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吴本龙
3960 5

[创新发展] 级差地租Ⅲ [推广有奖]

  • 1关注
  • 6粉丝

学科带头人

51%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139567 个
通用积分
17.5160
学术水平
376 点
热心指数
372 点
信用等级
316 点
经验
80408 点
帖子
2273
精华
0
在线时间
2084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2-1
最后登录
2024-2-1

吴本龙 发表于 2018-7-21 11:21:38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相似文件 换一批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词条简介:

       级差地租Ⅲ起源于面积相等而用途不同的各种土地因为容纳劳动力人数不同或容纳资本的能力不同而产生的租金差别。例如,在产业资本诞生以前,煤矿容纳的矿工人数往往大于同等面积的农田所容纳的农民人数。由于每个人创造的净产值大体相当,提供的地租也大体相当,因此,煤矿的租金应该大于农田的租金,从而产生地租差别。

       正文

       在级差地租Ⅲ的概念产生以前,政治经济学已经产生了级差地租Ⅰ和级差地租Ⅱ的概念。级差地租Ⅰ只能阐述用途相同的土地之间(如农田与农田之间)的租金差别,不能阐述用途不同的土地之间(如农田与煤矿之间)的租金差别。级差地租Ⅱ阐述了同一块农田的租金在土地改良前后的差别。

       级差地租Ⅲ阐述了租金在农田、矿床、建筑地段、郊区、闹市区等一切用途不同的土地之间的差别。级差地租Ⅲ经历了两个历史阶段,最早是因为土地容纳的必要劳动量不同,后来又因为土地容纳的必要资本不同。

       一、 演变前的级差地租Ⅲ

       在产业资本家诞生以前,租用土地的劳动者需要自己支付租金。假如1公顷中等煤矿能够容纳10个标准劳动力满负荷地工作,而1公顷中等农田只能容纳1个标准劳动力满负荷地工作,那么,1公顷煤矿的净产值应该10倍于1公顷农田的净产值。由于每个人创造的净产值大体相当,提供地租的能力也大体相当,因此,1公顷中等煤矿的租金应该10倍于1 公顷中等农田的租金。这就是演变前的级差地租Ⅲ。当然,如果考虑到垄断地租,那么煤矿的租金还会更多。不过,不研究垄断地租并不影响人们对级差地租Ⅲ的理解。

       演变前的级差地租Ⅲ起因于面积相等而用途不同的各种土地能够容纳的劳动者人数不相等。假如牧场容纳劳动者的数量是最低的,那么,中等牧场的租金将低于中等农田、中等煤矿等一切中等土地的租金。一切中等土地的租金与中等牧场的租金之差都是级差地租Ⅲ,其中,中等牧场的级差地租Ⅲ等于零。当然,在一切用途不同的劣等土地之间,劣等牧场的级差地租Ⅲ也是零;以此类推,优等牧场也不例外。劣等牧场的租金不仅在同行业的土地中是最低的,在不同行业的土地中也是最低的,因而可称为双底地租。

       根据演变前的级差地租Ⅲ的原理可知,如果铜矿能容纳的劳动者人数大于面积相等的金矿所能容纳的劳动者人数,那么,中等铜矿的地租应该高于中等金矿的地租,尽管黄金的价值远远大于黄铜的价值。

       二、 演变后的级差地租Ⅲ

       当产业资本家诞生以后,地租只由租地资本家支付,无须雇佣工人支付。假如1公顷中等煤矿与10公顷中等农田容纳必要资本(能够带来平均利润的资本)的最大限额是相等的,那么这两块土地可以产生相等的平均利润。由于竞争的原因,相等的平均利润应该提供相等的租金。这样,1公顷中等煤矿的租金应该10倍于1公顷中等农田的租金。这就是演变后的级差地租Ⅲ。同理,这里也不考虑垄断地租。

       演变后的级差地租Ⅲ起因于面积相等而用途不同的各种土地能够容纳的必要资本不相等。假如油田容纳的必要资本在各行业中是最多的,那么, 在面积相等、等级相同的条件下,油田的租金将大于金矿、铜矿、农田、牧场等一切土地的租金。

       实际上,演变后的级差地租Ⅲ也存在于城镇里。众所周知,城镇里往往存在商业区与工业区。虽然城镇的土地只出售,不出租,但是,从理论上说,土地价格可以换算成地租。换算以后,城镇闹市区的地租应该远远高于郊区的地租。除了地理位置的优劣程度不同以外,更重要的原因是两地容纳必要资本的能力不同。通常,生产一种商品需要较大的地面,而销售这种商品只需很小的地面。商业资本投在面积很小的土地上就能带来平均利润,而等量的工业资本占用面积很大的土地才能带来相等的平均利润。显然,工业企业没有能力与商业企业或金融企业争夺闹市区的土地使用权,导致闹市区变成了商业区。同理,农场也没有能力与工厂争夺郊区的使用权。

       推理的前提条件:

       级差地租Ⅰ的前提条件是,在优劣不等的土地上,等量的个人劳动创造的净收入不相等。例如,一个标准劳动力在优等农田上创造的净收入一定大于他在劣等农田上创造的净收入。而级差地租Ⅲ的前提条件却是,在用途不同而级别相同的土地上,等量的个人劳动创造的净收入是相等的。例如,一个标准劳动力在中等煤矿上创造的净收入应该等于他在中等农田上创造的净收入。

       相关的词条:

       级差地租Ⅰ   级差地租Ⅱ   必要资本   土地的用途

       级差地租Ⅰ:通常,农田的肥沃程度和地理位置共同决定了农田的优劣程度。如果农田仅以优、中、劣三个等级来划分,那么,在面积相等的条件下,优等农田的租金应该是最高的;中等农田的租金次之;劣等农田的租金是最低的。这种地租差别被马克思称为级差地租第一形式,或级差地租第一形态,简称级差地租Ⅰ。他认为,级差地租Ⅰ不仅存在于等级不同的农田之间,而且还存在于等级不同矿床之间,以及等级不同的建筑地段之间。

       级差地租Ⅱ:马克思认为,在同一块农田上连续追加投资,可以提高农田的等级和产量。当契约规定的农田租期结束后,租地农场主必须把改良后的农田无偿地归还地主。地主把这块农田租给下一个农场主时会按照等级相应的农田提高租金,从而产生级差地租Ⅱ,全称级差地租第二形式,或级差地租第二形态。

       必要资本:所谓必要资本,不是指那些效率太低或太高的资本,而是指那些能够取得平均利润的资本。一般说来,同质同量的企业资本,如果投在优等农田上将会生产较多的产量和利润,从而变成较多的必要资本;而投在劣等农田上将会生产较少的产量和利润,从而变成较少的必要资本。所谓必要资本是参与行业平均化的企业资本,就像参与行业平均化的个人劳动才会变成必要劳动一样。

       土地的用途:土地的用途是指土地在经济效益最大化时的用途。土地往往有很多用途,可以种地,可以居住,可以建工厂,可以开商店,可以驻军,等等。除了国家ZF有安排以外,土地的用途都以最赚钱时的用途为准。

       产生的原因:

       1894年,随着《资本论》第三卷的出版,级差地租Ⅰ与级差地租Ⅱ的名词诞生了。其中,级差地租Ⅰ反映了一下三种情况,一、租金在等级不同的农田之间的差别,二、租金在等级不同的矿山之间的差别,三、租金在等级不同的建筑地段之间的差别。级差地租Ⅱ只反映了租金在农田改良前、后的差别。马克思的级差地租理论不能反映租金在用途不同的土地之间的差别,如租金在农田与矿山之间的差别。显然,马克思的级差地租理论还需要补充,而级差地租Ⅲ就是最好的补充。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级差地租Ⅲ 级差地租Ⅱ 标准劳动力 劳动者人数 级差地租

级差地租Ⅲ告诉你.png
已有 1 人评分经验 论坛币 热心指数 收起 理由
bjy1285582 + 100 + 20 + 1 精彩帖子

总评分: 经验 + 100  论坛币 + 20  热心指数 + 1   查看全部评分

价值由货币单位计量,并且由配第的自然价格演变为斯密的自然价格。历史上,商品的价值共经历4代。
gxg 发表于 2018-7-21 13:55:50 来自手机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老吴好。
有个情况是否考虑过,相邻的两个店铺,面积和户型完全一样,但用途不同,一间开饭馆,员工5人,一间是日杂店,员工1人。也就是说,土地面积相同,用途不同,容纳工人的人数不同。两间店铺的地租会不同吗?

使用道具

小小磊子 发表于 2018-7-21 16:35:38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老龙~我正排兵布阵~准备打冲动~就先不聊啦~嘿嘿嘿~

使用道具

吴本龙 发表于 2018-7-21 17:31:45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gxg 发表于 2018-7-21 13:55
老吴好。
有个情况是否考虑过,相邻的两个店铺,面积和户型完全一样,但用途不同,一间开饭馆,员工5人,一 ...
你好gxg,相邻的两个店铺不能因为行业不一样就是用途不同。在城镇里,只有商业区与郊区属于用途不同。相邻的两个店铺要么在商业区,要么在郊区。不论在哪,它们的租金都应该一样多。

使用道具

龚民 发表于 2018-7-21 18:23:40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吴本龙 发表于 2018-7-21 17:31
你好gxg,相邻的两个店铺不能因为行业不一样就是用途不同。在城镇里,只有商业区与郊区属于用途不同。相邻 ...
一般说来,理应如此。-----相邻的两个店铺要么在商业区,要么在郊区。不论在哪,它们的租金都应该一样多。

使用道具

wanbl 发表于 2018-7-28 19:16:48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我们现在的住宅用地,一般使用权为70年。业主为获得这个70年使用权所支付土地费用也属于地租性质。这个地价(租金),不仅会因地域的不同而不同,也会因地段的不同而不同,还会因使用方向(工业,商业开发)的不同而不同,此外,还会因时间的不同而有很大的不同,有兴趣研究级差地租的朋友可以研究一下这个。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3-29 13: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