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洁煤网
615 0

[原创] 煤炭行业知名专家齐聚上海,探讨煤炭的绿色生态发展道路 [推广有奖]

  • 0关注
  • 0粉丝

博士生

79%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10 个
通用积分
5.5608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0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2593 点
帖子
152
精华
0
在线时间
123 小时
注册时间
2018-4-26
最后登录
2020-1-10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在国家发改委学术委研究员张燕生看来,中国面临的重大挑战,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



    第一个方面是中国的一些重大需求已经到了峰值或者已经过了峰值,尤其是基础设施的投资,可能在 2018 年将达到或过了峰值;第二个方面是资源环境的底线迫使中国必须要采取更加节能环保、绿色发展、低碳发展的模式,进而使得当前技术、基础结构、制度、产业和整个国民的行为,都会发生重大的变化;第三个方面是产业结构和人工结构正在发生重大的变化,主要特征是如何从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的转换。

    这三方面的挑战,恰恰正是煤炭行业发展所必须应对的大环境。

    挑战从何而来?“中国所面临的是经济发展阶段转换过程中的中长期增长和结构调整遇到的瓶颈制约。过去 30 多年经历的高速增长堪称“中国奇迹”,但未来 10~30 年的发展将面临来自内部和外部两方面的减速压力,经济可持续快速发展的难度显著加大。2011 年以来的宏观经济下行已引出经济增长“新常态”概念。”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贾康分析。



    如果将挑战比喻成惊涛骇浪,那煤炭行业这艘巨轮势必要掌握驾驭风浪的能力,方能顺利前行。

    这是一种怎样的能力?贾康认为,供给侧改革的基础是制度供给,而科技创新和供给侧产业升级,以及由旧动能向新动能转化,则是改革的基本动力。

    对煤炭行业而言,供给侧产业升级的目标清晰而明确:清洁高效利用,构筑绿色生态。

    中国煤炭加工利用协会理事长张绍强对未来煤炭绿色生态发展颇具信心:“随着技术的不断发展和进步,煤炭完全可以洁净高效利用,并已为大量实践所证明。采用原煤洗选提质、分质梯级高效利用、超低排放发电、现代煤化工清洁转化和散煤清洁化治理技术及新型的碳循环利用技术等进行综合治理,从技术层面已经实现了煤炭的清洁高效利用。按照超低排放发电和新型煤粉型工业锅炉的示范实践分析,其法定大气污染物排放与天然气相当(不含 CO2 排放),而单位生产成本只在现有基础上增加10%-20%,在目前承受的范围内。”



    他也强调,除了煤炭行业的努力,完善的法规制度、到位的政府监管、科学的消费方式都应到位,方能助力清洁煤炭产业可持续发展。

    而在制度创新、新动能上,“一带一路”和“绿色金融”将是重要的两件工具,前者如航海图,后者则是燃料。

    在博鳌亚洲论坛 2018 年年会媒体见面会上,张燕生就指出:“逆全球化趋势越明显,’一带一路’作用就越重要;新工业革命发展越蓬勃,‘一带一路’就越重要;国际民众对传统全球化越不满意,‘一带一路’就越重要。”

    他预计,中国下一步会将会加大力度推动金融领域,尤其是直接融资领域的改革开放和结构深化。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核心关键问题是明确政府和市场的关系,要着力以市场来配置资源,整个绿色金融发展在市场配置的发展非常快。”高级经济师、中国人民大学生 态金融研究中心研究员曹明弟分析。

    绿色金融的快速发展,体现的正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正在贯彻绿色发展的理念,另一方面,绿色金融正成为供给侧改革的重要力量。“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最终目标, 提出金融体制的绿色化,能够促进可持续的供给。”曹明弟表示。

    在即将举办的首届中国煤炭绿色生态发展论坛上,贾康、张燕生、曹明弟、张绍强等经济界、金融界、煤炭行业界重磅行家将就行业发展焦点话题发表自己的见解。

声明:

1、本公司尊重版权,所用图片如有版权问题请联系我们。

2、本文著作权归我司所有,欢迎转发;转载请注明作者与出处。

3、微信关注“洁煤网资讯”,随时掌握最新最专业的煤炭行业信息。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19 17: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