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青春飞洋
858 0

[同题讨论] 腾飞服贸-家政O2O发展面临的挑战 [推广有奖]

  • 0关注
  • 0粉丝

讲师

64%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40 个
通用积分
0.0013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1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5973 点
帖子
302
精华
0
在线时间
130 小时
注册时间
2018-6-21
最后登录
2018-9-17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1.用户需求个性化,服务难以标准化,服务质量不稳定
对于一个企业来说,一般而言,规模效应及边际成本原理之下,生产同一款产品100个比生产100个不同的产品成本要小。在家政行业,因为每个服务的家庭环境不同,以及不同家庭主人心中的“服务”标准不同,所以需求十分个性化。对于家政服务提供商来说,在保证服务质量情况下,标准化服务是巨大的工程,因为这不是简单生产一个工具出来的问题。而是人的问题,平台方要以各种方式培训家政阿姨来统一标准。
2.刚需但使用频次低
不同于衣食住行等基本性的需求如此高频,如打车软件,一个上班族一个月可能也会用上几次。可家政服务,对于大多家庭来说是以低频的“事件”驱动的。如新年,可能请上家政阿姨清洁一次;孩子出生了,需要请月嫂等。低频的消费意味着,用户获取及维护成本高,用户价值较低,用户价值有待挖掘。

3.“得阿姨得天下”,得阿姨不容易
传统家政行业,有“得阿姨得天下”的说法。整体市场呈现供不应求,供不满求的情况。说得更准确点是,市场上缺少“高服务水平的家政阿姨”,这些阿姨深受市场的欢迎。在传统家政也难找到这些阿姨,而在家政O2O“得阿姨”更难。好的阿姨一般都已被家庭“包”了,阿姨们根本不愁工作,所以也没有依赖家政O2O的必要。很幸运找到阿姨,顺利进行培训服务,接下来需要考虑是阿姨的用工成本(合同员工还是正式员工)。美国家政O2O鼻祖Homejoy正是在这个问题上摔倒而死。
4.O2O行业通病,容易跳单
O2O一端是在互联网产生连接,而另一端则在线上实际产生接触。这就很难避免阿姨直接和消费者私了甩开平台的问题。部分平台采用经纪的模式来规避,这导致公司的运营成本。同时如果家庭主人满意,当二次服务时跳开平台,直接便可与阿姨联系。
5.家政服务有风险,用户决策路径较长
家为私人性空间,所以当选取家政服务时候,大多人倾向是熟人性推荐、关系式推荐,然后进行面试挑选。当这个条件不存在的时候,才会转向寻找中介经纪人,或者家政O2O平台。在现时的家政O2O的评价信息系统难以形成用户决策链,而一些平台上线保险体系及经纪人模式有效,但大大增加运营成本。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家政O2O 服务提供商 经纪人模式 家政服务 服务质量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4 05: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