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zbin7451f
6226 4

[城市经济学] 芜湖:安徽的双核,安徽第二大城市,安徽真正唯一的跨江之城! [推广有奖]

版主

泰斗

6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4
论坛币
780400 个
通用积分
33444.6518
学术水平
2893 点
热心指数
3082 点
信用等级
2866 点
经验
461988 点
帖子
17401
精华
3
在线时间
7592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2-12
最后登录
2024-4-18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江东名邑,百年巨埠”,芜湖作为安徽第二大城市,拥江、跨江发展,在单极向多极转变中,一座现代化大城市正乘风破浪,仰首前行。


一、大势所趋:单极向多极转变

“做大省会”不仅是安徽的发展路径,也是中西部省份的首选,如湖北(武汉)、湖南(长沙)、江西(南昌)、河南(郑州)、四川(成都)等,这一好处就是,在资源有限的情况下,可以集中力量办大事。近十年,合肥异军突起,已占全省GDP超4成,可谓风光无限,潜力巨大。但纵观中西部省份,合肥经济首位度排名仍然很低,如银川(50.8%)、成都(37.6%)、武汉(37%)、长沙(30.5%)、合肥(26.2%)。


可见,虽集全省之力,但合肥远不足于辐射全省,单极模式越发吃力,且容易造成虹吸效应(如安徽第二大城市芜湖还不到合肥的一半体量,更不用说其他城市了),而适时打造副中心城市,培育多个增长极,进而统领全省经济,应该成为安徽发展的大势所趋。

二、多极模式:芜湖为副中心城市

多极模式同样是非均衡发展,做大省会的战略定力不变,以芜湖为皖南中心,以蚌埠为皖北中心,优先打造区域联动发展的核心圈层。但以蚌埠为中心的皖北城市群发展滞后,在空间选择上,合肥都市圈和皖江城市带则是重点突破口(二者基本上重合)。


皖江城市带是安徽最具活力的区域,依托长江经济带黄金水道,承东启西,与江浙沪一衣带水,纳入了长三角城市群发展规划,占据承接东部产业转移的先发优势,无论是区位因素,还是国家战略,抑或经济基础、人文历史,皖江城市都具备优先崛起的条件。

皖江城市带有8个城市,其中合肥、芜湖、马鞍山为安徽前三强,占安徽经济半壁江山,合芜马同城化不仅是全省的发展引擎,更是安徽真正具有竞争力的区域,在融入长三角经济格局中地位最为重要。其中芜湖作为安徽第二大城市,位于皖江城市带核心,东接马鞍山、南京,西启铜陵、池州、安庆、北临合肥,南靠宣城,以合肥、芜湖为“双核”,推进合芜马同城化和皖江城市带建设,进而辐射皖北、乃至全省,既解决了一极化带动不足之现状,又为安徽未来区域联动发展提供了很好的战略支点。


三、跨江发展:为未来赢得了先机

芜湖虽然经济发展迅猛,但是“三家分巢”之前,人口较少,城建用地吃紧,要做大做强“合芜马”,实现多极发展,首先就要解决城市规模问题。2011年拆分巢湖市,无为县、和县的沈巷镇划归芜湖管辖,这不仅为芜湖提供了巨大的纵深空间(6026平方公里,全省第11名),也带来了人口红利(386万,全省第8名)。目前,芜湖虽然位居全省第二,但经济密度和人均收入均高于全省平均。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区域联动发展 皖江城市带 第二大城市 城市群发展 副中心城市

沙发
zbin7451f 发表于 2018-8-7 20:45:5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行政区划调整后,芜湖真正具备了跨江发展条件,原因有三个:一是芜湖要建设成为区域性大城市必须在空间上拓展,作为滨江城市,空间狭长,老城区饱和,跨江是空间结构和产业结构优化的不二选择;二江北为合芜马一体化的中空区域,这不利于要素流动,通过补齐短板,才能进一步释放区域联动协同效应;三是江北劳动力密集,以此为承接产业转移集中区,可充分挖掘人口潜力;四着力打造江北产业集中区,有利于在承接东部产业转移中形成集聚优势,抢占先机。

芜湖作为安徽的双核中心之一,安徽唯一的副中心城市,与合肥、南京差距还很大,要想“双核”驱动,进一步融入南京都市圈,必须要提升自身的整体实力,而支持芜湖拥江发展、跨江发展则有利于提升城市能级,是应该坚持的战略方向。芜湖以建成长江经济带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现代化大城市为目标,“长江巨埠,皖之中坚”必将拥有美好之未来。


使用道具

藤椅
军旗飞扬 发表于 2018-8-8 08:03:1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谢谢楼主分享
已有 1 人评分经验 收起 理由
zbin7451f + 30 补偿

总评分: 经验 + 30   查看全部评分

使用道具

板凳
zbin7451f 发表于 2018-8-10 18:09:4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安徽省只是口头上喊芜湖为副中心城市,实质上一点支持没有。

使用道具

报纸
zhanglang1978 发表于 2019-5-4 20:19:0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现在二线城市都在相互抢人,怎么可能让三线城市崛起。以后中国应该就会像欧美发达国家一样,两级分化,一二线城市巨大无比,三四线越来越小。安徽这种不发达省有一个重要城市合肥了不起了。其他中西部省份同理。不要指望非省会的三线城市能有大发展。
已有 1 人评分经验 收起 理由
zbin7451f + 60 分析的有道理

总评分: 经验 + 60   查看全部评分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19 11:33