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杨明凡
720 0

[休闲其它] 团队如军队!三位汉武名将的管理法则 [推广有奖]

巨擘

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5
论坛币
186588 个
通用积分
7693.3563
学术水平
2591 点
热心指数
3812 点
信用等级
3521 点
经验
115440 点
帖子
32158
精华
1
在线时间
8337 小时
注册时间
2013-11-21
最后登录
2024-1-31

初级热心勋章 中级热心勋章 初级信用勋章 中级信用勋章 高级信用勋章 高级热心勋章 特级热心勋章 初级学术勋章 特级信用勋章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对军事历史感兴趣的读者们想必都知道 ,在古代的战争中,农耕文明面对游牧民族,常常是占据下风的。

    如我们所熟知的蒙古、女真等少数民族,都曾经入主中原,建立统一王朝。

    但在西汉时期,却有这样一群骁勇善战的中原名将们做出反击,打破了这一惯例。

    其中最为著名的,就有汉武帝时期的李广、卫青、霍去病等人。

    古有将军带兵征战沙场,今有老板带领团队征战市场,用人与用兵,相似之处其实不少。

    那么这三位名将在管理军队上有何过人之处呢?且看后文。

    1.李广—团队凝聚力

    历史上,李广作为一名武将,评价和名气还是非常高的,后人常说“冯唐易老,李广难封”,其中就包含着李广功高不爵的典故,表达了人们对这样一位名将未能封侯所感到的遗憾。

    李广是以良家子弟身份参军的,他身材高大,手臂修长,身形敏捷,十分擅长骑射,数次在战场上取下敌人首级,匈奴都畏称他为“飞将军”。

    不过在带兵方面,李广却是非常具有亲和力的一位领导。

    他和士兵同吃同住,打成一片,在战场上又能做到身先士卒,所以士兵们都非常地爱戴和敬重他,李广去世时,军中将士们都痛哭流涕。

    李广这种领导者带出来的团队,不说其他,凝聚力一定是数一数二的。

    因为在这种相处模式中,他们建立起了很深的感情基础,就相当于是打造了一个“兄弟团”,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

    李广的这种用人方法,优点就是适用于初创公司,毕竟对于初创公司来说,员工不多,凝聚力不够,一个“高冷”的老板可是会让人才退避三舍的。

    而它的缺点就在于,当领导者和下属有了感情纽带,那么在执行一些决策、处罚时,这些感情就变成了阻碍。

    如果团队里有人能力不足,而他和自己感情又很好时,不知道李广会怎么做呢。

    2.霍去病—绝对权威

    和李广相反,霍去病虽然年龄不大,但他在士兵面前一直保留着作为将军的绝对权威。

    不要说同吃同住称兄道弟了,据记载,霍去病连膳食都是由随军御厨负责。

    他对士兵的态度则是赏罚分明,严格按照律例来要求他们的,跟着霍去病,能力强的则待遇优厚,能力差的连分到的饷银都比别人少。

    霍去病不仅军事天赋远超常人,带领团队同样也有自己的强硬手腕,他的这种管理模式,适用于已经有所成就的企业。

    当你的地位已经稳固下来,那么和下属打“感情牌”就显得有些多余了,这时要做的就是树立权威,奖惩分明,提高团队的执行力。

    3.卫青—智勇双全

    卫青是霍去病的舅舅,同样也是在历史上赫赫有名的一员大将。

    这舅甥俩都是军事天才,但他们的出身却饱受诟病——卫青和霍去病都是私生子。

    和年少得志鲜衣怒马的霍去病不同,卫青是谦逊谨慎的。

    因为身份低微,他从小被兄弟当作奴仆畜生一般对待,外出时有人称他是“贵人面相,官至封侯”,他却回答“人奴之子,免遭笞骂已是万幸”。

    直到后来卫青担当将军大任,上阵杀敌,他仍然保持着果敢冷静的头脑,没有洋洋自得,也没有畏葸不前。

    卫青很聪明,他对待下属不像李广那般亲厚,也不像霍去病那般不近人情,他始终是谦虚有礼,敬重人才的,战场上也能做到和士兵们同甘共苦。

    另一方面,卫青又十分懂得制度的重要性,毕竟有制度优势才有人才优势,有人才优势才有军事优势。

    成功平定西域之后,军队没了仗打,内部问题反而层出不穷。

    于是卫青带头建立了完善的军队制度体系,解决了一系列晋升机制、退役军人安顿等问题,打造出一支欣欣向荣的大汉军队。

    有一句话是这么说的,执行制度的是二等管理者,建立制度的是一等管理者。

    卫青的管理模式结合了李广和霍去病的优点,同时也体现出了他自身的才能。

    对于企业来说,一旦做大做强,就容易陷入发展瓶颈,甚至得上所谓的“大公司病”。

    当管理者遇到这种问题时,可以思考一下卫青的管理模式,光会打仗是不够的,还要懂得经营,团队内部的问题,大多可以靠建立制度去规范解决。

    读到最后,相信大家可以发现,带领一个团队或是一家公司,是要随着它一起成长的。

    从李广到霍去病,从霍去病到卫青,他们的管理方式各有特点,同时也说明了不同阶段的公司需要不同看待。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管理模式 绝对权威 建立制度 人才优势 感情基础

已有 1 人评分论坛币 收起 理由
r9205009 + 60 精彩帖子

总评分: 论坛币 + 60   查看全部评分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3 2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