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wlw_88
8502 0

[战略类] 北京电影小镇建设正式启动,计划2019年全部完工 [推广有奖]

  • 1关注
  • 7粉丝

教授

78%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2704 个
通用积分
23.8591
学术水平
16 点
热心指数
25 点
信用等级
10 点
经验
25901 点
帖子
756
精华
0
在线时间
311 小时
注册时间
2013-12-9
最后登录
2021-9-13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2018年6月27日,北京电影小镇建设正式启动,计划在2018年底完成一期建设,2019年全部完工。届时,北京电影小镇将依靠电影产业、文创产业的发展来助力、推动黑庄户乡当地的建设发展与振兴。


现阶段国内文化产业的发展

        目前,我们国家的文创产业并不成熟,正处于一个逐步兴起的过程,仍然需要更深入的探索。所谓文创产业,创新是其核心与灵魂。创新有两个解释,第一个是跟他人不一样,这叫创新或者特色,此外创新还有一个深层次含义,即他人不可替代性,而不是替代他人性。文创产业就是一个他人不可替代性的产业,诸如动漫产业、电影产业等等皆为不可替代。而文创产业这一不可替代的创新特性也注定其作为一个需要厚积薄发的产业,不会相较于硬资源产业成长得那般迅速。

        不过,随着国内政策的推动以及越来越多文化产业人士的努力,我国文化产业也迎来了多年以来发展的新高度。区别于钢铁石油等产业,文化产业作为软资源产业,其发展所利用的软资源则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而在一个拥有五千年历史的国度,发展文化产业所需的软资源可谓是一个得天独厚的优势,丰富的底蕴加上零污染的产出,文化产业在我国定将占据越来越重要的地位。

乡村振兴与文化产业相结合是必然趋势

        乡村振兴说白了就是发展乡村经济,最大化的利用有限资源产出最多的收益。过去几十年我们国家发展很快,主要得益于硬性资源产业的投入,大量要素投入到硬性产业资源。而如今,中国经济要发展,产值要增加,消耗实体硬资源的产业一定要受到限制,但是不受限制的产业是什么?当然应该是软资源的企业,即文化企业。

        将来中国的块头越来越大,一味的依靠硬性资源企业来发展经济是不现实的,一是资源有限,二是效率不高,三是污染过重。但文化产业就不同,软资源是无限、无污染、可持续的,也是解决动力资源转换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杠杆。如果一个乡镇的动力资源转换了,但是软资源在利用,文化产业却没有发展,那么这个乡镇的产业升级一定是假象,因为动力转换的杠杆,即文化产业没有用上。实际上,硬资源是发展的命脉,软资源是发展的新动能,重点发挥、增添软资源的杠杆,同时辅助硬资源作为根基,乡村的产业配置才更合理,经济的发展才能更迅速,振兴也就不是纸上谈兵了。因此,文化产业与乡村振兴的相结合是必然的。

        如今,文化产业的发展需要更多的资金,但这些资金变成实际操作的东西也需要有一定的载体,而这些载体特别像电影产业等则需要一定的土地。对于国内的很多乡村来说,土地一大片,缺少的是技术、资金、人才、管理等要素,而文化产业则是最适合进入乡村、拉动乡村发展的产业之一。同样的,文创产业发展所需的土地,农村也可以解决。如此看来,文化产业与乡村振兴似乎是相辅相成的。文化产业没有污染,同时乡村也能为文化产业提供优秀的中华传统文化、民风民俗等作为创新的源泉,足以见得,文化产业是推动乡村振兴的理想选择。

        另一方面,从农村这个角度来看,想要振兴,就一定要和城市结合起来,把城市的要素、资本、人才、产业引到广大的农村,二者融合发展。实际上,即将建成的北京电影小镇就是以文化产业带动乡村发展的优秀案例。

北京电影小镇将发挥怎样的作用

        北京电影小镇建在黑庄户乡,以广大的土地为基础打造了“一轴一带三区”的特色小镇格局,配套居住区、电影产业核心区、文化旅游生态区,实现全产业链、全服务链、全消费链,聚焦生产-生态-生活,形成三生融合特色小镇空间格局。

        北京电影小镇将乡村的土地优势与城市的优势技术、人才等资源相结合,以电影产业、文化产业为推动,致力于带动黑庄户乡的稳步发展。正所谓一拍即合,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乡村振兴需要文化产业带动,文化产业发展需要乡村的土地作为载体,基于这种形式,二者互相融合互相促进,而北京电影小镇这种发展模式或许将成为未来我国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典范。

        北京电影小镇总规划面积约5.6平方公里,由朝阳区黑庄户乡ZF、齐鲁文旅集团、定福庄控股集团和猿动力泛娱公司等共同投资开发,致力与建设成为中国电影产业策源基地和国际电影文化交流枢纽。项目周边涵盖人民日报社、中央电视台、北京电视台、凤凰卫视、中国传媒大学及环球影城、北京国家广告产业园、国家音乐文化产业基地、国家动画产业基地等文化产业基地,是全国乃至全球文化产业资源最为聚集的区域。

        2018年6月27日,北京电影小镇建设正式启动,建成后的北京电影小镇将搭建一个真正服务电影全流程生产,服务电影企业发展,服务优质电影内容孵化的产业平台,致力于打造中国电影产业策源基地和国际电影文化交流枢纽,争创国家级特色小镇和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区。

(来源:中机院 http://www.reportway.org/)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产业的发展 文化产业 电影产业 乡村振兴 文创产业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0 11: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