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yyj_1976
1557 7

[休闲其它] 哈佛大学研究:这个习惯请逼孩子养成,越早越优秀 [推广有奖]

版主

巨擘

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11
论坛币
3003483 个
通用积分
33236.9526
学术水平
2956 点
热心指数
4075 点
信用等级
3637 点
经验
656800 点
帖子
34319
精华
3
在线时间
4469 小时
注册时间
2012-12-14
最后登录
2024-1-27

初级学术勋章 初级热心勋章 中级热心勋章 高级热心勋章 中级信用勋章 特级信用勋章 高级信用勋章 特级热心勋章

yyj_1976 在职认证  企业认证  发表于 2018-7-11 20:50:22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文 | 凯叔讲故事 ·


听了那么多要孩子做家务的道理,家务对一个孩子有多重要呢?有书君今天带大家一起一探究竟!


我们看到,即使是被李湘极尽全力“富养”着的王诗龄,在闲暇之余,也照样做着力所能及的家务活。


美国总统奥巴马在入驻白宫时,对10岁的马莉娅和8岁的萨莎制定了9条家规,其中有4条与做家务有关。


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美国能源部长朱棣文说:很难想象那些只会念书,连煎蛋、煮蛋都不会的孩子,会懂得怎么做实验。


李湘曾在网上发布了一组女儿王诗龄插花的照片,并配文称:

“会干家务活的小妞!”照片中,王诗龄带着手套,用剪刀细心地剪去玫瑰的尖刺,模样认真又可爱。


去年,王诗龄曾推送一则用全英文示范解数学题的视频,她全程展示用英文解答数学题,每一个步骤都说得很详细,甚至还画了图做注解。


很多网友说:才8岁的王诗龄,英文就已经超过自己十几年的水平。


我们看到,即使是被李湘极尽全力“富养”着的王诗龄,在闲暇之余,也照样做着力所能及的家务活。


家务,我们往往以为离孩子太远。但实际上,如果一个孩子从小没有做家务的习惯,未来将是一笔很大的损失。


去年冬天,朋友圈被“世界再大,大不过一盘番茄炒蛋”刷屏了。


出国留学的孩子,要参加potluck party,需要带一份食物。他想到了番茄炒蛋,但他不会。


于是他打电话求助国内的妈妈,在妈妈的视频教学下,他完成了番茄炒蛋。


然而他没有想到的是:父母与自己之间,差了12个时区。


大洋彼岸的爸爸妈妈,凌晨4点披衣而起,妈妈现场演示、爸爸视频直播,只为一道番茄炒蛋。


世界很大,孩子需要的不仅是我们爱的演示与叮咛,更需要他们尽早开启独立生存的炉灶。


小时候,我们舍不得让孩子做家务,等他长大后,才发现,孩子的生活其实离不开家务。


没有能脱离生活的人生,照样,也没有能脱离生活的教育。


美国总统奥巴马在入驻白宫时,对10岁的马莉娅和8岁的萨莎现制定了9条家规,其中有4条与做家务有关。


  • 一定要铺床,不能只是看上去整洁而已;

  • 自己的事情自己做,比如自己冲麦片或倒牛奶,自己叠被子,自己设置闹钟,自己起床并穿衣服;

  • 保持玩具房的干净;

  • 帮父母分担家务,每周1美元。



在一次访谈节目中,他说,让女儿们在白宫保持正常生活的秘诀是,让她们做家务。


她们即使是在白宫里,照样要帮父母做家务,打理自己的床铺,陪狗外出散步,喂狗吃饭,除此之外,还要好好地做功课。


奥巴马身体力行地诠释着他的育儿观:让孩子学会做家务,将会给学习添砖加瓦,带来更多的帮助。

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美国能源部长朱棣文说:很难想象那些只会念书,连煎蛋、煮蛋都不会的孩子,会懂得怎么做实验。


他家兄弟三人都是美国名校毕业的博士,很多人好奇,他的父母是如何教育孩子的。


朱妈妈的教育秘诀之一是:孩子必须要学会做饭,包馄饨是他们的下厨启蒙。


从小就会烹饪的朱棣文,在中小学时经常带着自己做的各式饭包上学,与同学们分享。


朱棣文说:

动手做饭跟做实验一样,可以训练一个人的专注力与解决问题的能力。打开冰箱,拿冰箱中仅有的材料下厨,能做出一顿美味可口的饭菜,就是在有限的资源中求变、求好。


这种经验和能力,对一个人在科学研究中解决所面临的瓶颈问题,进行科学的思考有很大裨益。


所以他坚定地主张:每个孩子都应该从小学习下厨、做家务。


生活就是教育,家务活能让孩子习得的,不是课外补习班、兴趣班所能弥补的。


国内一家教育研究机构曾对全国2万个小学生家庭进行调查,结果表明:

爱做家务的孩子比不爱做家务的孩子,成绩优秀的比例高27倍。


做家务,不但不会耽误孩子的功课,反而能让大脑从繁重的功课中得以休息,是恢复精力的途径之一。


前段时间,国民媳妇海清的一条微博再次遭人围观,她的孩子蛋妞,不仅能洗衣服袜子,还能拎包拿行李,更重要的是,蛋妞还是一枚顶尖学霸。


黄磊的女儿多多,看英文原著、翻译英文书、走秀、演出样样都行。同时,烤蛋糕、织毛衣和帽子等家务活也都不在话下。


正如心理学家研究发现:人在体力劳动和体育锻炼时,大脑里氧气最充分;大脑在劳动和运动时,思维部分是休息的。如此劳逸结合,孩子会更聪明。


家务活,对于学习而言,如同鸟儿的双翼一般,是最好的助力。


人类史上为期最长的实验──哈佛大学历时75年进行的Grant Study,研究结果告诉我们:


想让孩子成功的重点之一就是要让他们做家务活,越早开始越好。


在《妈妈是超人3》里,咘咘初次体验当店长。


那天,她体验的不仅是简单收银,还面对各种状况:

她打扫地面、擦桌子,抵挡住给客人试吃品的诱惑,帮客人买到商品;

当客人不小心把冰淇淋掉在地上时,咘咘第一时间就拿着抹布和清洁剂去处理。


这些琐碎的小事,极考验孩子的反应能力,但咘咘都应付得游刃有余。对一个3岁的孩子而言,是非常棒的。

没有人生来就会做家务,每个孩子都需要一个历练的过程,在他们学习、摸索着做家务的时候,我们的陪伴、包容和引导极为重要。


《妈妈是超人3》里,4岁的嗯哼说要给妈妈做好吃的果汁,拿着清水直接泡蓝莓和樱桃,霍思燕也没有阻止,而是陪着他一起做果汁。即使是一点味道也没有,霍思燕照样说:好喝!


当嗯哼一样一样地尝试过后,霍思燕才开始引导嗯哼:你知道榨汁机吗?


她说:

孩子在投入做一件事情时,我们都应该学着不去打断他,即便知道这件事情是错的,我们也不应该打断他,我想这对培养一个孩子的想象力和创造力很有帮助。


真正的爱就当如此,能引导、能包容、能相信、能盼望、能忍耐,如此,就永不止息。

托尔斯泰说:假如一个人懂得怎样劳动和怎样去爱,那么他将拥有美好的人生。


我们多希望,我们的孩子一生都顺遂平安、快乐幸福,为此,我们也愿意为他们挡风遮雨一辈子。


但大树之下无芳草,伤于多阴也。


过度的爱与保护,最终给孩子带来的是伤害。


所有的教育目的,都是为了让孩子更好地生活。


爱孩子,就让他做点家务,适时放手,他将会飞得更高、走得更远!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本帖被以下文库推荐

论坛商贸交流Q群 522186532 (工商、外贸相关知识实务交流及分享),欢迎大家加入~
行走的青年 在职认证  学生认证  发表于 2018-7-12 21:31:07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很好的建议
已有 1 人评分经验 收起 理由
yyj_1976 + 30 呵呵

总评分: 经验 + 30   查看全部评分

使用道具

多动手是缓解焦虑的最好方法,做家务是有氧运动,有益于孩子身心健康发展!
已有 1 人评分经验 收起 理由
yyj_1976 + 30 分析的有道理

总评分: 经验 + 30   查看全部评分

使用道具

yyj_1976 在职认证  企业认证  发表于 2018-7-13 18:29:21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使用道具

rayeeyu 发表于 2018-9-19 10:33:16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很好的建议!

使用道具

yyj_1976 在职认证  企业认证  发表于 2018-9-19 18:09:41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使用道具

zhengcz 发表于 2018-9-19 18:49:33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多做家务有利于培养孩子的责任感。
已有 1 人评分经验 收起 理由
yyj_1976 + 30 分析的有道理

总评分: 经验 + 30   查看全部评分

使用道具

yyj_1976 在职认证  企业认证  发表于 2018-9-19 19:06:38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16 1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