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qicaidayang
2813 2

[创新发展] 【独家发布】社会主义与私有制的关系(三)剥削的功与过 [推广有奖]

  • 1关注
  • 2粉丝

杨怀辉经济学派

硕士生

34%

还不是VIP/贵宾

-

TA的文库  其他...

社会主义社会的发展及演变规律

社会主义社会的发展及演变规律

威望
0
论坛币
358 个
通用积分
6.9214
学术水平
30 点
热心指数
29 点
信用等级
33 点
经验
5900 点
帖子
86
精华
0
在线时间
66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5-28
最后登录
2021-9-1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三)、“剥削”的功与过

社会主义社会要想发展,要想前进,就必须有意识地主动地保留一定程度的矛盾,而且矛盾太小还不行,要足够大,才能推动社会前进。

为了获得足够大的矛盾来推动社会主义的经济与社会快速发展,社会主义不仅要实行有较大差别的 “按劳分配”制度,而且还要允许个体、私有制存在并发展下去,甚至还要允许人剥削人的制度,在一定范围内存在下去。因为只要有私有制存在,“剥削”是不可避免的,作为理论家、学者、政治家,不应该对事实上存在的“剥削”视而不见,不承认客观存在的事实。现实社会中,不论是中国、还是俄罗斯,已涌现许多千万、亿万富翁,他们巨大的财富,必有一部分是靠“剥削”获得的。

“剥削”——这个名词,人们一听到它,就会感到厌恶!因为从马克思主义诞生以来,马克思主义理论家、政治家,一直对私有制和“剥削”制度,持严厉的批判的态度,使“剥削”臭名远扬,一直主张完全消灭私有制和“剥削”制度。

其实,私有制及剥削制度,是一把双刃剑,一方面它确实给人类带来了巨大的难以计数的苦难、人为的灾难、巨大的牺牲。历年来理论家、政治家对它的批判是对的。另一方面,它所产生的巨大矛盾又产生了巨大的推力,推动了人类社会与经济以较快的速度向前发展。私有制及“剥削”制度对人类社会的推动作用,具体表现如下:

1、经济要发展,社会要发展,都需要大量资金。而剥削阶级就可以在人们收入并不高的情况下,用“剥削”的方式强制式的集聚巨大资金,去办一般个人办不了的大事,如兴办大型企业,建设大工程。

所以,“剥削”第一个客观上的作用,就是可以为经济发展与社会发展积聚资金。

2、剥削制度造成了人们在分配上的巨大差别,富的富,穷的穷。剥削者极其富裕的生活,对一般的人们有很大的诱惑力,能使许多人为发家致富去努力奋争,人们对财富无止境的追求,客观上促进了人类的经济与社会的发展与进步,

3、随着生产社会化的进程,人们的私有财产也越来越社会化。一个富有的人,不管他拥有多大的财产,也不管他把自己丰富的资金用于消费还是用于投资,都会在客观上回报社会,为社会作贡献。如果他把钱用于消费,买汽车、买房子,买生活用品,就是给汽车生产者,房屋建筑商,生活用品生产者,予以支持。如果他把钱用于投资,不仅可以为社会提供商品,而且可以为人们提供就业机会。

4、在私有制与剥削制度占统治地位的年代,人类社会充满了复杂的激烈的巨大的社会矛盾;激烈的竞争,炽烈的阶级斗争,甚至是枪林弹雨的战争;复杂而巨大的矛盾,严酷的社会环境,摆在人们的面前,迫使全社会每个人为生存为发展,都开动脑筋想办法去解决它们,从而使人类的智慧获得长足的进步与发展,推动了自然科学与技术、社会科学的进步与发展。

“剥削”这个被政治家批得臭名远扬的分配制度,一方面它确实干了不少坏事,但它在客观上也为人类的经济与社会的发展作出了巨大的贡献,人类不应忘记它的功劳。

正由于 “剥削”对人类社会与经济有很大的推动作用,所以在社会主义可以允许它在一定范围内存在下去,但是要对它用法律等手段给予严格的约束,不让它干坏事,消除“剥削”的坏作用。具体来说,就是只允许适度剥削,不准残酷剥削和胡作非为,不准压迫人们。

(四)、对私有制要加以有效控制

既然社会主义社会要允许私有制存在下去,那么,是否对它可以放任自流呢?不行!如果对私有制放任自流,不加约束,它绝对会干出令人们难以忍受的坏事来,历史上曾有过的种种人为的灾难将会重演:

如果把私有制比作核能,那是最恰当不过的比喻:人们都知道,核能具有巨大能量,不能人为控制的核能只用来制造核武器——原子弹、氢弹,核武器是威力巨大的毁灭性的武器,它只能给人类带来灾难,决不会对人类有什么好处。

如果人们对核能进行有效控制,人们就可以和平地利用核能发电,世界上已有很多座核电站在运行,它们给人类带来了巨大的光和热能。

人类社会的私有制与自然界核能有些相似。私有制具有巨大能量,如果不对它进行有效控制,它会象原子弹氢弹发生爆炸那样,给人类带来巨大灾难,无数牺牲,如第二次世界大战,就是几个拥有权力私有制的政治寡头如希特勒,东条英机等发动的,它是人类社会有史以来最大的浩劫。

如果人们对私有制进行有效控制,用法律等手段来约束它,使它能服从大多数人的意志,人类就可以避免私有制给人类带来的痛苦和灾难,充分地和平地利用私有制所蕴藏着的巨大能量,来推动人类社会的经济与社会以较快的速度发展。

现代西方资本主义社会,正是对私有制及剥削制度,用法制手段进行了有效的约束,减少了它的坏作用,减少了它给人类带来的痛苦与灾难,从而使阶级斗争,劳资战争减弱,稳定了社会,使经济得以稳定的发展,私有制的能量得以充分发挥,从而促使西方资本主义社会与经济得以长足的发展,走入富裕的道路。

社会主义发展的历史经验,改革的成功经验,使人们可以知道:现实的社会主义社会并不能象共产主义创始人所预言的那样,完全消灭私有制,建立完全的公有制。社会主义社会还要允许私有制在一定范围内继续存在下去。在这里,需要人们注意的是:在社会主义社会里,允许私有制继续生存与发展,决不是向资本主义倒退,也决不是过去的历史重演,因为在社会主义社会里的存在的私有制,是受到社会主义法律严格约束的。

比如:在一九四九年前的中国,除了帝国主义血腥屠杀中国人民外,中国内部地主和大资产阶级也对人民进行了残酷剥削和压迫,中国人民受到内外统治阶级双重压迫。

一个地主仅凭手中掌握了一片土地,就可以残酷地压迫当地农民,对欠交地租或者稍有反抗者,轻则重打,重则处死。

一个芝麻大的地方官,如乡长、县长,便可以任意处罚甚至处死他所管辖的民众。

当时的资本家对待他们的工人的剥削和压迫,也非常严酷,动不动便拳打脚踢,资本家常常克扣工人少得可怜的工资,强迫工人超长时间工作,超负荷工作。

1949年前的中国,私有制所制造的罪恶与灾难,主要是当时的政府腐败无能,没有用严格的法律约束那些拥有权力和财产的官僚和富人们,任那些大小官员和财主们胡作非为造成的。

时间推移到今天,情况就大不相同了,在社会主义法制日益建全的今天,虽然有的私营企业家已经拥有千万、上亿的资产,却不可以对他的雇员有一点胡作非为。因为雇员的人身权力受法律保护,如果企业主对雇员胡作非为,雇员有权将企业主告上法庭,使之受到法律制裁。由此可见,对私有制是否实行严格的法律管束,产生的效果的差别是巨大的。正是由于对私有制实行严格地法律管束,所以自从我国允许私有制生存发展后,发展到今天,私有制已占据我国经济领域大半江山,贫富差距正在迅速拉大。尽管如此,在我国却没有发生动乱,更没有重新发生“劳资战争”与阶级斗争。而正是由于个体,私营经济的大发展,使我国在经济上获得了快速增长。因此通过法律的严格管束,昔日对抗性的敌对性的劳资矛盾,完全可以变成人民内部矛盾。从而在我国根除了阶级斗争。

今日的私营企业主之所以不能胡作非为,除了法律的严格约束外,还有一个重要原因,那就是社会环境的进步,人们的思想觉悟的提高。如:在一段时间内,在一个地区,一个劳动者的月工资或日工资,有一个当地社会约定俗成的标准。如某个中等城市,普通工的工资标准为每月800元——1000元,低于这个标准,老板便请不到人来做工。假如,某个老板对雇员过于苛刻,他的企业工作环境恶劣的话,雇员便会离他而去,所以老板也不敢对雇员过于苛刻。

当然,要想充分发挥私有制的能量,促进经济发展,各级政府,不仅要用法律,法规管束私营经济,更要给予私营经济各方面的大力扶持与帮助,帮助他们解决困难,才能促使私营经济更快地发展。

由于社会主义社会要想以一定速度向前发展,必须要保留生存斗争——这个推动人类社会前进的主要动力,而要保留生存斗争又必须保留私有制。所以社会主义社会允许私有制生存下去,决不可能是短期的事情,社会主义社会将会长久地保留一定程度的非永久性的生产资料私有制。如工厂、房屋,汽车等。

(五)、即使仍存在私有制、人类也可以完成

走向无阶级斗争的未来社会的伟大进程

从第一章关于生产关系的研究中,我们知道人类社会的生产关系是由极端的权力私有制——奴隶社会,逐步向权力公有制方向发展的。完全的权力公有制,是人类社会最高级的生产关系。虽然由于需要保留一定的矛盾,才能产生足够的动力推动社会主义社会向前发展,使社会主义社会实际上不能实现完全的彻底的权力公有制的生产关系,还要保留一定程度的私有制生产关系。但是社会主义毕竟还是人类最高级的社会——共产主义社会的初级阶段,所以,社会主义社会还是应该向完全的权力公有制的生产关系尽量地靠拢,尽可能地多实现一些“权力公有制”。

除了在生产资料所有制上允许私有制生存发展外,在交换权,特别是国家各级政权,要尽一切可能多实行“权力公有制”,即通常人们所说的“民主”。这也是人的意志无法阻挡的人类社会的生产关系客观的发展方向。

就是在生产资料所有制领域内,对关系到国计民生的主要生产资料如土地,公路、铁路,特大、重大项目和企业仍要实行公有制,国有或集体所有或由国家控股。

对私有制企业,则应要求他们遵纪守法,保障雇员的人身安全及合法权益,尽量实现民主化、人性化的企业管理方法。只允许适度的剥削、不准残酷剥削,废除人压迫人的管理制度,同时还应该通过税收等手段,适当调节人们在收入上的差距。为失业、无业人员建立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建全退休养老制度,稳定社会,减少社会矛盾。

权力公有程度是衡量一个生产关系是否先进的基本标准,现代资本主义社会的权力公有程度高于初级资本主义社会,所以现代资本主义社会要比初级资本主义社会先进。

社会主义要想比资本主义社会先进,就必须建立比资本主义社会权力公有程度更高的生产关系,用通俗的话来说,就是要建立更民主的生产管理和社会管理制度,社会主义民主应该更能代表大多数人民的根本利益。

只要在生产关系各个领域,特别是上层建筑——国家各级政权,尽可能地实现权力公有制(国家权力的公有程度,应在80%以上),建立建全社会主义民主与法制体系,学会正确地控制、把握社会矛盾,根除用武力解决矛盾的方式。学会用民主的、和平的、法制的方法解决社会的一切矛盾与争端。我们就能在仍保留有生产资料私有制的情况下,也能逐步地消灭阶级、消灭阶级斗争,逐步过渡到无阶级斗争的共产主义社会——即完全的社会主义阶段。虽然这需要较长的时间,也需要人们去付出极大的努力,才能实现,但只要人们坚持下去,就一定可以完成这一伟大的历史性转变。只要我们坚持不懈,我们一定可以逐步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走向无阶级的完全的社会主义阶段。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本帖被以下文库推荐

杨怀辉
沙发
hifinecon 发表于 2018-7-22 17:08:04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Thanks a lot for this wonderful information!

使用道具

藤椅
qi509 发表于 2018-7-22 17:46:4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何为“剥削”?

弄明白他的概念了吗?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5 17: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