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洁煤网
839 1

[原创] 首届中国煤炭绿色生态论坛完美落幕,煤炭还会有“黄金十年”吗? [推广有奖]

  • 0关注
  • 0粉丝

博士生

79%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10 个
通用积分
5.5608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0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2593 点
帖子
152
精华
0
在线时间
123 小时
注册时间
2018-4-26
最后登录
2020-1-10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2018年7月13日下午,首届中国煤炭绿色生态发展论坛在上海举行。该论坛由中国煤炭加工利用协会主办,洁煤网和上海煤炭交易所承办,第一财经中国经济论坛提供战略支持。

      论坛上,来自经济学界、金融行业、煤炭行业的专家、行业人士,围绕供给侧改革、新经贸形势、蓝天白云保卫战等大背景下煤炭行业的发展和转型,畅所欲言,既提供了宏观的政经视角,又给出了切实可行的建议。



图:首届中国煤炭绿色生态发展论坛现场

绿色生态发展是煤炭行业的根基

      新时代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全面推动绿色发展是治本之策。坚持绿色发展是发展观的一场深刻革命,是构建高质量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必然要求,也是解决污染问题的根本之策。

      “学术界基本共识可以行成一个鲜明的结论:资源禀赋之下,中国国情决定了一个’非常之局’,在可以预见的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我们依然不得不’以煤为主’地来解决中国的能源供应问题。”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贾康说。

      据统计,煤炭在中国的主体能源地位相当长时期内难以改变。煤炭长期占一次能源消费总量的70%左右,预计到2030年,中国煤炭消费量仍占一次能源消费总量的55%左右。贾康说:“这个’非常之局’挑战的严峻程度是不言而喻的,全球找不到另外一个经济体可以跟中国来做这种对比。”



图: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贾康

      煤炭之于中国的意义,在于其资源禀赋优势的不可替代。中国煤炭加工利用协会理事长张绍强说,与石油天然气相比,煤炭是目前中国自然能源资源中消费价格最低廉、使用最便捷、运输储存最方便安全、生产成本最低、勘探基建投入最少、资源最丰富最有保障的能源品种。



图:中国煤炭加工利用协会会长张绍强

      这也意味着,在能源转型的过程中,煤炭行业注定不是旁观者,而是重要的参与者。煤炭清洁发展,建立绿色生态,实现行业转型升级,将是能源转型中至为关键的一环。

      除了生态发展的要求,寻求绿色发展、结构转型,也是煤炭行业自身应对经济大环境变化的立身之本。

煤炭清洁化现状及发展潜力

      目前,中国煤炭的使用方式和消费领域可分为六大构成,分别为燃煤发电、炼焦和喷吹、煤化工转化、建材耗煤、民用煤、其他零散用煤。其中电煤占比最高,以19.6亿吨约占煤炭消费量一半以上。

       据介绍,目前煤炭利用中除尘效率已经实现高达99.7%,最好可达到99.9%。而经过超低排放改造,煤电厂二氧化硫已降到非常低,氮氧化物也类似。随着技术的发展,民用散煤VOCs逃逸问题也能得到有效解决。

      “现行的使用方式导致大气污染是客观存在,要全面贯彻落实北方清洁供暖,就必须转变煤炭利用方式,如果全面实现清洁高效利用,就完全可以控制煤炭消费对大气的污染。因为煤炭是完全可以清洁化利用的,关键是看怎么利用和防治。”张绍强说。

        对煤炭行业而言,未来清洁化途径也相对明确。加大煤炭利用中的发电比重将是重要方向,未来电煤占比可达六到八成,提高煤化工清洁转化比重和集中治疗、工业窑炉烟气净化、生活用煤清洁化替代等也将是行业努力的重点。

金融、技术加持煤炭绿色转型

        贾康特别强调,煤炭行业“去产能”应是去“落后产能”。他表示,市场为主导公平竞争的优胜劣汰机制是才是去产能的正道。

        具体到金融层面,复旦大学绿色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李志青特别介绍了煤炭产业转型过程中可借助绿色金融的力量。



图:复旦大学绿色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李志青

      绿色金融的官方定义为:为支持环境改善、应对气候变化和资源节约高效利用的经济活动,即对环保、节能、清洁能源、绿色交通、绿色建筑等领域的项目投融资、项目运营、风险管理等所提供的金融服务。

      “在中国,绿色金融并不排斥煤炭。”李志青介绍。据了解,燃煤电厂超低排放和节能改造、余热暖民等余热余压利用、燃煤锅炉节能环保提升改造、煤炭石油等能源的高效清洁化利用,都明确列在国内绿色债券发行指引中,得到绿色金融政策支持。

      除了金融,技术之于煤炭行业转型也意义非凡。技术的进步是煤炭绿色生态发展的动力。此外,互联网平台与技术也将为行业提供更广泛的想象空间。在论坛的行业专题环节,嘉宾们还围绕大数据与供应链金融创新等展开讨论。

      未来技术的发展还将进一步重塑煤炭行业生态。贾康也相信,如何充分发挥科技创新“第一生产力”和制度创新“最大红利”的潜力和乘数效应,是接下来中国煤炭发展的关键。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沙发
三重虫 发表于 2021-7-10 11:18:0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4 23: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