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wlw_88
762 0

[管理类] 产业政策究竟应该如何转型发展? [推广有奖]

  • 1关注
  • 7粉丝

教授

78%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2704 个
通用积分
23.8591
学术水平
16 点
热心指数
25 点
信用等级
10 点
经验
25901 点
帖子
756
精华
0
在线时间
311 小时
注册时间
2013-12-9
最后登录
2021-9-13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当前产业政策导向性和精准度有必要提高,作用机制有必要完善,作用领域有必要调整,作用方式有必要优化。”7月10日召开的全国政协“发展实体经济,提高供给体系质量”专题协商会上,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工业和信息化部原副部长刘利华用“四个有必要”为我国产业政策面临的矛盾和问题“把脉开方”。

        产业政策是政府为引导产业发展、优化发展环境、弥补市场失灵所推行的经济政策,是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政策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制定并实施了一系列产业政策,在促进产业发展、保持国民经济高速增长和人民生活水平快速提升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效果。

        随着我国经济发展转向高质量发展,产业政策确实面临“政策空”、“不配套”、“落地难”等突出问题。这是否意味着产业政策的作用已经不重要了?刘利华的答案是否定的。“新时期的产业政策,要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不再对市场机制能够正常发挥作用的领域进行干预,更多地运用普惠性、功能性产业政策,激发经济发展内生动力,创造良好的竞争环境,更好地发挥政策引导作用。

        产业政策究竟应该如何转型发展?刘利华认为,应把促进公平竞争作为产业政策转型方向。“产业政策应当鼓励市场公平竞争,打破行政垄断,防止市场垄断,放宽行业准入,完善市场监管,创造平等竞争条件和良好竞争环境。”

        创新是引领新时代发展的第一动力。刘利华提出,把提升创新能力作为产业政策重要目标,引导市场主体加大创新投入,增强创新能力,提升创新价值。

        “环境、资源等领域存在的外部性问题,是市场失灵的具体体现,也是产业政策发挥作用的重要领域。”刘利华进一步建议,把绿色发展作为产业政策的重要内容,完善落后产能市场化、法治化退出机制,提高重点区域污染物排放强制性标准,推广先进适用技术装备和产品。



(来源:中机院 http://www.reportway.org/)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5 15: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