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YLRYLLYM
2768 6

[基础问答] 为真实的世界设计 [推广有奖]

大师

65%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4
论坛币
280458 个
通用积分
390.3579
学术水平
442 点
热心指数
633 点
信用等级
389 点
经验
266878 点
帖子
7292
精华
0
在线时间
2052 小时
注册时间
2015-12-19
最后登录
2024-4-24

相似文件 换一批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为真实的世界设计.pdf (49.35 MB, 需要: 2 个论坛币)

为真实的世界设计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真实的

沙发
军旗飞扬 发表于 2018-7-24 10:39:0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谢谢分享

使用道具

藤椅
行走的青年 在职认证  学生认证  发表于 2018-7-24 11:53:0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清华美院柳冠中教授为《为真实的世界设计》一书做的序



美国设计理论家维克多·帕帕奈克(Victor·Papanek)大力倡导在设计产品、工具和社区基础设施时,设计师要具有社会与生态责任感。他反对制造不安全、花哨、不当或基本无用的产品。他的设计产品、著作与演讲成为许多设计师的榜样与动力。维克多帕帕奈克可谓是当代“负责任设计”之父。


他最重要的著作之一《为真实的世界设计》,提出自己对于设计目的性的新看法,即设计应该为广大人民服务;设计不但应该为健康人服务,同时还必须考虑为残疾人服务; 设计应该认真考虑地球的有限资源使用问题,设计应该为保护我们居住的地球的有限资源服务。维克多。帕帕奈克检验了设计师与华而不实、不安全、琐碎、没用的产品作斗争的各种尝试,并再次为资源匮乏的世界勾画了一幅高明、负责任的设计蓝图。这对于现代设计的伦理、现代设计的目的性理论来说,是非常重要的一个起点。


这与我一向提倡“设计是一种处理矛盾和关系的学问,是使人类在技术空前发达的刺激下的物欲或被异化了的‘创意’,必须被人类的道德、伦理与自然生态所约束有共鸣”。


我在20世纪80年代初就强调过:“设计不仅是设计是一种技术,还是一种文化。”即使当时被误会,我仍然由此引申出:设计是一种创造行为,是“创造一种更为合理的生存(使用)方式”。


中国的文字——“品”早就道破了这个设计的观念与评价体系:品位、品格、品行是形容人和物的最高境界。一个“口”仅是生理的饥渴,会饥不择食,狼吞虎咽,两个“口”会炫耀地位,玩弄奇技淫巧,追求占有、奢华、享受;三个“口”才懂得节制、适可而止,会品鉴生存,与自然协调共生,这就是现在我们提倡的“人类可持续发展”之路。这不就是《为真实的世界设计》所提倡的原则吗我们当代中国必须创造符合我国发展需要的、为大众利益的、可持续的设计,而不是满足少数人所需要的“奢侈品”,或被商业集团的“定制的幸福模式”引导的“多元化”!


争夺资源、输出污染与节能、减排; 商业社会的”消费黑洞“与可持续消费观是最真实的问题,当代生态环境与社会问题促使设计师要关注可持续关注弱势群体,营造公平的社会公共环境、利益发展观和生存方式的变革基础上的多元价值取向提倡个人使用,而不提倡私人占有,留有余地,适可而止。


市场上狂欢的商品刺激着过度消费和被商业集团”定制的幸福模式“而孕育着的奢华追求。沉溺于工业文明表象的”技术膨胀“,淡化了我们对污染、对地球资源浪费、对我们子孙生存资源剥削的罪孽,腐蚀了人类的道德伦理观。当代中国社会的”设计审美“取向严重偏移,“以多为美、以大为美、以奢为美”,感官刺激的时空符号取代了启迪精神家园的艺术。


试想当代交通与网络通信技术的发达,缩小了地球,但却发现人类之间越发生疏、隔离、难于理解。只懂得应用科学和技术是不够的,要保证我们的科学思想的成就能造福于人类,而不致成为祸害,就必须在赞颂人类过去与现在的同时,审视人类的责任感以面向未来。关心自然的存在就是关心人类本身的未来,这才是真正的科学观和技术发展的目标。在反思中升华,是继承人类历史文化宝库中更为抽象的、本质的精神,它才能激起我们对人类追求单纯、和谐、美好的智慧。


我们习惯把眼光放在人类自身的过去和现在,人类过去和现代的成就的辉煌的确耀眼无比。


那么,未来呢? 我们有必要再思考- 一下,人类早期的穴居与当代的宇宙空间站的反差,埃及金字塔与图坦卡蒙陵墓,罗马输水道与卡拉卡拉大浴场,阿房官与始皇陵,圣彼得罗大教堂与无锡梵宫等的奇迹,伴随的是残酷的宗教和帝王统治观念、制度。


创造人类未来的生存方式的出路不仅在于发明新技术、新工具,而且在于善用新技术,带来人类视野和能力维度的改变,以调整我们观察世界的方式,开发我们的理想,提出新的观念、理论。

不能站在巨人肩膀上,只看脚下当前经济全球化、技术潜能扩延、需求地域化、消费个性化,然而资源匮乏、污染严重,人类未来的生存方式的变革正在酝酿。不仅经济、政治,而且文化都将产生观念性的革命。要知道,社会的任何进步,首先是品行道德、社会风俗、政治制度的进步,这都属于“设计——创造更合理、更健康的生存方式”。


设计是人类生存并与大自然共生的最早的本能,也是人类社会进步和社会关系进化的智慧;设计是人类远早于科学、艺术的一种最真实的需求与行为。所以,研究型设计将是未来设计的立足之本,否则,设计只是个金钱和权力的附庸。


设计应是使人类的未来不被毁灭的,除科学和艺术之外的“第三种智慧和能力”。

设计作为生产关系,一直在发挥着催化、引导、调整人类与自然、人类的社会关系的巨大作用。理应成为推动人类社会的经济、科技、文化、教育和社会结构转变的整合与集成创新所以工业设计的本质是重组知识结构、产业链,以整合资源,创新产业机制,引导人类社会健康、合理、可持续生存发展的需求。


理科——发现并解释真理;

工科——结构建构的艺术;

文科——是非与道德的判断;

艺术一一品鉴自然、人生、社会的途径。


而设计的目的则是在上述人类理想、道德、情感与工具这四根柱子上建造人类真实的伊甸园: 是实事求是地整合上述所有因素,去创造人类未来更真实、更健康、更合理的生存方式。


超以象外

得其圍中

2012年6月11日

使用道具

板凳
YLRYLLYM 发表于 2018-7-24 17:04:2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行走的青年 发表于 2018-7-24 11:53
清华美院柳冠中教授为《为真实的世界设计》一书做的序
精彩!

使用道具

报纸
终结天狼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8-7-24 17:26:34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这本书和经济学、制度经济学都没有关系吧



目录  · · · · · ·
初版 序
再版 序
1971年英文版序 R·巴克敏斯特·富勒
负责任的设计 柳冠中
反对无用的设计 何人可
走向真实的设计世界 许平
1 设计处于什么状态
01 何为设计——关于功能联合体的定义
02 演化发展——关于工业设计职业的历史
03 贵族俱乐部的神话——设计、“艺术”与工艺
04 你自己完成的谋杀——设计的社会和道德责任
05 我们的面巾纸文化——废弃与价值
06 蛇油与镇静剂——大众休闲与冒牌时尚
2 设计能成为什么样
07 有根据的造反——发明与革新
08 知识之树——设计中的生物学原型
09 设计的责任——五个神话和六个方向
10 环境设计——污染、拥挤和生态
11 霓虹黑板——设计教育与设计团队
12 为生存而设计并通过设计生存——总结

使用道具

地板
行走的青年 在职认证  学生认证  发表于 2018-7-24 18:13:07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终结天狼 发表于 2018-7-24 17:26
这本书和经济学、制度经济学都没有关系吧
哈哈,或许最多能打个擦边球。中国制造2025从CHN产品到CHN品牌,对于从事制度研究的学者,从其中或许可以得到一些启发

使用道具

7
rayeeyu 发表于 2019-7-4 07:23:54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谢谢分享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6 0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