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杨明凡
848 1

[金融学] 500亿资金爆雷!P2P还能投吗? [推广有奖]

巨擘

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5
论坛币
186553 个
通用积分
7692.8897
学术水平
2590 点
热心指数
3816 点
信用等级
3525 点
经验
112772 点
帖子
32164
精华
1
在线时间
8337 小时
注册时间
2013-11-21
最后登录
2024-1-31

初级热心勋章 中级热心勋章 初级信用勋章 中级信用勋章 高级信用勋章 高级热心勋章 特级热心勋章 初级学术勋章 特级信用勋章

杨明凡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8-7-10 23:31:53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杭州的互联网金融圈这两天炸了!

    公开资料显示,仅仅在7月6号和7号两天,杭州出事的P2P涉及累计交易规模就达到500亿之巨,包括这些公司和平台:

    牛板金,390亿

    杭州祺天优贷,68亿

    杭州优杨投资,34.6亿

    州云端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45亿

    这些P2P公司均因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被立案侦查,同时不少企业爆出项目预期偿还困难而清盘。

    P2P圈子爆雷,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儿了。比如去年底,500亿规模的钱宝的坍塌。

    钱宝网此前官方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9月,钱宝网平台流水超过500亿元,注册用户数超过2亿。

    其实简单来说,很多打着互联网金融旗号的P2P平台,本质上都是披着各种外衣的庞氏集资平台,这些外衣有些甚至已经走到传销的套路上,具体都有哪些,不详细讲了,有兴趣的读者可以去网上随意搜搜看,看不完的新闻。

    什么是庞氏计划呢? 非常简单粗暴来说,就是借新还旧,拆东墙补西墙。

    在保证最终投资标的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借新还旧本身没有大的毛病。实际上银行也经常干这个事情。比如银行之前就老喜欢滚动发短期的理财产品,然后投到长期的投资项目当中去。这本质上,也是一种借新还旧。

    当然,即便是最终的投资标的没有问题,收益能按期兑付,但由于期限的错配,也会酝酿内在的风险,所以金融大监管框架下,出台的第一个文件资管新规里,就不再允许银行通过滚动发行短期理财产品来满足长期投资的需求。

    熊孩子们在玩什么把戏,妈一眼就看穿了。

    说回到庞氏骗局,严格来说,它和银行的「借新还旧」有两点本质的不同:

    1.庞氏骗局很多并没有最终的投资标的,有也是伪造的或者信用资质极差的标的。

    2.庞氏平台本身的自有资本金,并不足以覆盖违约的风险,没有风险缓冲。

    大家如果关注过e租宝的案件进展,关注过钱宝,就对这些不会感到陌生。

    庞氏骗局一般都如何成功的?

    简单来说,就是抓住人性的弱点:

    渴望一夜暴富,渴望不劳而获,渴望躺着也能天上掉馅饼。

    "高收益,低风险",往往是有问题的金融产品的最大共同特点。

    庞氏平台更是如此,例如去年的钱宝,号称年化收益40-70%,大爷大妈们一看这个数字,那还不得眼睛发直,赶紧往里冲!

    因此说到底,要避免此类悲剧发生在自己身上,第一步要做的,不是去对理财产品做详尽的尽职调查(当然这一步也非常重要),而是用常识去判断,这个产品的宣传和金融市场的常识是否违背。

    前阵子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有一段话说得非常好:在打击非法集资过程中,要努力通过多种方式让人民群众认识到,高收益意味着高风险,收益率超过6%的就要打问号,超过8%的就很危险,10%以上就要准备损失全部本金。

    郭主席的话,值得老百姓记住,并用于指导自己的投资理财实践。

    告诉大家,正儿八经的金融市场上,合法合规的前提下,以下情况是绝对不存在的:高收益,低风险。

    如果你看到有金融产品以此为宣传由头,那常识这道过滤器,就应该直接把它排除。

    高出市场平均回报的收益,你必须得找出合理的解释。这些解释,往往越深挖,就越能接近该款理财产品的风险和雷区。

    此外,最近两天P2P集中爆雷,又有人说不但自己全部钱投入网贷平台,还借钱投资,这也犯了投资的大忌,稍微有点经验的人都懂。

    那么更重要的问题是:P2P接下来会怎么走,值不值得投资?

    我对这个问题的看法几乎是「一刀切」式的,我不看好这个类别的资产,不要瞎搞了。

    大家要知道,其实在很多高级别的经济和金融工作会上,领导们都提了要重点整治互联网金融乱象,比如2017年的全国金融工作会。时至今日,金融监管部门更是会同公安部一起出马,妈妈也刚刚发话说要花一到两年完成互联网金融乱象整治。

    在这个严监管的大背景下,P2P倒下是必然的。大厦都将倾了,你何必还要花时间在里面寻找合适投资的标的呢?

    至于为什么现在要严打互联网金融,可能你需要把去杠杆大背景下金融体系整体面临的压力结合起来思考。非常时期,当然先要保证传统金融的安全。为此,牺牲一点创新,宝宝们(余额宝也不例外)支持一下银行,是应有之义。

    难怪有人说支持就叫互联网金融创新,不支持就叫非法吸收存款,也有道理。

    支持国家的话,就不要搞什么P2P了,老老实实存银行,这是最高的觉悟。

    最后,市场上形形色色的理财产品非常之多,如何才能在避免踩雷的同时,获得尽可能多的收益?

    我的建议一直都没变过:

    1. 相信专业人士,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把钱交给他们。这里的专业是指公开阳光合法合规的资产管理机构,如公募基金。

    2. 把自己变得足够专业。如果你很难做到相信别人,那么请你务必不要懒惰,不要什么都不懂的情况下,去乱投资,这和赌博无异。

    又懒又不相信别人又想发财的那些人,最终都成了血淋淋的韭菜。他们被割了一茬又一茬,直到有一天真的相信:

    原来这个世界上,真的没有天上掉馅饼的好事。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yaninco3385 发表于 2018-7-11 16:24:22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其实专业人士 也不可信 被利益的驱使  也没那么可信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jr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3-29 04: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