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孟子的学生
1425 6

[学科前沿] 作为人最可悲的事情就是只能被动地参与社会生活 [推广有奖]

  • 2关注
  • 30粉丝

学术权威

18%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1
论坛币
16366 个
通用积分
5506.5330
学术水平
1420 点
热心指数
1104 点
信用等级
964 点
经验
148896 点
帖子
5673
精华
3
在线时间
3800 小时
注册时间
2014-6-23
最后登录
2024-4-23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作为人最可悲的事情就是只能被动地参与社会生活


每个人都在社会中生活,但是,有一点,大家必须搞清楚,就是,你是在主动地参与社会生活,还是被动地参与社会生活。同样是参与社会生活,主动地参与和被动地参与是几乎完全不同的情形,它直接决定了你在社会生活中的地位以及个人价值实现的程度。



可以这样简单地说,民主社会,它的社会生活参与者实在是在主动地参与生活,而专制社会,它的参与者只能被动地参与社会生活。假如,我们把被迫按照个别人的意志去活动也叫参与的话。因为,通常情况下,参与这个概念指的是参与者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去加入一个事件的过程,并影响该事件的结果。



主动地参与社会生活,是指,在这样的一个社会中,你能自由地表达自己的基本诉求,你能和他人一样按照自己所选择的生活方式生活,你更可以按照你自己的想法来和大家一起决定社会政策的走向和社会治理具体的方式方法。主动地参与社会生活,将会最大限度地照顾到每一个参与者的切身利益,将会最大限度地满足使一个参与者的愿望和追求,也将会最大限度地实现每个人自己追求的个体价值。民主社会,就是它的每一个生活于其中的参与者共同建立起来的社会,没有每一个参与者的共同努力,民主社会将不复存在。




专制社会,自然,它的绝大多数的国民,不能主动地参与社会生活。在不能主动地参与社会生活情况下,大多数人在有关于自己切身利益的事情上没有任何的发言权,他们要如何做、做什么,都得听从少数人的摆布,一旦少数人制定出一个政策来,不论该政策是否有益于自己,大多数人是无法不按照这样的政策去行动的。这样的事例,有可能每个人都有着切身的实际经验。这就是被动地参与社会生活,   



被动地参与社会生活,说简单点,就是,你要怎么做,做什么,无论这件事和你是否有关,在这件事情上,你都没有基本的发声权利。当然,专制社会下,它的民众也会有一定的行动的自由,但是,这些行动的自由是有限度的,限度不会超过强迫大多数人去行动的少数人的意志范围,或者说,你只能在少数人制定的行动范围和政策范围中去行动。毕竟,奴隶主再霸道也不会到了完全代替奴隶去生活的程度,他不会替奴隶去吃喝拉撒,他不会替奴隶去完成任何的生理过程,他要让奴隶自己去吃喝拉撒,他虽然要对奴隶进行极端地管束,但是,管束绝不是服务。有时被动地参与社会生活,你似乎可以在某些事关你的事情上发声,可是,你的发声一定不会起什么作用,即使起作用了,也是少数人允许它起作用了。 被动地参与社会生活,个体只能处于“赵孟能贵之,赵孟能贱之”的地位,除此之外,再无其他。



一个人活着,最可悲的事情,就是他不能主动地参与社会生活,一辈子只能按照他人的意志去生活。谁都不愿意看人的脸色,而被动地参与社会生活,其实,就是看别人脸色生活的生活。不能主动地参与社会生活,一辈子只能按照他人的意志去生活,就是一辈子看人的脸色讨生活。一辈子看人的脸色讨生活,对人来说,不是一件最可悲的也最可耻的事情吗!



于是,我更明白了一个道理,当每个人都是在看某个人脸色生活的时候,他最想做的事情,就是让比他更弱小的人,看他的脸色生活。这是一条食物链,是一条大鱼吃小鱼的可悲的食物链。而在这条食物链上,没有人会真正成为不看别人脸色生活的独立的个体。而几乎每个人都有被他人吃掉或者牺牲掉的可能!老虎再厉害,也不是束手就擒了吗?而抓老虎的人,谁敢保证他不会被别的老虎吃掉?



被动地参与社会生活,其实,只是人类未脱离动物世界的具体表现,只要人类还处于动物时代,就会出现少数人强迫他人按照自己的意志去生活的现象,而为什么少数人能强迫大多数人按照他的意志去生活,无非是少数人手里有威权,有暴力,大多数人又过于畏惧死亡罢了,而弱肉强食,不正是动物世界的实际表现吗!



草作于2018年7月14早  于从吾庐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社会生活 大鱼吃小鱼 最大限度 动物世界 切身利益

已有 1 人评分经验 收起 理由
bjy1285582 + 100 精彩帖子

总评分: 经验 + 100   查看全部评分

沙发
龚民 发表于 2018-7-15 08:33:3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这个问题实际是个老问题,即人的自由问题。有段诗在全世界流行:生命减可贵,爱情价更高;且为自由故,两者皆可抛!自由是需要人自己争取的,社会科学家潜心研究,人的自由是受人的生存谋取物质产品的生产方式所制约。

使用道具

藤椅
水浪 发表于 2018-7-15 12:53:4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一个社会中,你能自由地表达自己的基本诉求,
---------------------------------
【批评是爱国的最高形式】父母批评孩子,老师批评学生,都是因为爱。我国政府最不缺的就是赞美,稍有正义感的文人大部分被名利磨圆了棱角,阿谀奉承,明哲保身。有的主流媒体成了媚体。没有批评就没有进步,欧美国家之所以强大,因为欧美国家的媒体敢于进行犀利的批评。我国应该专门设立一项“批评政府奖",从谏如流,则国富民强!

使用道具

板凳
孟子的学生 发表于 2018-7-15 21:41: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龚民 发表于 2018-7-15 08:33
这个问题实际是个老问题,即人的自由问题。有段诗在全世界流行:生命减可贵,爱情价更高;且为自由故 ...
社会科学家潜心研究,人的自由是受人的生存谋取物质产品的生产方式所制约。

狗屁不通的话,是不是人吃不饱就没自由了!

使用道具

报纸
fujo11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8-7-16 10:17:0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活得不好,怨命,多看看“我不是药神”。

使用道具

地板
龚民 发表于 2018-7-16 10:24:3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孟子的学生 发表于 2018-7-15 21:41
社会科学家潜心研究,人的自由是受人的生存谋取物质产品的生产方式所制约。

狗屁不通的话,是不是人吃 ...
你那狗脑子,下贱货,马斯洛人的梯度追求你能明白吗?

使用道具

7
孟子的学生 发表于 2018-7-16 11:09:42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龚民 发表于 2018-7-16 10:24
你那狗脑子,下贱货,马斯洛人的梯度追求你能明白吗?
马徒不骂人的!傻叉!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3 2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