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leabai
2773 7

[学术治理与讨论] 经济学家向学术腐败发起攻击 [推广有奖]

  • 0关注
  • 8粉丝

贵宾

南波

院士

71%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6
论坛币
97234 个
通用积分
63.9945
学术水平
22 点
热心指数
35 点
信用等级
20 点
经验
23743 点
帖子
2199
精华
3
在线时间
239 小时
注册时间
2004-8-27
最后登录
2023-6-26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经济学家向学术腐败发起攻击
记者 原春琳 潘圆

  近日,一些知名经济学家和经济学术刊物的专业编辑围坐一堂,在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向本行业不规范的学术行为发起“攻击”。

  一稿多投是学术界常见的现象。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所长谢平对此深恶痛绝。他以美国的经济学家为例,如果他们一稿多投,会极大损伤自己的名誉,甚至连工作都难找。谢平主管一本名为《金融研究》的杂志,曾经想发表这样一个声明:如果发现一稿多投,就不再刊用此人的文章。“可我们不敢登,如果学者告我们违法怎么办?”谢平说。

  学术杂志过于看重名人文章,不管文章好坏。天则经济研究所张曙光认为,学术性杂志应该是匿名评审,而不管是谁的文章。张曙光认为:“非歧视性原则非常重要。”同样来自天则经济研究所的邓正来表达了同样的观点:“要紧的不是身份、名衔,而是质量,只要写得好,在校的学生同样可以发表文章。”

  国家发展计划委员会宏观经济研究所江春泽研究员曾经碰到这样一种情况:有人直接找到她,索要未发表的文章,以此作为评职称的跳板。她还听说一些编辑和作者之间有交易,甚至有的教授的论文都不是自己写的。

  不规范还有另外一个体现。《世界经济》编辑部主任何帆博士认为,就传统而言,中国学术期刊是专家与编辑各走各的系列,一流经济学家不去编杂志,编辑中受过专业训练的人比较少。“我们外行怎能审内行?就算编辑懂,又怎么可能行行都通?”何帆博士说。

  “学术界如果不建立规范,很可能被别人规范。”天则经济研究所盛洪博士很严肃地说。比如,现在大众传媒对学术腐败问题的曝光力度相当大,已成为对学术腐败问题的一种外来的规范力量。

  邓正来认为,学术规范化的问题早在10年前就提出了,但是一直没有更深入地将讨论进行下去。解决学术规范问题的前提,一是建立学术传统,二是建立学术评价体系。学术领域的评价体系应有别于其他领域,在经济领域可以以经济利益最大化为指标,但这一指标如果拿到学术领域来,可以想见我们的刊物会办成什么样!学术的实质内容应该是对人类未来的关怀。

  著名经济学家茅于轼认为:谈规范问题离不开治学态度。他引用萨缪尔森《经济学》里的一段话:新理论建立的原因并非是因为说服了对手,而是因为对手都死掉了。

  “这说明人的思想是多么难改变!”他说。中国正处在变革时期,需要新的理论。而新的理论的产生需要人们思想的更新,需要一种严谨的治学态度。可现在很多讨论会成了争论会,人们强烈地提出自己的意见并没有错,但错的是不尊重别人的意见。

  盛洪认为:“在学术交流中不要猜疑别人的动机,不要怀疑别人的水平,要树立一种互相尊重的学风。”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任若恩教授说,强调学术规范重要的是学者要自律。国外专业分工非常清楚,学者们不会对非自己研究的领域的问题发表意见。他说:“我们的一些学者什么领域都能谈上几句,但往往都很肤浅。这是一种缺乏自律的表现。另外许多人对什么叫规范并没有清晰的认识,学术规范需要从小教育培养。”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总编辑秦毅的总结非常好。她认为,学术活动同经济活动一样,学术研究是生产过程,发表文章就是流通过程。在流通领域打假的成本很高,更重要的是做好源头的工作,从基础教育开始注意这一问题。“与会嘉宾都说了这么多,不如从我做起。”她呼吁。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学术腐败 经济学家 经济学 中国经济研究中心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经济学家 攻击 学术腐败

李志刚: leabai@126.com
沙发
guaren 发表于 2005-1-2 20:50: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好啊。
吾最恨看贴不回帖者,吾更恨看贴而删贴者。

使用道具

藤椅
上善若水 发表于 2005-1-3 21:04: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赞同

使用道具

板凳
桃花岛主 发表于 2005-1-4 00:09: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好个屁,说什么实质性的东西没有?先把参考文献的体例规范好吧,一家一个样,真是搞笑得很!

使用道具

报纸
wangyong 发表于 2005-1-4 13:12: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经济学家管得了这些事吗?

使用道具

地板
yaolin2004 发表于 2005-3-4 16:34: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至少在自己主观上做好带头模范作用

形成星星之火

使用道具

7
Anthonyli 发表于 2005-4-5 18:01: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扪心自问,这些发起打击学术腐败的学者们,有没有做过类似的行为。

从学生时代到现在都没有过吗?

使用道具

8
ncq8 发表于 2005-4-20 15:27: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现在杂志社少,又有这么多人想评职称,拿学位,所以杂志社从未感到过稿件的缺少。如果,如果,假设,假设,任何人都可以创办专业领域的杂志社,如果对杂志级别的评价不主要以主办者的级别而定,到时候,有些杂志社巴不得有人一稿多投,好抢先发表好文章。

一女嫁二夫肯定不道德且违法,但事前,一女悄悄地去同多人相亲(第一次见面),是不是真的不道德呀?

一面之词,见笑。

哪位同位可以对一稿多投进行一下经济学分析:

环境:投稿人多,杂志社少

行为:投稿人的效用、约束函数?杂志社的收益、成本函数?

制度:杂志社审稿

均衡结果:?

对结果的评价:?

无爱即无忧!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ddjd
拉您入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4 14: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