业者和投资人眼中最具“价值”的FA。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中同资本-融资 并购 直投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jr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4 0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