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shyxinan
982 0

[咨询与策划] 追赶拼多多速度的商人们:比地摊货还便宜的生意,做吗?(下) [推广有奖]

  • 1关注
  • 35粉丝

版主

学术权威

5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1
论坛币
58072 个
通用积分
4403.3814
学术水平
172 点
热心指数
241 点
信用等级
163 点
经验
112344 点
帖子
4079
精华
1
在线时间
2155 小时
注册时间
2010-6-6
最后登录
2023-10-10

初级学术勋章 初级热心勋章 中级热心勋章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在拼多多上,商家们能赚到多少钱?


“在拼多多一年卖60万套保暖内衣,但一套只赚3元,一年也就200万元,比不上天猫、唯品会。”说这些话时,周平的表情平淡,语调平稳,像是说出一件再正常不过的事。


但如此薄利,在年轻人面前,依旧有着巨大的吸引力。


93年出生的小何,今年的目标是200万。做到这样的收入,可以在义乌买一套不错的房子,或许还能帮他换一辆更好的车。


小何的拼多多办公、发货点


拼多多的商家零门槛入驻——零入驻费、零佣金、零扣点。商家只要有物流,有货源,就什么都没关系。“甚至没货都可以,找到一个合适的工厂帮你代发。” 小何说。


很难想象,这是即将要上活动之前的场景。中午时分,小何的仓库内只有一人在岗位上,另还有零散的4-5个人的工位。这些人员配置已能满足对接拼多多报活动、上活动,打包发货则靠零时工。至于活动的审核机制,只要保证足够深的库存和足够低的价格,“拼多多对于产品品质没有太多要求。”


不管是保暖内衣还是袜子,这些长周期性的产品,销售排名与流量息息相关。目前,小何每天大约成交200单,每单亏损若干元,维持着运营。


小何希望,自己的销售排名上去后,能够带来大波的流量,最终帮他在拼多多上赚到钱。


为了保证供应链,像小六这样年入过亿的商家,会优先选择像阿诗玛这样的中大型工厂。“大工厂保证产能,成本也会有差距。”


拼团意味着大量的用户和订单迅速涌入,反向刺激上游供应链规模化生产,带动成本降低,实现价格优势。但这样一来,几十人规模的小型工厂,或是几人的家庭作坊,自然处在极为被动的位置。

因此,拼多多想要消灭中间商,以前店后厂的模式帮助供给侧实现C2M反向定制。起码在当下,这还是个稍显理想化的目标。


在两年多库存当道的时间里,很多商家面临的普遍困境是,新货没人敢做。如今,当他们终于有机会生产新品,但拼多多引以为傲的低价机制,仍然是一条高压线。


不止一位商家说出心里的担心:“今年基本上都是新货,但是同等价格质量都变差了。接下来,或许只能压榨工厂和品牌方,慢慢涨价或者质量变差。到最后,新货偷工减料,有些甚至做出来就是次品,货真价实的会越来越少。”


一位商家解释低价的两个原因:一是偷工减料,二是商家愿意低价亏本冲销量拿排名。在拼多多上一款1.5米规格的凉席标价是30.3元,这个规格的同款式产品在南通的供网络销售的批发价格是36元,淘宝商家售价一般是43-50元。


有时候很难说,这是工业4.0时代C2M模式的进步,还是倒退。


“宝娜斯”品牌的老板之一洪庭杰说,他也十分理解拼多多现在的处境,“平台必须起体量,之后才能跟别人议价,才能跟品牌方谈转型。”


今日资本创始人徐新接受36氪采访时,夸赞拼多多创始人黄峥确实非常牛掰,同时也提出了自己的疑问,“每次零售革命,归根结底都要能创造新的价值。品类更丰富是价值,送货上门消费者超爽是价值。我在想拼多多创造的价值是什么?是一起拼团买东西更快乐?还是便宜?”


或许,疯狂低价之后,商人们不得不努力戳破其中的泡沫,重新回到拼供应链、拼成本控制、拼运营技巧的竞争轨道上。


“我做拼多多,但是自己从来不会去买。穿惯了10块,不会去买1块的袜子。” 小何点起一支烟,使劲吸了一口,高温燃烧的烟头中心很快变成点点灰烬,“商业世界很残酷的。”


(文中李明、小六、周平、小何均为化名。)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已有 1 人评分经验 收起 理由
Danbloom + 20 精彩帖子

总评分: 经验 + 20   查看全部评分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3 19: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