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中同资本
3757 2

[原创观点] 如何写出一份投资人欣赏的BP? [推广有奖]

  • 0关注
  • 1粉丝

硕士生

83%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65 个
通用积分
4.4159
学术水平
6 点
热心指数
5 点
信用等级
4 点
经验
2121 点
帖子
57
精华
1
在线时间
91 小时
注册时间
2016-7-27
最后登录
2020-7-15

中同资本 企业认证  发表于 2018-7-18 17:30:10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相似文件 换一批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都说创业路上的艰辛只有创业者自己懂,没错,在创业初期,创业者们往往会遇到各种难关,有些来自业务、产品,有些则来自于融资、路演。在股权投资已成潮流的今天,许多创业者都会遇到如何撰写BP的问题,中同资本今天告诉各位创业者如何写出一份投资人欣赏的BP?

                                            其实通过一组数据可以很好的反映一个融资的过程:3分44秒、2-4万份、60-80个。                
               
                                                        “3分44秒”是投资人看一份BP的平均用时;                        
                                                        “2-4万份”是说投资机构一年会收到的BP数量;                        
                                                        “60-80”则是指在这每年收到的几万份BP里只有60-80份BP可以顺利拿到投资。                        
               
                                            由此可见,融资的成功率连1%都不到,那么,如何在3到5分钟通过BP传达出有效信息、打动投资人,就显得尤为重要了。                

               

333.jpg

               


    创始人撰写BP很容易走进一个误区,那就是只从自己的角度、而非从资本角度呈现内容。BP的目的是为了能够打动投资人,所以简单明了的把投资人想要第一时间了解或能引起兴趣的几个重要维度描述清楚是关键。

                                        投资机构普遍关注什么方面呢?                
    首先,投资机构比较看重BP中“商业思维”的体现,包括产品业务思维及资本思维等。所以,一份好的BP底层逻辑一定要清淅,创始人要说明项目或产品的切入点、创新点、落地点、核心差异到底是什么。

    其次,要建立“数据思维”,因为在项目资本化过程中,数据就是“证据”,再好的项目创意没有足够的数据做支撑,都难以表明它的可行性和价值。在选取数据时要注意,投资人真正关心的不是这个行业有多大,而是这个行业这么大,跟你有什么关系?哪部份是你的市场?你用多长时间可以做到多少占有率?

    最后一个关键点,在于你的产品、技术或服务能否在较大程度上解决现实生活中的问题,或者说你的产品能否帮助顾客节约开支、增加收入。因此,产品介绍自然成为BP中必不可少的一项重要内容。

               

    而不同阶段的投资人所关注的点都会有所不同,我们以天使轮为例:

1、团队 最核心是团队,创始团队的背景(学习经历、工作经历、个人情况)、团队成员的互补程度、是否有存在兼职等;
2、市场/行业 创业项目所在的行业前景如何?有多大的市场?是否是伪需求?行业的天花板够不够高?未来的想象空间大不大?
3、产品/服务 创业项目的产品和服务是什么?解决的方案是什么?用户画像是怎么样的?
4、商业模式 尤其是创始人对盈利模式的规划
5、竞争优势 创业项目和其他的竞争对手相比有什么优势?行业是否有准入门槛。
6、融资规划 资金的需求规模,资金的用途,资金的使用安排,出让的股份
7、发展规划 发展规划并非可有可无,在一定程度上可以了解创始人为项目未来的规划。

业内流传一个说法:天使看团队,ABC轮看模式和执行力,PE看数据

               

444.jpg

               


    在一份优质的BP中,始终要围绕的一个核心就是产品,而在产品介绍中又绕不该四个问题:你做的是什么?你是怎么做的?你取得了什么效果?用户画像是什么?

                                        1、你做的是什么?                     一句话概括你要做的事情,解决了什么痛点。
    把想做的事情,提炼成一句话是一个很大的考验,这个提炼的过程,也是不断取舍产品定位的过程,创业者应把提炼出的一句话产品介绍直接体现在BP首页。
                                        2、你是怎么做的?                     发现需求和痛点后,你拿出了什么解决方案、提供怎样的服务?和竞争对手的做法有什么区别?你的方案有什么优势?只要产品的逻辑思路清晰,这一环节就不难清楚阐释,点出解决方案的亮点即可。需要提醒大家的是,认真分析竞争对手的环节不要忽视。
                                        3、你取得了怎样的效果?                     数据是投资人用于推断商业构想是否成立的一种手段,因此考量数据的根本目的是预估企业未来盈利的空间,这直接影响了投资人是否要投资。在这一步你需要展现你的运营数据,以此来作为你项目具有成长空间的佐证。
                                        4、用户画像是怎样的?                     好的产品必定是解决了某一类人的痛点,但当“这类人”定义不清的时候,“好产品”便无从谈起。你的产品将面对的用户群是哪些?是否有一个清晰的用户画像?这些都是投资人在看项目介绍时会重点关注的细节。
    BP中,创业者要基于真实数据多维度统计,将用户画像分别从人口统计、行业分布、用户喜好等维度用数据说明。不同的用户群体消费习惯不同,对产品的需求也有很大差异,针对用户需求解决问题才是关键。

               


               

                                       
               
                                            一份完整的BP,不仅要有最重要的产品介绍部分,还要有项目概述、核心团队、商业模式、市场竞争、推广策略、财务预测以及融资金额和比例。将BP控制在15~20页之间,并对其进行适当的美化,注意颜色搭配简单明确就好,也方便投资人看起来更快的抓住亮点和重点。                

   项目BP采用PDF或PPT格式,千万别用Wrod。如果是参加路演,记住, 把PPT转成PDF,别让花哨的动画效果浪费有限的路演时间,投资人也从不在意你的动画效果。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如何写 投资人 PPT格式 产品介绍 竞争对手

中同资本-融资 并购 直投
那不是微笑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8-7-19 08:34:07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天使看团队,ABC轮看模式和执行力,PE看数据。

使用道具

中同资本 企业认证  发表于 2018-7-19 10:57:39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那不是微笑 发表于 2018-7-19 08:34
天使看团队,ABC轮看模式和执行力,PE看数据。
确实如此!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jr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3-29 0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