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heatherfree
1586 0

[其他] 达晨IR刘畅:资管新规倒逼行业优化升级 [推广有奖]

  • 0关注
  • 36粉丝

院士

16%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7078 个
通用积分
21.8599
学术水平
11 点
热心指数
7 点
信用等级
8 点
经验
31103 点
帖子
1518
精华
0
在线时间
714 小时
注册时间
2016-1-19
最后登录
2021-9-18

heatherfree 企业认证  发表于 2018-7-18 19:42:16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1  从个人职业转换见证股权投资行业变迁

一场突如其来的资本寒冬,在“募资难”的风声鹤唳中,以往在幕后低调神秘的IR也渐渐成了行业关注的对象。

刘畅是达晨创投投资人关系部(IR)副总经理,她带领5个人的IR团队,负责达晨募资、投资人关系、品牌建设等工作,服务了近500名投资人和100多个专业投资机构。

晚8点,电话中的她热情洋溢、语速颇快,提及她从事了近7年的IR工作,她头头是道、侃侃而谈。回顾7年前,作为一个新人刚从银行进入股权投资行业,她笑着打趣说自己当年就是个白痴,跌跌撞撞入行,啥都不懂,特别感恩达晨。

刘畅大学学的是数学和金融双专业,毕业后就进入银行工作。体制内的工作渐渐触到瓶颈,银行的传统也成为局限。一个偶然的机会,她了解到有个神秘的行业叫PE(私募股权投资),买了一堆介绍KKR、黑石等机构的书来读,懵懵懂懂的下决心要进入这个行业。

“那时,我对PE行业是个彻底的门外汉,懵懵懂懂的就投了简历给达晨。” 刘畅非常直率的说:“当时应聘的是最基础的行政工作,达晨招聘非常严格,几轮面试下来,我被拒了。但我不死心,大半年后达晨又启动了招聘,当时招的岗位是IR。”

后来的故事,大家也都知道了,刘畅2012年进入达晨创投,从最基础、最底层的工作开始,执着勤勉、兢兢业业的工作了近7年,从无到有构建了公司投资人关系和基金管理体系。见证了达晨和中国股权投资行业的成长,也和伙伴们一起用自己的汗水和双手造就了达晨今天的成就。

2011年,股权投资行业已经达到了一个野蛮生长的小高峰,在“全民PE”的冲动和热潮下,私募股权基金规模不断增长,据清科研究中心报告显示: 2011年中国创业投资暨私募股权市场募资增长迅猛,市场上新基金、大基金如雨后春笋一样纷纷设立。 刘畅说起当年,记忆犹新:那是一个行业“野蛮生长”的时代,创业板的造富效应,催生了一批不够专业、短线博高收益的“热钱”进入这个行业,部分机构以“跑马圈地”的方式抢占市场、以“工业化”的方式投项目,不少GP和LP都不专业,整个行业非常浮躁、非常急功近利。在行业高速发展的同时,也埋下了隐患,尔后的数次IPO暂停、股灾、资本寒冬,让行业经历了周期,让一部分投机的资本现出了原型。

回首过去,恍如昨日,再看今朝,行业早已今非昔比。1.4万家机构、8.7万亿管理资本、13.7亿从业人员。私募股权行业进入从暴利到微利,从蓝海到红海。机构之间的竞争也从过去的野蛮生长到精耕细作;从跑马圈地到价值培育;从资源垄断到管理服务;从单兵作战到体系化建设的全方位、多维度的竞争。

尤其是2018 年 4 月 27 日,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国家外汇管理局 联合印发了《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意见》。 重塑了100万亿的资管新格局,私募股权机构也逐渐规范化的生态。

在这样的背景与格局下,IR也从过去拼关系、拼资源的资金募集主导,到现在以更高的定位、更广的服务、更深的合作,构建资金合作、深化基金管理、树立品牌生态的新阶段。

  2 初级IR找资金、中级IR管基金、顶级IR立品牌

刘畅认为,对于IR,有些误解比较常见。例如认为IR等同于募资,其实,募资只是IR工作的一部分,更多的时候,人们只看到了募资的“台上一分钟”,却没有意识到,科学完善的基金管理,是与机构LP持续合作的前提,也是让募资水到渠成的“台下十年功”。为私募基金打造差异化、可延展、迭代升级的品牌定位,应是顶级IR的自我修炼与持续要求。

“募资其实不像大家想象的,只是找人,找钱,找关系,这是对募资工作的误解。募资,也是一件需要深厚积累的专业的活。”不仅一些从业者对IR的认识不够全面,甚至很多机构也是一样。 部分机构募投管退是割裂的,没有做到环环相扣,形成体系与生态。

募资也要体系化,专业的IR应承担基金运营管理的重要职责。不仅仅看找到了多少资金,还要看资金的可持续性,横跨募投管退的每一个关键点,落脚点在基金业绩表现上,因为基金业绩是投资机构的生命线。

虽然,IR不直接参与项目的投资决策,但是,一个专业的IR,必须对基金的投资策略、行业布局有全面、深刻的理解,甚至,对基金重点布局的行业,有专业的积累与独到的洞见。为投资储备弹药、为机构树立品牌、为基金保驾护航。

刘畅贴心的给了想进入股权投资行业的毕业生建议:“年轻的同学可以先在大型的金融机构锻炼几年,再进入股权投资行业。一是可以打好基础、开拓眼界、找到自己最擅长的特质;二是,投资需要深厚的积淀,硬实力加软实力,缺一不可。进入投资行业不用着急,因为投资是可以做一辈子的,可以是人生中最后一份事业。


  3 行业募资困局:“大白马”?or  “小黑马”?

“行业今非昔比,过去曾经让你成功的,也许今后会让你惨败。”从业近七年,刘畅随时保持着危机感、饥饿感,不断超越、永不满足。“这个行业,不变的只有变化,这很需要深刻的行业洞见、超强的学习能力,和不断自我超越的精神。”

监管趋严,行业进入剧烈的分化整合期,有两类机构刘畅认为是可以生存发展的:

一 大白马:有品牌,有业绩,有行业地位,有护城河,有平滑行业周期风险的能力,在资本寒冬不缺弹药,有主动选择LP的能力。但与此同时,白马也不能高枕无忧,要警惕路径依赖,过去成就你的将来或许会让你失败。

二 小黑马:小而美的机构,重度垂直的专业化,有能力深耕细分领域,围绕行业主题进行精准投资,并将行业资源充分利用起来。这样的机构,如果能持续强化其行业壁垒、持续构建行业生态,有弯道超车的机会。

而那些缺乏专业、没有成长性,没有差异化,没有行业聚集,没有特色,没有品牌,没有积累的机构,将面临生死存亡的残酷考验。

小机构,刚成立的新机构,如何募资?

当IPO平均回报腰斩,唯IPO论不再成立了,怎么办?

在行业2.0时代,募资与基金管理将有哪些新的趋势?

刘畅乐意与您共同探讨。

工作之余,刘畅希望自己是个有趣、有爱、有料的人。她爱好旅行,业余行走30多个国家,出过书、办过个人慈善画展。她希望与每位从业者共同努力,快乐投资、快乐生活,让行业更健康,让GP-LP共同成长。


清科投资学院2018年7月19--20日,深圳福田希尔顿大酒店,力邀市场化母基金和ZF引导基金一线专业实操大咖,以及FOFs、上市公司、富有家族及个人、险资、私人银行、财富管理机构、等优质LP学员与国内一流VC/PE机构学员共聚一堂,就中国LP市场趋势、财富管理、GP募资、ZF投资基金和险资等多角度探寻高效发展之道。

【来源:清科研究中心 作者:清科投资学院】

本文由清科研究中心原创,版权归北京清科创业信息咨询有限公司所有,如需使用/转载请注明出处。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优化升级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国家外汇管理局 中国人民银行 中国创业投资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jr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19 03: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