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wlw_88
2228 0

[战略类] 《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16年-2035年)》政策解读 [推广有奖]

  • 1关注
  • 7粉丝

教授

78%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2704 个
通用积分
23.8591
学术水平
16 点
热心指数
25 点
信用等级
10 点
经验
25901 点
帖子
756
精华
0
在线时间
311 小时
注册时间
2013-12-9
最后登录
2021-9-13

wlw_88 发表于 2018-7-23 11:31:42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城市总规落地 闹市“挤”出公园

规划强调绿水青山景观格局 新建城市森林公园服务市民

新中街城市森林公园

常乐坊城市森林公园

·综述·

坚决疏解非首都功能

        类似东西城这样的变化越来越多地出现在北京市民身边,胡同亮起来了、绿色多起来了,总规的落实让市民更有获得感。出现阐述“都”与“城”、“舍”与“得”、疏解与提升、“一核”与“两翼”的关系……总共6万余字、规划期到2035年并远景展望2050年的《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16年-2035年)》去年9月公布以来,全市上下积极落实,精心组织实施新一版北京城市总体规划,力争早日把宏伟蓝图变为现实。



        新一版城市总体规划,以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视察北京重要讲话精神为根本遵循,明确了首都城市战略定位就是“全国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国际交往中心、科技创新中心”。把握好“都”与“城”、“舍”与“得”、疏解与提升、“一核”与“两翼”的关系,履行为中央党政军领导机关工作服务、为国家国际交往服务、为科技和教育发展服务、为改善人民群众生活服务的基本职责,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

        新版总规提出严格控制城市规模。切实减重、减负、减量发展,实施人口规模、建设规模双控,划定并严守人口总量上限、生态控制线、城市开发边界三条红线。优化城市功能和空间布局,坚决疏解非首都功能,为提升首都功能、提升发展水平腾出空间,形成“一核一主一副、两轴多点一区”的城市空间布局。

强化首都风范古都风韵

        新版总规提出,构建“一屏、三环、五河、九楔”的市域绿色空间结构,建设森林城市,重点实施平原造林,2020年全市森林覆盖率由2015年的41.6%提高到44%,2035年不低于45%。到2035年,北京市生态控制区面积占市域面积的比例要提高到75%。

        相比数据,身边繁茂的绿林绿地多了是老百姓最直观的感受,除了随处可见的“口袋公园”,一些颇具规模的绿地也“惊现”寸土寸金的城中心,足有5个标准足球场那么大的广阳谷城市森林公园就位于繁华喧嚣的菜市口地铁站旁。面积相当于6.5个奥森的温榆河湿地公园也将于今年开工建设,单是水面就有近万亩!其中,孙河乡沙子营村“以舍促得”,疏解腾退了采砂、废品回收站等低端产业,将先期建设温榆河湿地公园的两平方公里示范区。

        城市设计是这次规划的一个亮点。新版城市总体规划强化首都风范、古都风韵、时代风貌的城市特色,塑造传统文化与现代文明交相辉映的城市风貌。强调构建绿水青山、两轴十片多点的城市整体景观格局,让居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如今,违规户外广告牌匾被拆除,美丽的天际线亮了出来,清朗的视觉让市民再度领略北京古老与现代交融的魅力。

供地落实总规减量要求

        衣食住行最为百姓关切。按照新版总规,未来5年新供应各类住房150万套以上。未来5年新供应住房中,产权类住房约占70%,租赁类住房约占30%。

        《北京市2018年建设用地供应计划》上个月发布,提高民生保障和公共服务供给水平,促进职住平衡,是此次土地供应的重要导向。今年计划安排1200公顷住宅用地中,商品住宅用地计划安排650公顷,保障性安居工程用地安排350公顷,集体土地租赁住房用地200公顷。今年的供应计划首次明确落实总规城乡建设用地减量要求,年度土地供应和减量相挂钩,实现全市城乡建设用地净减量不低于3625公顷的指标。

        在出行方面,新版总规给出了亮眼目标——2020年轨道交通里程提高到1000公里左右,2035年不低于2500公里。2020年城市绿色出行比例提高到75%以上,2035年不低于80%。去年12月30日,北京三条新地铁燕房线、S1线、西郊线正式投入运营,成为助力市民绿色出行的“新年礼物”。

·展望·

大刀阔斧 提高幸福指数

        “建设国际一流和谐宜居之都”,是“总规”确定的北京城市发展目标。作为建都800多年的老城区,西城区追求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积极疏解非首都功能,利用腾退土地大规模还绿,提高城市居民的幸福指数。

        两年前,在提到城市绿化时,区长王少峰表示,政府会想尽办法,增加绿色空间。比如,已建成的公园绿地原来都是“圈起来不让市民进去”,今后这些现有绿地都会尽可能向市民开放;比如,文物单位、图书馆、影剧院等公共空间“以前都搞硬化,铺水泥地砖,今后也要调整,增加绿地面积”;比如,“棚户区改造拆出来的边角地,都会见缝插绿”。


(来源:中机院 http://www.reportway.org/)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3-29 01: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