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wlw_88
1520 1

[管理类] 雄安新区定位:建成河北“新型城镇化与城乡统筹示范区” [推广有奖]

  • 1关注
  • 7粉丝

教授

78%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2704 个
通用积分
23.8591
学术水平
16 点
热心指数
25 点
信用等级
10 点
经验
25901 点
帖子
756
精华
0
在线时间
311 小时
注册时间
2013-12-9
最后登录
2021-9-13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雄安新区内以及周边目前已经规划有国家级、省级等十余个特色小镇京津冀协同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组长徐匡迪此前透露,雄安新区未来的定位之一,是将其建成京津冀协同发展中河北“新型城镇化与城乡统筹示范区”。在这一定位之下,将“统筹好移民搬迁和城镇改造,让搬迁农民融入城镇生活。”可以想见,上述特色小镇未来将服从雄安新区的发展大局,重新调整规划,并将享受到新区的各项政策红利。


部分特色小镇或重新确定归属

        雄安新区由河北省保定市所辖雄县、容城、安新3县组成。雄安新区规划建设以特定区域为起步区先行开发,起步区面积约100平方公里,中期发展区面积约200平方公里,远期控制区面积约2000平方公里。

        京津冀协同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组长、中国工程院主席团名誉主席徐匡迪此前表示,按照中央要求,新区建设要走出新路——

        新区建设过程中要充分体现京津冀协同发展中河北“新型城镇化与城乡统筹示范区”的定位,探索在人口经济密集地区优化发展的新路。

        重点要因地制宜地制定政策,做好现有传统产业的整合和升级,做好就业保障;

        统筹好移民搬迁和城镇改造,让搬迁农民融入城镇生活;积极探索体制机制改革创新。

        京津冀协同发展中河北“新型城镇化与城乡统筹示范区”的定位,以及“统筹做好移民搬迁和城镇改造”的字眼无疑与特色小镇等小城镇建设息息相关。

        在河北省公布的82个首批特色小镇创建和培育类公示名单中,保定市的白沟特色商贸小镇、定兴县非遗小镇、雄县京南花谷小镇、清苑区好梦林水小镇,廊坊市的霸州市足球运动小镇、文安县鲁能生态健康小镇,沧州市的肃宁县华斯裘皮小镇,任丘市中医文化小镇、任丘市白洋淀水乡风情小镇等均在雄安新区辐射范围内。在去年住建部认定的第一批中国特色小镇中,河北省保定市高阳县庞口镇也与雄安新区南邻。这十余个特色小镇未来将点缀于雄安新区中。

        目前,由于雄安新区的设立,雄安县内的京南花谷特色小镇已经从保定发改委转到雄安新区筹委会。白沟特色商贸小镇由于处在保定白沟新城区域,过去属地主要属于保定高碑店市,仅占了雄县一小部分区域,所以未来归属上有可能依然归属保定新城。

        河北省保定市发改委规划处宁姓处长在接受记者采访中表示,保定市特色小镇和特色小城镇分别是发改委和住建部两个部门负责。其中,雄县京南花谷小镇主要以农业、种植业为产业基础,然后衍生出旅游产业。白沟特色商贸小镇则主要是以商贸物流为主。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京南花谷小镇主要是以企业为主导的,目前没有新的企业入驻。京南花谷小镇前身是一家农业生态示范园区,此前一度归县农业局管,后来想要申报特色小镇,便在这一农业生态示范园区基础上,冠以“特色小镇”之名,形成雄县的一个特色小镇。

现有特色小镇调整在所难免

        保定市白沟新城经发局向记者提供的一份关于白沟特色小镇的材料显示,目前,结合特色商贸小镇的区位优势及产业积淀,该区域将重点打造商贸物流、旅游购物、电子商务三大产业。

        白沟玛柯斯曼箱包工业有限责任公司一位段姓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白沟特色商贸小镇是在一定的产业基础上建立的,所以对于玛柯斯曼箱包这种一直在白沟经营发展的企业来说,目前还没有很大的影响。

        无一例外,雄县京南花谷小镇以及雄安新区周边的清苑区好梦林水小镇、任丘市白洋淀水乡风情小镇均是利用白洋淀湿地等休闲旅游资源打旅游牌。其中,“京南花谷”以观花海、体验休闲农业为特色。

        目前已经着手在全国各地布局特色小镇的北京迪顿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郭恒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从目前雄县等雄安新区内已有的特色小镇的业态来看未免低端。相比大数据小镇、影视创新小镇,雄县的特色小镇只能算是门槛最低的旅游小镇。未来,随着雄安新区的大手笔规划,雄安新区内已有的特色小镇业态和规划重新调整是个必然。当然,好的特色小镇项目,如果能符合雄安新区未来发展规划,能够提前介入进来也是个机遇。

        中国国际城市化商业不动产专委会秘书长、北京派德国际建筑设计有限公司董事长苏伟之前曾经多次到过雄县、定兴等保定区域考察特色小镇等小城镇发展。他告诉记者,雄县、容城、安新等白洋淀周边区域水污染治理、空气治理等难题依然严峻。而且区域内的县域经济产业业态也有待调整、升级。如果将产业还停留在塑料制品、羽绒制品思路上规划发展特色小镇显然已经不合时宜。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雄县发改局负责特色小镇建设的刘姓主任说,由于目前雄县京南花谷小镇是属于培育型的特色小镇,所以目前还是主要在做前期规划工作。由于新区刚刚设立,整个新区规划也还没有出台,目前京南花谷小镇到底是否符合新区的规划也还不确定,可能之前申报的标准会又不符合未来新区的标准。

        他表示,随着新区的设立,雄县打造特色小镇的计划也全都停下来。等到新区大的规划定下来,再重新审核、报批特色小镇项目。现在这边的中心工作就是管控,所以对特色小镇的建设都是放在后头来决定。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北京昊点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陈磊表示,按照既有特色小镇发展思路看待雄安新区内小城镇的发展显然已经落伍。他表示,未来的雄安新区显然是县域经济、户籍制度改革、PPP模式、青年创新创业等中国制度创新的又一新高地。

        他认为,雄安新区没有选择在保定市这个地级市基础上设立,也没有选择在已有一定开发规模的霸州、固安等县级市,而是选择在被誉为“一张白纸”的雄县等三个相对落后的县,显然是要将雄安新区打造成县域经济基础上发展出来的国家新区新样本。很显然,未来雄安新区内的特色小镇规划发展也要符合这个思路。

(来源:中机院 http://www.reportway.org/)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新型城镇化 城乡统筹 城镇化 示范区 有限责任公司

已有 1 人评分热心指数 收起 理由
zhuosn + 5 精彩帖子

总评分: 热心指数 + 5   查看全部评分

沙发
zhuosn 发表于 2018-8-28 16:49:5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雄安为啥没动静了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19 16: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