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hghjkl
670 0

[考研公共课] 考研数学真题该如何使用 [推广有奖]

  • 0关注
  • 18粉丝

院士

46%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5352 个
通用积分
112.4848
学术水平
54 点
热心指数
73 点
信用等级
53 点
经验
58446 点
帖子
1750
精华
5
在线时间
307 小时
注册时间
2017-2-27
最后登录
2020-4-14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咱们复习考研数学的人,都知道要好好做真题!但对于如何使用真题,很多人还是不太清楚的。今天,我们就来说说该如何使用考研数学真题!

真题的重要作用

首先,通过真题,知自知彼。

考研数学是对于考生的基本计算,推理,演算能力的测试。历年真题对于考试所涉及的重点难点均有所显示,考生可以通过考题进一步强化重点知识点及题型,并且历年考题当中一些带规律性的方法技巧参考价值还是很大的。通过真题的演练,可以查漏补缺,逐步适应考研题目的常考点,题型,技巧,难度等。做真题的时候,我们可以从远往近做,越是离现在近的,越能反映考研数学近几年的要求变化。

其次,通过真题,查缺补漏。

无论是在强调考生应该掌握了三基知识点的基础阶段,还是强化冲刺阶段,我们都有可能对某些章节、某些知识点、某类题型存在不熟悉的薄弱环节,因此通过真题的练习,可以发现自己的不足,这时可以看一看错题笔记或复习笔记再次强化薄弱环节,反复练习。

再次,强化重点题型提高解题熟练度。

我们在使用真题时,尤其要系统研究近十年历年的真题。考生要做到反复比较,将重复率最高的知识点剔除出来,强化理解相应的基础概念、定理。培养做题的"手感",保证以最好的状态走上考场。同时,注重计算能力的培养,题目会做了不等于做对了,其实我们十分往往不是因为我们不会做,而是计算有误,所以我们在使用真题的时候,一定要重视计算能力的培养。

此外,研究真题,总结出题规律。

我们不仅通过练习强化自身知识,而且最好是能够研究近几年的真题的出题规律,考量出题者的出题思路,大胆预测考点,变被动复习为主动复习。同时,我们要通过研究真题,突破知识点的屏障,把高数、线代和概率等知识点串联起来,让我们能够做到,无论提到哪部分知识都非常熟悉,这样才真正达到了考研数学的要求。

真题该如何使用

首先在复习前期,我们要自己做一遍真题,这个时候可以不限定时间,不会的题目甚至可以翻书做,但尽量做到能够不通过答案,把题目做出,这个过程是你所掌握的知识点,解题方法的强化整合过程,一定要自己多思考,多翻查以前所学。

但在考研复习后期,如冲刺阶段,我们就应该体验真实考试状态,提前熟悉真实考试场景,参加正式考试的感觉,这个时候做真题,应该做到设定考试时间,不翻书,独立作答等要求,培养自己的应试心理。

其次,改错误。参考标准答案,修正自己的错误,或者积累解题思路,最好能够附上自己错误的原因:马虎,公式用错,无思路等,再针对自身错误在相关资料中找出相似题型,强化训练,消除盲点。

这个时候,我们要重视对解析的研读,通过解析了解答题思路,真正掌握正确答案。因为很多人都容易出错的一个原因就是自己的固执心态,没有原因的坚持自己的答案,所以只有顺着解析的方向去思考,真正理解答案的意思,才能够很大程度地减少这种固执心态。

再次,总结考点。对于考题真题的把握要非常透彻。考生在做完真题以后一定要把自己当做是出题者去想一想这套题是怎么出出来的,每个知识点上下了多少工夫,下了多少分数的比例。总结考点,对比前几年的真题,归纳出常考题型。

还有,发现出题规律,举一反三。每道试题都有它的出题规律,数学真题也不例外,它一定是有几个知识点,相互关联,互相推导,或互相替换,最后得到另一个知识点的,只要你认真研究,就不难能发现这些真题的了出题规律,所谓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

真题复习注意事项

做多少年真题。

在这里,建议大家至少要做近20年的真题,这是因为考研数学和考研英语、考研政治不一样,英语和政治的时代感比较强,时效性也比较强,比如说,大家在做10年前的英语和政治真题和现在真题是完全不一样的感觉。然而,数学恰恰与此相反,经过近30年的萃取,考研数学早已发展成熟,不会在知识点和深度上面有太多的变化。并且,考过的真题有可能再考。在2012年考过一道和1994年完全一样的题目,可以告诉大家,纵然不会考原题,至少也会在做题的思路和做题的思想上是完全一样的,所以说,建议大家至少要做近20年的考研真题。

什么时候做真题。

建议大家在刚开始复习的时候,不要去做真题,因为以你刚开始复习的程度还不足以支撑起真题的难度和深度。我们做真题的时间是在我们的强化阶段结束之后,也就是提高阶段和冲刺模考去做真题。

考研数学因为其知识点繁多,计算量大,所以需要我们在复习的时候投入大量时间和精力。但同时,这种付出又是值得的,因为很多同学能够考入理想的学校,就是因为他的考研数学没有拉分。所以,还在等什么,快去复习考研数学吧,它是实现考研梦想的一块非常重要的基石。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考研数学 如何使用 考研真题 历年考题 举一反三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19 23: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