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醉客天涯
1224 2

[信息 经济学] 陈立辉:深化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融合 推进工业技术软件化高质量发展 [推广有奖]

  • 9关注
  • 62粉丝

版务助理

院士

42%

还不是VIP/贵宾

-

TA的文库  其他...

管理学经典文章收录

威望
0
论坛币
28344 个
通用积分
4143.4188
学术水平
121 点
热心指数
147 点
信用等级
100 点
经验
32574 点
帖子
1898
精华
0
在线时间
1734 小时
注册时间
2011-9-20
最后登录
2024-1-5

醉客天涯 学生认证  发表于 2018-8-4 22:32:20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工业技术软件化是以软件形式封装、承载、应用、迭代更新工艺经验、业务流程、制造方法、员工技能、管理理念等工业技术和知识,是工业技术和知识通过软件实现显性化、数字化和系统化的过程。当前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中,工业技术软件化既是实现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重要环节,又是提升整体融合创新能力的重要手段,正在产生深远影响。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在此背景下,我们必须抓住机遇,推进工业技术软件化高质量发展,促进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实体经济融合,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


一、充分认识工业技术软件化的重要意义


工业技术软件化把软件技术、互联网的创新成果与工业技术、知识深度融合,推动制造技术和模式创新、效率提升及组织变革,赋能工业提质增效升级,提升实体经济创新力和生产力,形成以工业互联网为基础设施、工业App为创新载体的先进制造业发展新形态。


推进工业技术软件化高质量发展,有利于强化软件定义、数据驱动、平台支撑、服务增值和智能主导的融合发展新特征,促进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加快培育新模式、新业态和新产业,对推动两化深度融合、支撑制造强国与网络强国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一)推动两化深度融合的重要抓手


工业技术软件化是工业技术与信息技术融合发展的重要体现,已成为现阶段工业化和信息化深度融合的重要抓手。一是两化深度融合的新动力。工业技术软件化加速了工业技术的积累、沉淀、复用和增值,促进软件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在工业生产和管理过程中的集成应用,推动工业化与信息化的深度融合。二是两化深度融合的新标识。工业技术软件化支配着整个工业的价值链体系,是软件与新一代信息技术“赋能”“赋值”“赋智”作用的集中体现,它的成熟度直接代表着工业化和信息化的融合能力和水平。三是两化深度融合的新形式。工业技术软件化促进工业互联网、工业大数据、工业智能的发展,带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兴信息技术与制造业的融合创新。


(二)推动制造业由大变强的重要路径


推进工业技术软件化,通过工业App和网络化等手段将有利地支撑了制造强国建设。一是构建自主工业技术体系的新方法。工业技术软件化建立各种技术之间的有序关联,形成覆盖工业产品研发、生产和运维全过程的完整知识图谱,促进工业技术升级换代、螺旋递进。二是支撑智能制造发展的新手段。工业技术软件化可以快速推广应用工业技术,有效改善制造业的研发设计效率、生产管理和服务模式,实现人与机器重新分工,助力工业智能化转型。三是破解国内工匠不足的新思路。工业技术软件化有助于将制造企业内部原本分散、隐性的技术、知识和经验挖掘出来,实现显性化、标准化、规范化,从而有助于将这些技术、知识和经验积淀下来、传承下去。


(三)推动信息技术产业发展的重要手段


“软件定义”成为信息革命的重要标志和显著特征,工业技术软件化是“软件定义”持续演化的必然结果,对推动信息技术产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一是推动软件产业发展的新机遇。工业技术软件化为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在工业领域的应用提供了广阔市场空间,为拓展软件产业发展空间、提升软件应用价值、带动软件产业爆发式增长提供重要机遇。二是提供工业软件发展的新路径。工业技术软件化有助于夯实工业软件基础,实现工业软件关键核心技术突破,补齐高端工业软件短板,加快解决我国工业软件发展中存在的卡脖子问题。三是促进信息技术发展的新举措。软件是新一代信息技术的灵魂,软件技术与工业技术融合不断催生新平台、新模式和新业态,促进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的发展。


二、深刻把握工业技术软件化高质量发展的内涵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经济发展也进入了新时代,基本特征就是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而“推动高质量发展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确定发展思路、制定经济政策、实施宏观调控的根本要求”。“质量第一、效益优先”将成为中国经济未来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内涵和基本路径。以此为指引,围绕制造强国、网络强国建设,加快实现从数量扩张向质量提高的战略性转变,推进工业技术软件化高质量发展,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高质量的工业技术软件化供给


高质量发展要有高质量的供给能力。工业技术软件化是工业技术与软件技术的深度融合,需要在工业技术与软件技术两方面具备高质量供给。


一是高质量的工业技术。工业技术是现代工业的灵魂,代表着制造业先进生产力,是国家制造业竞争力根本所在,也是工业技术软件化的基础。需要加强工业知识、制造工艺、流程管理等积累,提升理论算法与机理模型等基础能力,加大关键工艺流程和工业技术数据积累。鼓励企业围绕产品设计、工艺、制造和服务各环节,总结提炼专业工业技术、知识和经验,建立知识获取、应用和完善的模式和机制,建设专用型工业知识库。支持行业协会等第三方机构组织面向重点行业,采集、汇聚、加工共性知识,推进行业知识深度挖掘与要素充分汇聚,建设开放型工业知识库,提升工业知识供给水平。


二是高质量的软件能力。软件是知识的载体,是实现工业技术软件化的关键。依托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企业,提升面向工业领域的基础软件、工具软件和系统软件创新和应用水平,强化软件全生命周期、全过程质量管理体系建设。建立完善的工业软件产品体系,提升设计、分析、编码、测试一体化软件能力。创新工业App开发工具和开发模式,构建工业App集成开发与测试环境,推动工业App协同开发、持续集成、质量测评和自动部署,提升工业App供给能力。鼓励工业企业设立软件化业务部门,夯实软件自主研发基础,提升企业软件化能力,实施企业软件化成熟度等级评估认证。


(二)高质量的工业技术软件化需求


高质量发展要有高质量的需求牵引。以重点领域市场和应用需求为牵引带动发展,一方面释放存量需求,一方面挖掘增量需求。


一是充分释放存量需求。我国作为拥有联合国产业分类中全部工业门类的国家,拥有39个工业大类、191个中类、525个小类,工业技术体系庞大。工业全流程涉及研发设计、生产制造、运营维护、经营管理等多个环节,存在研发生产过程优化、产品全生命周期管理、企业运营管理决策优化、产业链协同优化等多种业务需求。激发、释放现有需求是实现需求牵引的基础。


二是主动挖掘增量需求。随着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的不断深入融合,网络协同制造、个性化定制、服务型制造等制造业新模式不断发展。同时,软件定义制造的趋势愈演愈烈,制造的智能化水平越来越依赖工业技术软件化水平。特别是,工业互联网的快速发展对工业技术软件化提出了重大需求。工业App作为工业技术软件化的重要成果,正在引领工业互联网应用生态的发展。这些都为工业技术软件化的发展提供了巨大的潜在空间,需要我们去挖掘。


(三)高质量的工业技术软件化循环生态


高质量的发展要有高质量的循环生态。一方面形成供需相互促进的发展循环,另一方面建立健康有序的产业生态链。


一是建立动态的供需互动。以供给和需求相结合的角度,推动工业技术软件化供给质量不断提高,把握制造业快速发展、需求增加的趋势,适应需求变化动态组织生产和供应,扩大更具创新性的供给,促进供需在更高水平的平衡,形成以用促产、以产促用、相互促进的良性发展循环,推动工业技术软件化高质量发展。


二是打造完整的产业生态链。不断完善上下游产业生态链,推进各环节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形成有竞争力的产业集群。推动工业企业与软件企业密切合作,龙头企业带动、中小企业协作配套,形成产业链横向合作、纵向协同的发展合力,实现全产业生态链协同创新的发展格局。


三、推进工业技术软件化高质量发展的思考


立足当前工业技术软件化发展的关键时点,加强顶层设计,统筹规划协调发展,以工业App培育工程为主要抓手,发挥引领带动作用,营造良好的产业生态发展环境,做好可持续发展的坚实支撑,坚持质量为先,健全质量保障体系,系统推进工业技术软件化高质量发展。


(一)统筹布局,强化顶层设计


一是以《国务院关于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发展工业互联网的指导意见》《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工业互联网App培育工程实施方案(2018—2020年)》等文件为指引,制定工业技术软件化行动路线图。二是完善工业技术软件化组织领导机制,健全政策体系,加强部省市联动和宣传推广,从技术、财政、税收、人才、市场等方面加强统筹。三是利用试点示范、专项资金支持等方式,鼓励有条件的地方建设一批工业技术软件化创新中心,探索差异化、特色化发展路径。四是与工业互联网、智能制造、工业软件等协同发展,推动全产业链要素整合优化,促进全社会多元化资源高效配置。


(二)引领带动,实施工业App培育工程


一是增强供给,建设工业App标准体系,引导和规范工业App培育,开展工业App共性技术协同攻关,建设通用的工业App开发环境与工业知识库,加快发展高端工业软件。二是应用牵引,组织推进工业App领域的“双创”活动,引导企业对接供需信息,触发应用需求,通过发展客户定制方案,创新商业模式,建立优质的工业App发行渠道。三是优化环境,建立工业App交易配套制度、信用评价体系、质量检测体系及知识成果认定机制,形成工业App开发、流通、应用的新型网络生态系统。四是举办赛事,通过工业App开发大赛,甄选产品、挖掘人才、筛选企业,激发民众参与工业App培育的热情,推动工业App培育工程。


(三)构建生态,优化发展环境


一是发挥中国工业技术软件化产业等联盟的纽带作用,有效整合“政产学研用金”各方资源,形成凝聚合力、协同推进的工作格局。二是拓宽校企、院企等人才培养合作渠道,建立高端化、复合型人才培养基地,加快开发者、创客等新型人才队伍建设,形成工业技术软件化人才培养体系。三是面向工业技术软件化创业创新,建成一批公共服务平台,提供工业技术软件化应用方法论、评估认证,提升专业化服务水平。四是引导金融机构、社会资本成立产业投资基金,探索和组织国内产业链上下游企业以资本为连接,集中力量共同推进工业技术软件化,构建产业生态体系。


(四)质量为先,健全保障体系


一是出台工业技术软件化行业管理政策,编制工业技术软件化质量标准与测评规范。二是建立工业技术软件化质量保障机制,开展质量评估和检测工作,规范全生命周期运营流程,强化监督管理,督促指导企业树立质量意识。三是鼓励企业、科研院所、高校等加大投入,联合建设工业技术软件化质量研究机构,推动质量保障技术的研发,提升质量保障能力。四是建设工业技术软件化质量管理中心,进行质量监控、质量预警、质量评价,提升对产业质量实时检测与精准化控制能力。

作者陈立辉,系中国电子产品可靠性与环境试验研究所 所长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hifinecon 发表于 2018-8-5 15:59:32 来自手机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醉客天涯 发表于 2018-8-4 22:32
工业技术软件化是以软件形式封装、承载、应用、迭代更新工艺经验、业务流程、制造方法、员工技能、管理理念 ...
thanks a lot

使用道具

eeabcde 发表于 2018-8-14 16:46:34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支持分享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3-28 20: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