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吴本龙
7724 37

自然价格 [推广有奖]

  • 1关注
  • 6粉丝

学科带头人

51%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139567 个
通用积分
17.5160
学术水平
376 点
热心指数
372 点
信用等级
316 点
经验
80408 点
帖子
2273
精华
0
在线时间
2084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2-1
最后登录
2024-2-1

相似文件 换一批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一、词条概述:

       自然价格是经济学说史中出现的名词,至今也没有统一的定义。经济学先驱英国人威廉·配第(1623-1687年)最先使用了自然价格的名称。后来,经济学之父亚当·斯密(1723-1790年)也使用了自然价格的名称。不过,他们两人所说的自然价格不是一个意思。由于这两人在经济理论学界的地位都很特殊,后人没法取舍,只能逐一解释。

       二、配第的自然价格

       1662年,威廉·配第在《赋税论》中说:“假如一个人在能够生产一蒲式耳谷物的时间内,将一盎司从秘鲁的银矿采出来的白银运到伦敦来,那么,后者便是前者的自然价格”。[1]即,一盎司白银是一蒲式耳谷物的自然价格。显然,配第的意思是,只要一蒲式耳谷物与一盎司白银耗费的劳动时间是相等的,那么,一蒲式耳谷物无论耗费了多少劳动时间,它的自然价格都是一盎司白银。实际上,配第的自然价格应该由下列公式表达。

                    自然价格数学公式.png

   

       三、斯密的自然价格

       1776年,亚当·斯密在《国富论》中也使用了自然价格的名称。他说“一种商品价格,如果不多不少恰恰等于生产、制造这商品乃至运送这商品到市场所使用的按自然率支付的地租、工资和利润,这商品就可以说是按它的自然价格的价格出售的”。[2]由于斯密没有介绍自然率的公式,因此,他的自然价格没有明确的数学公式。不过,马克思(1818-1883年)说过:“生产价格……实际上就是亚·斯密所说的‘自然价格’”。[3]显然,斯密的自然价格相当于马克思研究出来的生产价格。

       四、两个自然价格的差别

              1. 两者存在的前提条件不同:

       由于生产价格存在的条件之一是“平均利润率规律”,因此,斯密的自然价格存在的条件之一也应该是“平均利润率规律”。但是,配第的自然价格却是在 “等量的劳动互相交换”的条件下推理出来的。

              2. 两者存在的时间不同:

       按照劳动价值论的观点分析,“等量的劳动互相交换”存在于资本主义社会以前的简单商品生产时代。到了资本主义社会后,“等量的劳动互相交换”已经不存在了,影响价格的主要因素是“平均利润率规律”。这样看来,配第的自然价格应该存在于资本主义社会以前的简单商品生产时代,而斯密的自然价格应该存在于资本主义社会,包括现代社会。注意,这里只强调了劳动价值论的观点,并没有考虑其他学派的观点。

              3. 两者的地位不同:

       按照马克思的思路分析,斯密的自然价格即便克服了“斯密教条”的错误,仍然不是产品的价值,而是价值转型的结果,是市场价格波动的中心。斯密本人虽然不知道价值转型是什么,但是,他自己也不承认他的自然价格就是价值。他认为,在资本主义社会里,一件产品能购换到的劳动量才是该产品的价值,而自然价格只是“恰恰相当于其价值”[4]。这等于承认了马克思的定位。

       配第的自然价格有所不同。马克思认为,“他所说的‘自然价格’实际上是指价值”[5]。但是,配第不承认他的自然价格就是价值。他说:“所有物品都是由两种自然单位——即土地和劳动——来评定价值”[6]。显然,他说的自然价格既不是价值,也不是市场价格。配第毕竟是经济学的先驱,理论功底并不夯实,因而没有能力指出市场价格、价值与自然价格三者之间的关系。

       现代劳动价值论认为,配第的自然价格实际上就是价值。其实,这是误解了配第。因为劳动价值论始终把产品耗费的劳动量称为产品的价值。然而,配第的自然价格根本不是劳动量。只要一蒲式耳谷物与一盎司白银耗费的劳动时间是相等的,那么,一蒲式耳谷物无论耗费了多少劳动时间,它的自然价格都是一盎司白银。



[1] 威廉·配第:《赋税论、献给英明人士、货币略论》第48页。商务印书馆1978年版。

[2] 亚当·斯密:《国民财富的性质和原因的研究》上卷,第49页。商务印书馆1972年版。

[3] 马克思:《资本论》第三卷,第221页。人民出版社1975年版

[4] 亚当·斯密:《国民财富的性质和原因的研究》上卷,第50页。商务印书馆1972年版。

[5] 《马克思恩格斯全集》第26卷Ⅰ,第379页。人民出版社1972年版。

[6] 威廉·配第:《赋税论、献给英明人士、货币略略》第42页。商务印书馆1978年版。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自然价格 价值 市场价格

已有 2 人评分经验 论坛币 学术水平 热心指数 信用等级 收起 理由
1993110 + 1 + 1 + 1 + 1 精彩帖子
bjy1285582 + 100 精彩帖子

总评分: 经验 + 100  论坛币 + 1  学术水平 + 1  热心指数 + 1  信用等级 + 1   查看全部评分

价值由货币单位计量,并且由配第的自然价格演变为斯密的自然价格。历史上,商品的价值共经历4代。
沙发
清华乔木生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8-7-23 13:40:1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刚巧  买了  配第《赋税论》华夏出版社   在读  再读

使用道具

藤椅
包不同 发表于 2018-7-23 14:27:0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艺人的收入及其他

冯小刚的《十问崔永元》引发网友一片吐槽,相比之下,刘震云的回应就显得理性得多。
刘震云.jpg

哈耶克说过:“如果一个人不需要服从任何人,只服从法律,那么,他就是自由的。”所以这个事件中到底有没有伤害名誉,以及衍生出来的有没有明星偷税漏税,都应该由司法部门来认定。

退一步说,就算小崔认为现行的法律有漏洞,需要修改,你作为人大代表也可以提议案呀。假如你真的自信民意在你那一边,还怕议案通不过吗?不讲规则,煽动所谓的民意,那和50年前的那场运动有什么区别?

吃瓜群众关心的另一个问题是,艺人的收入是不是太高了。我们来看看亚当.斯密在《国富论》当中是怎么说的吧(斯密怎么啥破事儿都管呢?呵呵)。

“一个人如果在一种作到平凡地步也不容易的职业里特别显露头角,那就最明确地表示他具有所谓天才或卓越的才干。由这卓越才干所博得的人们的赞赏常是他的报酬的一部分。这部分报酬是大还是小,要看赞赏的程度是大还是小。对医生说,这占全报酬的大部分;对律师说,所占的部分更大;对诗人或哲学家说,几乎占了全部。

世上有几种非常适意而优美的才能,若能取得,定能博得某种赞赏,但若用这才能来谋利,世人就会根据意见或偏见认为是公开出卖灵魂。因此,为谋利而运用此种才能的人,所得金钱,不但须补偿他学习这种技能所花的时间、工夫和费用,且须补偿他以此谋生而招致的声名上的损失。俳优、歌剧唱角、歌剧舞蹈者等所以有非常大的报酬,乃是起因于这两个原则:一,才能罕有而美好;二,由于运用这才能而蒙受的声名上的损失。我们在一方面鄙视其人格,在另一方面却又对其才能给与非常优厚的报酬,这乍看起来,似乎很不合理。其实,正因为我们鄙视他们的人格,所以要厚酬他们的才能。假若世人对于这些职业的意见或偏见一旦改变,他们的金钱报酬很快就会减少。因为更多的人要从事这些职业,而竞争势必使他们劳动的价格很快降低......”

从这段论证看,斯密是一个效用价值论者,他不仅认为劳动有价值,还认为赞赏也有价值,名誉也有价值,统统可以折成现金计算。至少在斯密那里,劳动价值论不是一个不证自明的基础性原理,可以通过趋利避害的理性人假设,自由竞争等等一些更加基础的原理推导出来,这些也是现代经济学所依据的基础原理。

因为人们厌恶艺人这个职业(斯密始终认为这是一种偏见),导致这个职业的竞争性太小,艺人的整体收入就比其他职业高了,而这恰好弥补了艺人名誉上的损失。

同样道理,胜任保姆这个职业几乎不需要任何教育投入,但是愿意从事这个职业的人太少,所以她们的收入比许多都市白领还要高。从小受到教育说:“革命工作只有分工的不同,没有高下之分。”没想到这一目标在市场经济环境下奇妙地实现了。所以,要“相信过程”,让市场起决定作用。即使劳动价值论有一定道理,也不意味着可以省略之前的市场过程。我们不能够先于市场得出结论说:保姆的工资应该是多少,白领的工资应该是多少

想起来旧时一则笑话,有位教书先生出了幅上联:“老天下雪不下雨,雪到地上变成雨,变成雨来多麻烦,不如当初就下雨。”学生对道:“先生吃米不吃屎,米到肚里变成屎,变成屎来多麻烦,不如当初就吃屎。”
已有 1 人评分热心指数 信用等级 收起 理由
清华乔木生 + 1 + 1 要讲法律就应该先交税

总评分: 热心指数 + 1  信用等级 + 1   查看全部评分

哥不生产知识,哥只是知识的搬运工。

使用道具

板凳
qi509 发表于 2018-7-23 19:11:1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然而,配第的自然价格根本不是劳动量。只要一蒲式耳谷物与一盎司白银耗费的劳动时间是相等的,那么,一蒲式耳谷物无论耗费了多少劳动时间,它的自然价格都是一盎司白银。”——————

其它都赞同,就是这最后一句楼主弄错了。实际上配的的自然价格就是只:相同时间内所生产的金银与其它生产品的量。即:一盎司时间=一蒲式耳时间谷物。它们的时间是相等的。

使用道具

报纸
清华乔木生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8-7-24 00:17:0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包不同 发表于 2018-7-23 14:27
艺人的收入及其他

冯小刚的《十问崔永元》引发网友一片吐槽,相比之下,刘震云的回应就显得理性得多。
包不同很奇怪,一面  引  哈耶克;一面  又  洗地偷税。还自言:和50年前  发动  的  相同。逻辑如此混乱,包确实不同。
已有 2 人评分经验 论坛币 收起 理由
包不同 + 1 你不打算讲法律吗?
giresse + 10 精彩帖子

总评分: 经验 + 10  论坛币 + 1   查看全部评分

使用道具

地板
清华乔木生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8-7-24 00:18:2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包不同  这种  口才,,可以得  诺贝尔大嘴奖
已有 1 人评分论坛币 收起 理由
包不同 + 1 明星有没有漏税是你用嘴说的么

总评分: 论坛币 + 1   查看全部评分

使用道具

7
清华乔木生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8-7-24 08:10:0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zhuosn 发表于 2018-7-24 06:54
你怎么看待此次“疫苗造假”事件?
https://www.jfdaily.com/news/detail?id=97519

使用道具

8
石开石 发表于 2018-7-24 08:55:5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清华乔木生 发表于 2018-7-23 13:40
刚巧  买了  配第《赋税论》华夏出版社   在读  再读
自然价格,似乎已经是一个废弃不用的概念。无论是什么意义,都是没有意义。

经济学已经将价值与价格一体化,不存在不用价格表现的价值。
价值是本质,价格是本质的表象。
已有 1 人评分信用等级 收起 理由
清华乔木生 + 3 精彩帖子

总评分: 信用等级 + 3   查看全部评分

使用道具

9
he_zr 发表于 2018-7-24 09:10:3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只要一蒲式耳谷物与一盎司白银耗费的劳动时间是相等的,那么,一蒲式耳谷物无论耗费了多少劳动时间,它的自然价格都是一盎司白银。
换句话说,配第生产白银所耗费的劳动就是马氏社会必要劳动的性质,由生产白银的劳动决定。两相对比,既然都是在比较劳动耗费,配第指定一种劳动耗费在实践中似乎要比马氏的平均劳动耗费更具有操作性,起码交换者知晓一种产品的劳动耗费要比千万种劳动耗费更容易些。但在理论上,就没有马氏的社会平均劳动更符合劳动价值论的观点,解释力也较之稍逊。

使用道具

10
小小磊子 发表于 2018-7-24 10:17:4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清华乔木生 发表于 2018-7-24 00:17
包不同很奇怪,一面  引  哈耶克;一面  又  洗地偷税。还自言:和50年前  发动  的  相同。逻辑如此混乱 ...
您不是让我来看这个包不同的个人表演吧~哈哈~他那个歪理邪说~他自己看可能洋洋得意~与众人看就很恶心的反胃了啦~嘻嘻~这个包不同就是睁着眼睛~编瞎话~还觉得他自己有道理~没啥真才实学~蒙事儿的~
已有 2 人评分论坛币 信用等级 收起 理由
清华乔木生 + 1 包不同大叔:法律面前人人平等
包不同 + 1 你把正版斯密的话当瞎话,说明你瞎话听惯了

总评分: 论坛币 + 1  信用等级 + 1   查看全部评分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4 1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