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醉客天涯
735 0

[信息 经济学] “叫车难”不是网约车治理的错 [推广有奖]

  • 9关注
  • 62粉丝

版务助理

院士

42%

还不是VIP/贵宾

-

TA的文库  其他...

管理学经典文章收录

威望
0
论坛币
28357 个
通用积分
4143.7188
学术水平
121 点
热心指数
147 点
信用等级
100 点
经验
32574 点
帖子
1898
精华
0
在线时间
1734 小时
注册时间
2011-9-20
最后登录
2024-1-5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近期,“叫车难”现象似乎席卷了整个北京,监管部门对无资质的网约车也进入了严打周期。不少市民开始不断抱怨打车难,以往叫车响应很快,如今网上叫车都要排队等候。

  近年来,网约车行业的异军突起和快速发展所给人们出行带来的便利,以及给整个出行服务市场带来的冲击和改变有目共睹。过去,没有网约车,人们只能到路上招手拦车,不仅不能提前预约,而且由于市场主体单一,缺乏竞争,于是您“爱坐不坐”,往往造成打车难、打车贵以及甩客拒载等问题频现。而随着快车、专车、顺风车等网约车的出现和兴盛,快速填补了市场服务空白,有效激发了行业活力,出租车不再一家独大,才使这些状况大有改观。对此可以说每个打车人都有切身体会。

  然而,几乎随叫随到的各种网约车用起来方便是方便,很多时候也比出租车便宜,但是由于过去对这一新兴行业监管松、规范少,加之行业内部自身门槛低、管理弱,难免造成一些问题乱象较为突出。特别是在近年来持续野蛮生长之下,各种风险隐患接连暴露,尤其是乘车安全问题不断凸显。频频发生的网约车安全事件,更是向人们一次次敲响了安全警钟,同时也一再倒逼监管部门和各大平台对网约车行业加大规范治理与安全约束力度。

  便利VS规范?体验OR安全?毫无疑问这不应是一道两难的选择题,明显后者更为重要,而且对于作为互联网创新业态的网约车,完全可以通过加强监管和自我完善来实现二者的兼顾与平衡。让网约车发展地更好,也让消费者有更优的服务体验与更强的安全保障。

  正是在这种情况下,人们看到近来相关部门加大了网约车规范监管力度,严打各种不合规网约车服务。近日国家七部门还联合印发通知,明确了网约车行业事中事后联合监管工作流程。同时各大网约车平台也开始了自我整改与堵漏,提升了网约车司机和车辆准入门槛,加强了网约车司机的审核管理与各种不良行为的监管处罚。这些都值得肯定和力挺。

  对于目前在部分地区和城市所出现的“约车难”现象,并不能将其归咎于目前正在开展的网约车规范治理工作。诚然,网约车管理政策的收紧,必将改变网约车市场生态,并导致一些难以合规的网约车营运者知难而退。因此在新鲜血液没有补充到位之前,难免会在一定程度上引发或加剧市场供需失衡状况。但是必须看到,这种整治规范是必须的,它是网约车行业升级发展道路上的难以规避的一步,同时也只是调整期一种暂时的阵痛。

  相信未来会更好。待网约车行业本轮转型升级调整完毕后,人们将会看到一个各方面都更加规范合理,也更有安全保障的新型网约车服务形态,这不正是广大消费者期待已久的吗?至于“叫车难”的问题,也一定会在网约车市场的调整完善与自我修复中逐步得到消解。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监管部门 安全保障 服务市场 发展道路 相信未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5 2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