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830 0

[区域经济学] 中美贸易战开打,对香港多大影响? [推广有奖]

  • 6关注
  • 0粉丝

等待验证会员

初中生

57%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20 个
通用积分
0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0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110 点
帖子
8
精华
0
在线时间
4 小时
注册时间
2018-7-21
最后登录
2018-8-2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中美贸易战正式开打!美国总统特朗普(Donald Trump)警告,后续的征税或使涉及商品总额超过5,000亿美元,基本上等于去年美国从中国的进口额。论经济,到底中美贸易战,香港经济会有几伤?


1. 香港转口贸易受影响

    美国和中国是全球最大的两个商品贸易国,根据美国商务部的统计,2017年美国从中国进口价值5,056亿美元的商品,同时对中国出口价值1,304亿美元的商品,互为对方最大的商品进出口贸易伙伴,她们之间的贸易战肯定会影响双边贸易,进而影响香港的转口贸易。

假设出现最坏情形,即美国对大部分甚至全部来自中国的进口征收关税,中国亦对全部来自美国的进口征收关税,那么中美双边贸易量相信就不可避免会减少。由于香港的中介地位,把来自中国内地的部分货物转口往美国,也把来自美国的部分货物转口往中国,直接的影响就是有关的转口贸易减幅有多少。

2. 香港GDP将放缓

    表面来看,中美贸易经过香港转口的金额为3,507亿港元(2017年),只占香港同年商品进出口贸易总额8.2万亿港元的4.3%,即使贸易战全方位进行也不可能令中美双边贸易和经香港的转口完全停顿,那么香港直接受到的影响也就应该有限。

    然而,这样的评估未免过于简单,因为香港以转口贸易为主的出口造成了大进大出的格局,所处理的商品贸易量庞大,是香港GDP的3.1倍,中美贸易经过香港转口的3,507亿港元货物就已经相当于香港GDP的13%,贸易上牵一发而动全身在以往的经济周期经常出现,贸易如果逆转会放大香港GDP放缓的问题;


3. 香港产业链会受损

    根据美国的统计,2017年来自中国的进口有5,056亿美元。如果因为关税令这5,056亿美元的中国对美出口受到较为显着的影响,就会影响整个产业链,因为中国需要进口大量的原材料、半成品等才能完成最终的产品出口到美国市场。2017年香港出口往中国内地的货物总值达21,058亿港元(当然当中绝大部分为转口),如果中国出口最大的美国市场受阻,就会连带影响全球经香港转口往中国内地的贸易,有关影响甚至可能超出中美贸易经过香港转口的3,507亿港元的总量。

中美贸易战对香港影响不及金融海啸

    据此,贸易战对香港的影响不宜乐观,既因为香港处理的商品贸易量庞大,还因为香港的贸易和物流业是香港四大支柱产业当中最大的,所创造的增加值占香港GDP的22%,并雇用19%的总就业人数。惟香港是自由贸易港,以往国际贸易无论是周期性还是结构性因素带来的影响均全数体现,贸易战的影响最坏相信也比不上2009年因为全球金融海啸而录得的进出口双位数字的下跌(2009年香港GDP因此而下跌2.5%)。

    以此推断,如果贸易战拖累香港进出口由升转跌(非暴跌)的话,较有可能的情形是香港的经济增长放缓到与2015年和2016年相似的温和步伐。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海外公司 香港公司 香港公司开户 香港公司注册

专业香港公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5 18: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